2022-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終末焦慮蔓延 基督徒要準備何種「福音末日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從俄烏戰爭的殘忍現況,到台海對峙的詭譎氛圍,國際局勢瀰漫著一股焦慮的末日意識。沒有一個人希望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卻也同時沒有任何一個政治人物,懂得如何完全避免發生這樣的悲劇。當烏克蘭教會在發給國際的代禱信中提及,他們開始面對「沒有教堂的教會關係」時,我們是否從世界局勢的變化危機中,醒悟基督所啟示關於終末來臨的儆醒真理呢?

正視末日焦慮的真實性
基本上,末日意識在人類的歷史中,是一個從未間斷的生存焦慮。不論是遠古時期面對不知名野獸、大自然環境的侵襲,醫學、生物科學不夠發達時期的黑死病、大型流行疾病,亦或者是從地球科學研究出發的南北極冰架斷裂,一直到行星撞地球、地球磁極反轉、太陽風暴,甚至AI科技的叛變,宗教世界當中敵基督的投射想像,更遑論俄烏大戰、台海風雲變色所可能引發的第三次世界大戰。

因為擔憂各式各樣的災難對人類生存所造成的威脅,這份焦慮感始終離不開文學、藝術、宗教與政治的世界。我們面對正在發生,且必然來臨的大小災難時,必然要有充分的預備。因為我們的信仰清楚地指出末日必然來臨:「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飢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馬太福音廿四章6-8節)

恢復終末意識的福音性
然而,擁有全知與預知能力的上帝,卻從來不將準確的末日時刻告訴祂的百姓,反而是讓祂的百姓在歷世歷代,都經歷著不同形式的危機、危難、困頓與考驗。這是因為上帝從來不希望屬祂的百姓,將許多暫時的希望、有限的解決方案,視為永遠的盼望與最終的結局。也因此,基督信仰對於末日始終處在一種看似矛盾的張力關係之中,一方面是「永恆的得救盼望」,同時卻也有「今生苦難的熬煉」。這兩者的結合,就是基督十字架的福音真理。

福音是一個陪伴受苦者從現在走向盼望的應許,也是此時此刻可以經歷到的力量與恩典。從烏克蘭牧者的代禱信告訴我們,他們的教堂被俄羅斯的炸彈所摧毀,他們生命彼此關聯的教會關係卻沒有因此受到毀滅。

相反的,一間沒有教堂的教會,一個身處苦難的盼望群體,是最本質性地將基督信仰的福音訴說得清清楚楚,一如羅馬帝國逼迫下的耶路撒冷教會一樣。身處隨時會失去生命的末日危機感中,福音被傳播到羅馬帝國的每一個角落,甚至去到羅馬帝國所無法管轄的偏遠地極。等候基督再臨的僅此一生,成為歷世歷代基督徒的日常所委身的信仰態度。

預備終末恩典的避難包
若是地震戰爭的末日包內需要有手電筒、收音機、瑞士刀、童軍繩、礦泉水、乾糧等物品;那麼,什麼是我們背負在日常的「福音末日包」呢?按照基督對於末日的啟示,祂所教導的並非為自己利益的極大化所作出的行動,而是肯定每一個細微、甚至當事者都遺忘的行動,那就是做在最微小弟兄身上的關愛與支持。這是一種用「減法邏輯」取代「加法邏輯」的終末態度。

我們並不是為了末日的來臨,多做哪些偉大的邊緣人事工,一如自以為已經做在最小弟兄身上的善行者,他們卻沒有得到基督再臨時的肯定;反而是沒有意識到善行的門徒,得到基督的肯定。我們若終日所思所想,都是「為了自己」、「為了教會增長」要再增加哪些事工、哪些善行;那麼,末日意識只能淪為激發人委身教會事工的腎上腺激素,而失去其應有的福音意涵。

福音,如果是我們「末日包」的主題,那麼主體將不再是我們「教會的未來」,而是我們「鄰舍的日常」。我們需要「減少」對自己的關注,「減少」以教會為中心的思考,並且漸漸學會不帶兩件褂子的「走向他者」意識。

這是馬槽的耶穌、十架的基督所向我們啟示的真理。祂以最少的擁有給出最大的愛,祂以沒有自我,成全福音的救贖。當我們檢視「福音末日包」時,我們是否看見鄰舍的需要?我們是否聽見福音的呼聲?還是我們依然焦慮於建堂的奉獻?糾結於禮拜堂的裝修?深願我們的末日包中盡是門訓的福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