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5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以愛勝過恨 在差異中攜手同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五月15日在南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ITPC)發生了震驚美、台的槍殺案,最後造成一死五傷的悲劇。事件發生後,各界相繼表示關心與不捨,許多媒體也爭相報導,最主要仍是對於教會怎會發生這樣的事表示震驚,亟欲了解兇手行兇的目的?

目前加州警方以「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犯罪」方向進行調查,若以兇手當天攜帶的武器而言,這將是一場屠殺,橘郡檢察長史必哲說:「這個怪物制定了一個惡魔計畫。」若非上帝的憐憫、鄭達志醫師的犧牲以及勇敢的張宣信牧師等人出手制止,不知道後果將會如何?然而出生在台灣的周姓兇手,為何如此仇視台籍人士,並鎖定這間以台灣人為主的教會作為行兇目標?

因著仇恨生出罪來
根據現有資訊,多數指向國家與族群認同的差異,乃行兇主要的原因,從兇手在車上留下的字條以及過往言論,能看出兇手非常仇視台灣人。「仇視」若是到了一種偏激的狀態,確實能帶出極大的暴力,因此各界在事件發生後,極力譴責暴力與仇恨,盼望悲劇不要再發生。

所以我們除了表達不捨和難過,確實需要正視仇恨這恐怖的力量。因為受到攻擊或暴力對待的一方,有時也會產生以暴制暴的想法。

其實仇恨之所以恐怖,乃是將對方非人化(Dehumanization),這樣的非人化過程,便是不把對方視為人,為此缺乏同理心甚至產生極端的暴力,昔日納粹德國便是如此對待猶太人,甚至連老弱婦孺都不放過。

這次事件受傷的台灣人都是年長者,甚至有86歲和92歲的高齡長輩,為什麼兇手能對他們開槍射殺呢?或許我們只能說兇手失去理性和瘋狂的行為,但最終仍是歸咎於非人化的過程,讓兇手對自己的暴力合理化,才能對手無寸鐵的長輩開槍。

所以如何減少、抑止這樣的仇恨,是杜絕悲劇發生的根本方法,否則這類的事防不勝防,特別教會又是歡迎所有人參加的地方,真正能杜絕的方式就是不要因為意識形態的不同而帶來仇恨和對立。

在民主社會學習接納不同
現代社會非常多元,各樣的意見、想法都有,所以有時也會造成的對立和兩極化。在台灣,關於統獨、藍綠、省籍,都是容易吵架的話題,特別是選舉到了,有時連家人或好朋友都會為此大吵。然而真正的民主是能尊重對方的意見,縱使看法不同,也要尊重對方。如同非常流行的一句話:「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在宗教改革之後,雖然產生了新教,也發展出許多教派,但隨之帶來的卻是將近百年的宗教戰爭,在這百年戰爭之後,歐洲人民才學會宗教寬容,接納彼此不同的信仰觀。

因此,真正的民主素養乃是能接納彼此的不同、差異。因著看法不同,大家各自捍衛自己的想法,但同時也要學習尊重對方。不因為意見的差距,最後導致仇恨對方,甚至暴力相向。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22日舉辦「鄭達志醫師追悼祈禱會」,此祈禱會的標題便是「走過政治仇恨與暴力的死蔭幽谷」。而張宣信牧師也透過錄影向與會者說明他的反省,其中有一項就是希望過去因為大環境所造成的省籍情結或衝突,在他們這一代就應該結束。而大家同樣生長在台灣,所謂同島一命,大家更需要學習團結。

理性對話成為和平使者
基督徒相信愛能勝過仇恨,因此我們如何在主張自己的立場和想法的過程中,也在理性對話中帶出愛與和平。台灣民眾的文化背景雖然很多元,想法、立場也很不同,但是否能以愛與和平為出發點,消融那些仇恨的用語,特別在網路上常見不具名的攻擊留言,這並非言論自由,反倒是對民主社會莫大的傷害。

這次的事件因著鄭醫師的犧牲,使得兇手得以被制伏,將傷害減至最少;而鄭醫師的行動充滿著愛、勇氣與犧牲,就像光一樣驅走黑暗。基督徒更是要效法主耶穌受苦和同行的榜樣,以從主而來的智慧和愛心,面對仇恨言論和行為,而非任由它的蔓延麻痺人心,正如雅各書說:「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

盼望我們能創造一個可以對話、同理、溝通的環境,讓差異不是對立,而是在差異中找到對全體最好的模式,讓大家可以攜手向前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