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面對詭譎世局 台灣可以依賴的不只護國神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俄烏戰爭究竟何時方休?正當全球經濟深受其害之際,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居然發表新版「小紅帽」理論震驚全球:「小紅帽不見得是好人,大野狼也不一定是壞人……」,他對於俄烏戰爭的思考和言論,乍看是為俄羅斯緩頰,實際上卻是對全球當前的複雜情勢作出了「國王新衣」的誠實評論。

充滿複雜算計的國際局勢
試問,俄烏兩國打仗的武器彈藥,全部都是這兩個國家自己製造的嗎?背後牽扯的軍火利益,難道不是全球性難題?周遭支持的國家有沒有私心?是否有在反戰與譴戰的同時,消費這場戰役?

俄烏戰爭算不算某種程度的第三次世界大戰,或許言過其實;但是從這個角度來觀察全球的矛盾,確實發人深省。

俄烏戰爭爆發後,在至少11次國際制裁俄羅斯的會議表決中,印度全數棄權,他們一直堅持談判而非制裁。

先不說這麼做是否正確或投機,但擺在眼前的事實就是,當歐美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之際,印度卻加大購買力道,然後再轉賣給歐美從中獲利。不僅如此,印度的武器也多半跟俄羅斯購買,然後俄羅斯再把這些利益轉投入前線戰場的軍火,這是怎樣的國際局勢?

那麼,美國是否該跟扯後腿的印度翻臉?白宮確實多次表態要印度「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但是在拜登在四月與印度總理莫迪開會又釋出善意,因為他不想多一個敵人讓局勢更複雜,以免真的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

北約面臨同樣的尷尬,一方面歡迎烏克蘭申請加入,一方面也接受芬蘭與瑞典的申請,但同時也在評估後續效應而採拖延戰術,畢竟歐洲在糧食與天然氣方面確實仰賴俄羅斯。

同樣的微妙也反映在中美之間。

深受通膨之苦的美國,需要中國的低成本產品來解燃眉之急,卻又深陷這幾年中美關稅戰爭與反中的泥沼,現在當然不方便對中俄關係指指點點,更何況還有台海危機虎視眈眈。

這就是目前各懷鬼胎的國際局勢。

國與國之間只有眼前利益
回顧歷史,世界局勢本來就是國際之間瞬息萬變的合縱聯盟,國與國之間沒有永遠的敵人與朋友,只有眼前的利益。每個國家都要活下去,大家曾經一起吃肉喝湯,但是不會一直這樣,總有缺食忍餓的時候,全球可以共體時艱嗎?恐怕「弱肉強食」才是歷史定律。

任何對立的雙方都需要第三方協調,任何第三方也隨時可能變節,投入某一邊的懷抱。「飢餓遊戲」才是人類社會面對的考驗。

為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每個人都必須揮舞正義的旗幟,甚至呼朋引伴號召正義之師集結,但是骨子裡是怎麼回事兒,大家心照不宣──這就是新版小紅帽論述背後的實況,只是有人忍不住說出真相。

人微言輕卻能是關鍵少數
身為基督徒,我們不會理想化的期待,世界的罪惡本質被掩飾,但我們也不能墮落到毫無是非的冷眼旁觀。

台灣長久在大國之間都是自身難保,鮮有主持公道的機會,更無力阻止情勢惡化。但這並不表示我們不可以有自己的立場。從信仰來說,我們是神設立的國家,有歷史的定位,有戰略的價值,甚至牽動著全球的恐怖平衡,身為地球的一員,我們自己還是要有尊嚴。

我們和平反戰,我們不贊成有邪惡勢力與集團為了私人利益在背後挑動戰爭,我們不認同世界各國大量製造武器,我們認同大家一起保護環境,給下一代乾淨的空間。

我們雖然「人微言輕」不等於我們自我貶低。(若是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還有誰看得起你?)

在神眼中,我們有話語權,我們有地球公民和民主觀念;我們願意去各地旅行,讓人認識我們的善良美好;我們在全球經濟上繼續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開發更多護國神山企業。在全球複雜的局勢中,任何微不足道的小國都可能成為關鍵少數。

歷史雖然難以預測,但我們都在寫歷史!

國際局勢最終在上帝手中,不是在某個國家手裡,我們相信每一個禱告。

這就是台灣基督徒對此的回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