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9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否定中的肯定——面對罪惡,上帝束手無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苦難的出現,源自於人類的罪行和魔鬼的攻擊;然而也常有人問到,上帝是全能的,為何祂不防止人犯罪、制止魔鬼攻擊人,反而允許罪惡與苦難發生呢?

◎王武聰牧師

我們會想:「上帝為什麼不制止戰爭發生,以免帶來人類的災難?」試想,戰爭的發生是一個人能做到的嗎?就如德國納粹領袖希特勒,這位在許多人眼中不折不扣的「大壞蛋」;當他執意要大規模危害人類時,這不是他一人獨自能辦到的,而他單獨作惡的程度也是有限的。

大屠殺事件之所以發生,乃是數以萬計的人被說服一同去做一件瘋狂的事。數以萬計的律師、道德家、宗教家、學者……,他們忘記了自己的良知、正義感,甚至昧著良心配合這位當代領袖的計劃。

數以百萬計的人允許自己被威脅、利誘,不去反抗那位極端行惡的權勢者,反倒與他合作;還有許多國家在自身利益安全還未受到威脅時,沒有號召百姓起來制止。在此情況下,上帝若要制止一場戰爭苦難的發生,豈非得先把你我都除滅了?

全能上帝為何容許痛苦存在?

我們或許又會想:「上帝既是全能,為何不用能力強制人不犯罪,或在人要犯罪時,馬上施行魔術般的制止?」例如當希特勒決定作惡時,就有人能夠馬上將他暗殺了。

英國知名基督教護教家、作家、詩人魯益師(C.S. Lewis)說:「也許我們可以在想像中描繪如此的一個世界;在這個想像中的世界裡,人類每一次誤用自由意志犯罪時,上帝就立刻加以糾正,例如,當木棍被當作武器打人時,馬上變成像稻草般的柔軟;當我要說謊、罵人時,空氣的作用立刻停止,不傳達我所發出的音波。如此就不會有任何不好的舉動了,然而自由意志也沒有什麼作用了。

確實,若我們生存在這樣一個「魔術世界」裡,那活著有什麼意義呢?我們只不過是一個傀儡罷了!約翰壹書三章8節說:「上帝的兒子(耶穌)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或許你正在想,如果基督真是為了除滅魔鬼的作為而來到世上,為什麼不早日擊敗邪惡勢力,以免引誘人犯罪受苦呢?

這個問題問得好,但問題是——上帝如何完成祂的目的?是用暴力,還是賜人能力?阻止戰爭、罪惡、苦難的發生是上帝的責任,或是人的責任?將人從奴隸制度下搶救出來,或使奴隸制度從人類社會中消失,哪一種較能持久呢?

俄羅斯雕塑家將聖經中「刀槍打成犁頭」的意象,製作成雕塑送給聯合國收藏。(來源:Wikipedia/cc/Neptuul)

教練下場、憑己力帶球得分?

舉例來說,假設你是一位兒童足球隊的教練,看到自己的球隊被另一支球隊打得落花流水,你認為球員們已經受夠了。你曉得他們需要你的力量與經驗,所以你跨入球場、撿起球來左右開弓打擊對方,並且帶球得分。這當然是一種力量的展現,而你也為那些正需要的人使出這份力量,然而這樣正確嗎?

我相信大多數人都認為這是不合宜的,因為那不是真正的實力,而是暴力;而這也不是比賽的目的,更不是教練應有的職責。教練的工作是訓練球隊,教導球員技巧,幫助他們發揮能力,使他們在球場上運用平常所學來得勝。

同樣地,今天我們面對著種種苦難、罪惡、惡者勢力的攻擊,上帝不是不愛我們、不救我們,更不是無能為力。上帝愛我們,祂絕對有能力阻止這些事的發生,然而祂卻有所不為,是因為神不會使用暴力,也不會使用魔術般的方法來改變局面;但上帝願意賜能力給人來面對苦難和罪惡,祂也要我們學習用信心,來抵擋魔鬼的攻擊(參彼得前書五章7-9節)。

或許我們又會想,「既然面對人類整體的苦難、罪惡,上帝有所不為,但顯個神蹟總可以吧?」的確,當人遇到重大災變時,內心都渴望神蹟適時在我們身上顯明。基督徒相信有神蹟,聖經也明明記載許多神蹟;但問題是——每個人都渴望神蹟,若人人所盼的特殊神蹟都臨到,這還算神蹟嗎?人們還會說那是神蹟嗎?

勝過世界的主已戰勝苦難

宇宙萬物有規律的運轉、人類生命如此奧祕,這些都是非常偉大的神蹟,但有多少人將它視為神蹟呢?人們早已把其視為天生自然,是再平常不過而非特殊的事。既然神蹟多,人就不認為那是神蹟,因此我們可以說,為保留人們心目中的「特殊神蹟」,上帝施行的神蹟只好偶爾才出現了。 

至於你若問:「為何特殊神蹟總是臨到別人,卻非我身上?」我必須告訴你,上帝的道路不同於我們的道路,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參以賽亞書五十五章8-9節)。正如同保羅所說:「深哉,上帝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羅馬書十一章33-34節)

耶利米書廿九章11節中,「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我相信,上帝現在正和所有受苦者一同受苦,上帝也曾痛失愛子耶穌基督,祂深知喪子之痛,有什麼安慰比和我們受過同樣苦難者的安慰更大呢?

信仰的價值不在教人逃避苦難、追求無病無災,或是進入一個無罪的世界,因為罪和苦難都已是既成的事實。信仰最大的價值,乃是求上帝賜予我們力量面對苦難、勝過苦難,正如耶穌所應許:「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否定中的肯定——好人,為何受災禍?

否定中的肯定——苦難,將帶你我到何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