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時代大旗,怎麼讓青年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後疫情時代的暑期活動與營會,近日陸續出籠了!

悶了至少兩年,總算在今年略顯朝氣。每年夏天,少了學業的沈重壓力,都是青年學子身心茁壯的快速增長期,因為他們可以在喘口氣的空檔增廣見聞,感受時代脈絡。

但不得不說,今年帶來的感受特別震撼。

三項震撼的暑假作業
首先是鄰國日本發生舉世震驚的前首相暗殺事件。

從政治層面來說,年輕人感受或許有限,但是「孤狼暗殺」這種年輕人甚為有感的小說與電影題材,如今居然跳出螢幕,這對「宅」了一段時間的年輕人來說,世界是真的在改變,怎麼更接近虛擬與遊戲世界的劇情了?

其次,通貨膨脹是誰都躲不過的。

上學期間,年輕人對於物價上漲相對還是有距離感的;但是到了暑假就不同了,他們結伴外出遊玩,一定感受到各種娛樂與交通成本的上升,「生活壓力」四個字對他們更加真實了。尤其這種蕭條還是源自於異地戰爭──別忘了,在此之前,他們是從未感受過戰爭的殺傷力的。

今年暑假,或許是他們快速長大的機會。

第三,全球暖化的危機該怎麼面對?

台灣的酷暑是無庸多言的。現在流行的最新說法是:「今年暑假將是最涼快的暑假」(因為以後每年只會更熱);氣候變化是天天都能感受的,台灣的缺電危機已然不可避免,即使還能在家吹冷氣,勢必調漲的電價怕也讓人吃不消。

總之,就是生活愈來愈困難了,這即是年輕人今年的暑假作業。

交棒與接棒迫在眉睫
在整個大環境劇烈改變下,基督徒在思考如何讓青年扛下時代責任的角度,也必然需要調整。

整體來說,15-30歲這一代是幸福的,從他們出生開始,由於全球趨於穩定與成長,加上科技在過去卅年間突飛猛進,他們一直感受著世界往上提升的力量;所以他們的假期多半在旅遊、參加才藝與各種有趣的活動或營會中度過。

然而,先甜後苦的定律是不容忽視的。當時代大旗輪到他們來扛的時候,沈重感是難以避免的。

基督徒父母也好,教會領袖也好,都要意識到「交棒與接棒」的迫切性。眼前的情況是「傳承無望,交接無奈」。要年輕人照上一代的模式與期待扛下時代責任,那已是癡人說夢,但歲月滔滔可是半點不由人。

在這樣的卡頓過程,上述的種種困境或許反而是一線生機。

要讓同舟共濟四個字產生作用,絕佳的良機就是同舟一命。這是一種「密室逃脫」的概念,男女老少都在一艘船上逃命,一定要合作想出路。

困頓時代的一線生機
首先,基督徒父母也好,教會領袖也好,所有的「資源擁有者」一定要意識到「交接」的必要,更要承認如今不可能照既有的模式運作;也就是說,傳統的營會與教會活動都要另謀出路,大家要坐下來共商大計。

舉例來說,「不能太舒服」顯然已經是主流!時局都壞成這樣,培養抗壓性都來不及,我們還在營造舒適的環境?因此,各種服務隊與體驗營勢在必行。除了往年的偏鄉服務,北美已經有教會開始推動「誰來做午餐」的暑期活動。

因為油價上漲,把青年運送到偏鄉都是一筆花費,現在乾脆直接把教會兒童與青少年送到教會老人家中作飯──從採買到備餐善後,全民皆兵,義工家長協助短程運送並擔任廚藝指導,讓四歲以上的小孩全程參與,訓練他們獨立的能力。畢竟許多父母當年也是揹著弟妹站在板凳上炒飯洗碗過來的,現在是該讓下一代嚐嚐這種滋味的時候了。

餐後則讓老人家講講當年他們是怎麼熬過來的,尤其海外移民從來不缺心酸故事。

其次,「別為他們做太多」已是共識!

在「網路什麼都有」的時代下,要讓青年扛大旗,就是直接讓他們上手。

在物價高漲下,「什麼都自己動手」必成顯學,所以當務之急就是帶著年輕人看一段視頻,然後就自己動手,這在歐美很普遍,不管是油漆水電,房屋修繕或是自製玩具,種菜養寵物,讓他們擁有「自己來」的經驗是必要的。即使政經情勢惡劣,也有古人吃地瓜活下去的本事,何況聖經也主張「親手做正經事」,這是台灣必須迎頭趕上的趨勢。

第三,則是「環保概念與簡樸生活」。

我們已經沒有鋪張浪費的本錢,各種綠能都是科技公司的發展重點,省水省電的時代又回來了;大魚大肉逐漸被現代人淘汰,就連以烤肉聞名的阿根廷,當地年輕人都開始流行吃青菜水果,所以,吃香喝辣的生活習性也該走入歷史了。台灣下一代的飲食文化與生活習性都需要趁著暑假作出調整,這也是父母該有的觀念。

時代往前走,而且節奏不斷加快,有心栽培下一代者,就從這個暑假開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