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0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Zoom in 到耶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與亞太兒少領袖培訓發展協會合辦的兒少事工論壇,於上週末甫結束,欣見許多教會牧者和主日學老師報名,感受到一群兒童福音工作者的渴望與期待,一起來交換價值觀、建立資源共享平台,將純正的道理帶給下一代。

元世代挑戰兒少價值觀
如何讓這一代到下一代,都能走在主的道路不偏離?AI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經歷兩年半的疫情後,科技環境更全面加速進入雲世代、元世代,不只挑戰對下一代的教育,對教會主日學課程與教學更是重要關鍵──當孩子們面對這充滿劇烈變動的時代,是否如駕駛上車綁好「基督信仰價值的安全帶」,還是任憑他們在未來世界奔馳?

長期以來,教會界兒少事工發展缺乏時間進行策略思考,兒少事工往往處於緊急狀況、或僅有托幼功能。然而,在我們眼中Z世代的「孩子」,如今已是進入職場的生力軍;他們是徹頭徹尾的「數位世代」,更習慣以數位方式溝通。

但如此溝通並非毫無困難。今年五月速報《年輕世代的社會自我弱化》(The Deteriorating Social Self in Younger Generations)的數據顯示,在疫情的第二年,將近一半的年輕人感受到心理健康情況變差,而且全球超過一半的年輕人,感覺與他人聯繫及互動能力嚴重受損。 

疫後新常態如何培養健全兒少?
我們如何幫助疫後新常態下的家庭,每個成員能夠成為最好的自我,能過著身心平衡的生活,同時也將這個完整的我帶回教會神的家?

1. 找出「未來兒少主日學」在教會裡的功能
2. 擁有「活」的教學內容
3. 「動」得起來的人力組織
4. 提高未來移動主日學領袖者的心智能力
5. 心智能力也是社會能力,「責任心」能在課室內向孩子們擴散

新冠疫情教會我們:生活型態隨時可能會改變,人們隨時會受疫情影響而停課、失業,我們要對生活所需超前部署,卻又該如何部署生命的優先次序?而疫情時人與人「低接觸」的生活,如何營造「高感觸」的生命意義反思與關懷?

一、面對變動環境的優先次序:
1. 以基督身量論述基督徒兒少,再次為基督徒家庭養育核心作定見,依法則、施恩德、立品格。
2. 外要保持彈性及自主學習的能力,師長須培養自己與孩子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低接觸生活的內在需要:
1. 真實在意對方是一個活生生的人、有上帝形像與尊嚴的人。
2. 在低接觸的生活中,仍要看重關係的建立:不論是線上或線下形態,都須聆聽孩子與同工的需要,並且回應比爾牧師所說:「看見需要就是呼召」,去回應這些需要,為此禱告、陪伴、走進孩子們的生活。

三、高感觸生命的建立
建立「全球基督教華人兒少影視媒體平台」,建構有高感觸關懷的內容,讓眾教會可以使用。

混成學習成教會新常態
COVID-19疫情使得全球教會牧養和事工,在衝擊中仍能轉型、化危機為轉機。後疫情時代,「混成學習」成為教會新常態;然而我們會不會過度重視線上學習內容,而忽略線下的「教」「學」關係對學習發展的影響?該如何兩全其美的並進?全球的教學現場正經歷「超疾速」轉變,各地的學生正融入新學習型態,而教會內的主日學,如何保有「神與人」及「人與人」的連結,形成「新混成模式」?

這些事你要殷勤去做,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提摩太前書四章15節)

面對現今平行世界的多元選擇,教會如何教導孩子駕馭其中,讓孩子懂得家庭價值倫理關係呢?

敬畏神才有完好的人生,敬畏神和順從祂的旨意,才是真智慧的實質。教會需要協力扶持下一代,「往下一代宣教去」,共創未來主日學學習平台與教師交流,多代整全地認識神、得到家庭、得到生命。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立比書二章13節) 

傳福音到地極,是以前的宣教士到當地發展最重要的事工,而今我們需要更多去下一代宣教的勇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