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7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不能輕忽、再也逃不掉的高溫熱浪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今年北半球大部分地區,熱浪發生的時間都比往年早,極端高溫氣候正在歐洲、亞洲、北美多地持續著,整個北半球像是個大烤箱;許多國家都措手不及,手忙腳亂地全力因應,才發現之前忽略了為高溫衝擊做好準備。

破紀錄高溫警報響徹歐美
從今年六月開始,破紀錄的高溫警報就響徹了歐洲大部分地區,西歐多地的氣溫高達45℃以上。熱浪下的悶熱,引發了四處蔓延的森林大火;高溫對空調的需求,則使歐洲的能源系統險象環生。英國氣象局在七月中旬,發布有史以來第一次「極端高溫紅色預警」,原來預期應該在2050年才應有的高溫,沒想到在今年就提前報到了。

創紀錄的溫度,從美國大平原擴散到密西西比河谷和東南部,導致超過1.3億人處於高溫警報之下,是美國人口的三分之一。墨西哥由於高溫導致水資源短缺,多個城市已經實行了用水輪流配給。

極端氣候下的亞洲新場景
亞洲的印度及巴基斯坦,早在五月就記錄到高達51℃的溫度,日本也經歷了有史以來最熱的六月。中國大陸出現範圍廣闊的高溫天氣,而且持續時間長、極端性高、影響也大。截至七月中旬,高溫歷程已超過了一個月,覆蓋的面積達502萬平方公里,影響人口超過九億人。

自2000年以來,中國大陸已經出現四次大範圍的持續高溫事件,以今年開始的最早,至今共有71個國家氣象站的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極值;其中有四個觀測站,單日最高氣溫都在44℃以上。南京市政當局還開放了防空洞,不僅有空調,還提供報紙、無線網路和飲水給民眾避暑,真是氣候戰爭下的新場景。

臺灣則是從六月以來,大半位在熱帶大陸氣團的邊緣,同樣是高溫炎熱;東部地區背風側受到「焚風效應」,已經出現多次39℃以上的高溫;北部、東北部最高氣溫也達38℃以上。過去兩年,臺灣都出現了五次超過40℃以上的絕對高溫,今年也有機會突破40℃。所幸臺灣四面環海,受到海洋的調節效應,絕對高溫尚不會像大洲內陸地區那般的極端。

暖化氣候失衡致熱浪提早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第六次評估報告指出,最近五十年,「全球暖化」正以過去2000年以來、前所未有的速率發生,氣候系統不穩定加劇,是今年北半球高溫熱浪的基本背景。

入夏以來,在北半球的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帶、大西洋高壓帶和伊朗高壓帶,勢力均十分強勁,形成大範圍的環球暖高壓區。在盛行暖高壓帶的下沉氣流有利於地面增溫,加上空氣較為乾燥,天空晴朗無雲,太陽輻射更容易到達地面,導致高溫在北半球多地頻繁發生,這是特殊的天氣因素。

防範高溫衝擊用電與民生
根據聯合國今年二月的一份報告指出,因暖化導致氣候失衡,熱浪因而開始更早,這種一邁入初夏就炎熱的天氣將成為未來的常態。隨著暖化增高引發的乾旱,預計未來卅年內森林野火的數量將會增加30%;高溫與森林野火又會推升大氣層溫室氣體濃度,加劇暖化的速率,這個惡性循環真的讓人憂心。

美國《呼吸和重症監護》醫學雜誌的一項新研究發現,高溫和空氣汙染的結合,造成了加州2014-2019年間死亡風險增加了21%,相信其他地區也是類似。高溫天氣對電力供應、交通運輸、農業生產、民眾的生活和身體健康等,都會產生巨大的影響,是每個國家要積極面對的重大挑戰。

民眾更要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儘量避免在高溫時段進行戶外活動,縮短工作時間。對於老、弱、病、幼等族群要加強照顧,做好防暑降溫的預防工作,減低熱傷害的衝擊。夏天也是用電高峰時期,一定要注意用電安全;當然電力部門更應提早部署,防範因用電激增、電力負載過大引發的停電和火災隱患。

聖經裡談到末世及地獄的景象時,火熱的環境是最明顯的徵象,如同新約馬可福音九章48節:「在那裡,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舉目觀看,如今世界一直往高溫的方向直奔,正是自取滅亡的愚行。挽救日益破敗的地球環境,認真且加速做好節能減碳的工作,已是刻不容緩的工作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