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9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以平穩之心面對動盪環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這幾天,台灣呈現一種非常奇特的氛圍,從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八月2日晚間訪台那一天開始,台海周邊就籠罩一股緊張氣氛──主要原因當然是中國為抗議裴洛西訪台,而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軍演,並欲展現一副封鎖台海的態勢。

對於這樣的情勢,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相當關心後續發展;然而各國關心主要還是基於本身利益,若台海果真發生戰事,勢必影響全球的經濟,這是諸多國家不樂見的。

裴洛西率團抵達松山機場。(來源維基,美國眾議院議長辦公室)

台海危機成為檢驗信仰時刻
然而,在台灣內部似乎感受不到這種緊繃的氣氛,甚至中華民國民意協會8日公布一項調查顯示,60.1%民眾並不擔心兩岸爆發進一步的軍事衝突。這項調查或許顯示台灣民眾對兩岸良性互動的信心,但也有可能是台灣民眾對國際局勢關注度不高。若對照這幾天世界主要國家對台海情況的關注與評論,我們必須要說,台海目前確實存在危機。

固然台海目前有危機,但並不表示這是無法控制的危機。我們從信仰角度看當前的情況,反而讓我們看見,現今正是一個檢驗信仰的時刻。

耶穌在即將離開之前對門徒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在面對危機的時刻,我們心中可以有從神而來的平安嗎?我們這些稱之為基督徒的信仰群體,在什麼時候可以展現和他人不一樣的特質呢?豈不就是在知道可能面臨艱困環境時,我們心中仍然可以有平靜安穩嗎?

基督徒擁有超越處境的平安
基督徒心中的平安不是因為對處境錯認,反之,正是因為基督徒清楚知道處境的實情,也可以確認最終的結果為何,因而基督徒可以擁有超越處境的平安。

因而,我們誠摯地呼籲,在台灣的基督徒應該客觀面對我們當前的處境。從國際局勢來看,台灣地處地緣政治的重要位置,因而許多事務都容易引起國際間的關注,再加上台灣的政治與經濟發展,讓許多國家基於其本身利益,而願意強化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但是我們也必須客觀地指出,國際局勢與利益不是永不變動的,「變動」才是國際情勢的常態,甚至所謂的美國霸權也在近幾十年來產生巨大變化。美國在許多方面都已經失去影響力,而美國最終的關注仍然是其本身的利益,這是國際互動的通則,沒有一個國家例外。

因而,身處「兩個國度」的基督徒應該要認知,在肉身所處的可見的國度中,無法找到真實與永久的公義,處處可見的只是短暫現實的利益;永久長存的公義只能在目前不可見的未來的神國中呈現。

處在這個沒有實質公義的國度,基督徒應該有智慧和理性面對現實的處境,或許在真實地看清處境後,我們會隱約感受到危機及可能發生的災難。但是,我們心中的平安卻不會因此流失,因為我們已經得到耶穌留下來的平安;這樣的平安從來就不是建立在處境的穩定上,而是建立在神的大能之上。

珍貴資源特殊地位皆為神恩典
從可見的處境來看,神賜給台灣許多珍貴的資源,又讓台灣處在一個特殊的位置。在這樣的條件下,台灣的基督徒應該勇於表達一個信念,就是台灣擁有的珍貴資源和特殊地位,都是源自神的恩典,沒有任何一個人或一個國家可以為一己之私,任意消耗或濫用這些資源與地位。

就實際的處境而言,台灣正面臨一些考驗與抉擇,基督徒當做的是,認清我們的考驗為何?從何而來?同時,我們該禱告,求神賜給執政掌權者智慧,以更寬宏的視野處理當今的問題,更要求神讓台灣百姓認識平安的源頭,就是掌管一切的耶和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