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6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誰是你心裡的現代偶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最近,論文門事件成為最夯的新聞頭條,撇開政治層面的討論,讓我們看見的是華人對於學歷的迷思;許多人用盡方法,就是想要取得更高的學位來證明自己的才能。適逢各大學分發入學管道放榜,各校缺額人數隨著少子化再受熱議,不禁讓人想起,早前為什麼需要廣設大學,讓台灣學子人人都讀大學呢?說穿了,學歷、成績長期都是台灣人從小到大所追求的最高價值,也成為許多人心中的「偶像」。

現代偶像:舒適、安全、金錢
談到偶像,基督徒想到的可能是出埃及記的金牛,因為那是用錯誤的方式,取代人對上帝的敬拜與追求。而在今日世界,基督徒面對的誘惑通常不是其他的神明,而是更多「現代偶像」吸引人們盡力的追求,以致忘了人生真正的目的與盼望。

當然講到「現代偶像」,可能有不少人會想到3C產品如手機,或是事業、金錢等。然而美國生命之道研究機構(Lifeway Research)本月最新發布調查顯示,在美國有超過半數的基督教牧師認為,影響信徒最深的現代偶像依序是舒適(67%)、掌控或安全感(56%)、金錢(55%)和認同(51%)。而這些選項除了金錢,其他或許是我們沒有想過的。但在這後現代的社會裡,確實需要重新思考,到底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心中潛藏的現代偶像是什麼?

若說「偶像」是取代人們對上帝的敬拜,或是移轉了基督徒對上帝的忠誠,確實在世上有太多事物都能成基督徒的偶像。

偶像轉移基督徒生命焦點
許多人每天長時間觀看使用手機、3C產品,宛如被其控制,且這類使人成癮的東西還不少。再來就是吸引人用盡多數時間與心力去追求的,雖然這類東西並非不好,但同樣可以轉移我們生命的焦點,例如:成績、學歷、工作等等。然而此次調查令人難以想像的,卻是舒適、安全感成為前兩名的現代偶像。

雖說上述是美國教會界的調查,不妨思考台灣的大環境與教會生態是否也是如此?

首先從台灣的工作環境來看,無論是高薪的亮麗工作或穩定的鐵飯碗,始終是多數人所追求的;有多少大學生在就學階段就不斷補習,為了能爭取穩定而有保障的工作。而我們或多或少也相信某種價值觀,就是人生不要太辛苦,安穩、舒適就好。

至於在教會內,雖然都會教導信徒要追尋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計畫,但多數人所禱告的不外乎是上帝讓我們安穩。我們祈求上帝的保守並非不對,但也需要思考自己是否已習慣於身處舒適圈中?甚至我們無法接受挑戰,或是無法面對上帝在我們不同生命階段的呼召與挑戰?

上帝呼召子民離開舒適圈
當教會越來越中產化時,我們確實發現教會所追求的就是幸福、美滿等生活樣態,將這樣的生活作為基督徒蒙福的典範與目標。雖說傳道書也鼓勵人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但基督徒是否在無形中,以安逸、舒適作為人生追求的終極目標,對於信仰的熱忱也是希望得著這樣的生活?以致於當生活進入不順遂時,便對信仰提出諸多的質疑與不信?

以此衍生的信仰型態就是對於生活、或是自己生命更多的掌握,以及追求安全的感覺。然而聖經呈現的生命價值觀並非如此,從上帝呼召挪亞造方舟、亞伯拉罕前往迦南地,或是從約瑟、摩西的一生看來,上帝反而要祂的子民離開原本的舒適圈,若他們不願離開自我的舒適圈,就不可能進入上帝的計畫裡。

現代偶像正以不同的型態與我們為伍,不斷形塑著我們的價值觀。若基督徒越是無法踏出舒適圈,也離初代教會宣教的捨己、犧牲、利他越來越遠。花越多心力追求「舒適」,更多注意生活品質和享受,進而使得我們不願意犧牲或捨棄舒適去服事人。這樣看來不壞的偶像,確實帶來信仰上更大的衝擊。

身處後現代社會,「偶像」不只是其他神明,也從物質、金錢轉身成為一種「生活形態」或態度,使我們遠離信仰的核心精神。身為現代基督徒絕不可輕忽,特別是牧者和教會領袖如何和信徒彼此勉勵、願意走出舒適圈,尋找耶穌基督傳揚福音愛人的心志,才能使我們的信仰回歸聖經的教導,不至在社會文化中隨流陷入迷思。

相關新聞:

看似無害的需求竟是偶像 美調查:現代偶像舒適居榜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