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0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職場有安靜離職危機,教會呢? 別讓基督徒安靜地離開信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最近在職場上,特別是在一些強調「績效」的企業體中,突然流行一個詞彙,並引起熱烈討論。「安靜辭職」(quiet quitting)一夕之間成為職場熱門話題,甚至有些人正在實踐這個詞彙代表的意涵。

簡略地說,這個詞彙代表維持在職場工作的表面型態,但是並未投入工作的熱情或設定追求的目標。因而,正在實踐「安靜辭職」的職場工作者,仍然每天維持正常工作,但只有「最低限度」(安靜辭職者的用語)的投入工作,剩下的時間和精力則是留給自己的生活規劃。

作個最低限度的基督徒?
當職場上的安靜辭職者進入教會,成為教會的弟兄姊妹,甚至同工時,是否也可能在教會中出現一些「安靜離教者」,就是繼續維持基督徒該有的形式──參加主日聚會、領聖餐、守十一奉獻,但是心中已經放棄對信仰的熱情追求,甚至把上教會定位於社交活動的選項之一,隨時可以為了其他活動而停止聚會。

教會中的會眾都來自社會,因此若社會中出現「安靜辭職者」,那麼擔心教會中可能出現「安靜離教者」就不是杞人憂天。事實上,就如同「安靜辭職者」早就在職場出現一樣,「安靜離教者」也早就存在教會中了,只是受到社會職場關注的帶動,一些教會領袖也開始憂心早已存在教會中的這種現象,這又再次證實社會與教會的互動關聯性。

為了紓解職場中安靜辭職的危機,許多職場專家提出解決之道,這些處方多半圍繞在加薪、強化溝通、提升員工成就感等方式。姑且不論這些處方是否真的有效,我們幾乎可以確定,要紓解教會中安靜離教者現象,不能採用職場專家的處方。

以簡單的概念來說,在職場中或許可用加薪提升員工的工作熱情,但是在教會則是更多強調「奉獻」和「委身」,薪資或「謝禮」從來不是參與教會的首要考量。又如職場強調的溝通,多半是要找到各自利益的平衡點,但在教會中的溝通卻是更多強化「合一」和「彼此成全」。

第一道處方:以基督為中心的安息
由此看來,要解決教會中安靜離教現象必須有其他的思維。當然,我們必須面對一個現實,就是有些在教會服事的同工,包括牧者在內,都已經處於「過勞」的情況,許多人已經有不如離去的想法。對於這些想要放棄的牧者或同工,未必能用更高的薪資待遇解決他們的壓力,因為「加薪」可能又讓他們陷入「事奉兩個主」的壓力與困境。

不只是牧者和同工,一般的會眾也可能因為教會的「潛規則」和團體氛圍,甚至是教會一些令人挫折的紛爭,迫使他們成為安靜離教者。面對教會這種現象,我們認為,開出的第一道處方應該是「安息」。

神已經對祂的百姓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經文中的「休息」不可能是指「最低限度投入」,應該是帶著熱情、沒有壓力地全心投入,用信仰術語說就是「委身」,因為在教會中服事的場域和對象,都是以掌管一切的耶和華為中心。

第二道處方:彼此相顧成全他人
因而,每個進入教會參與活動及服事的同工(不論是否受薪),都只需要在個人領受的「不多的事上」,努力成為「忠心又良善的僕人」,就可以享受主人的筵席了。當然,即便想在「不多的事上」忠心,參與教會服事仍然可能讓人覺得力不從心,最終還是可能使一些會友成為安靜離教者。

要避免這種情形發生,我們認為第二道處方應該是,「各人不要只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若職場中「顧別人的事」隱含著確定自己的定位與價值,那麼教會中「顧別人的事」主要的考量就是「成全別人」,因而在教會中「顧別人的事」應該包含在「不多的事」清單中,也是教會中的弟兄姊妹應該忠心的項目。

一個人若能夠進入讓人熱情投入,又沒有成敗壓力的群體,是否能更愉快地參與?一個人若能進入可以經常得到別人幫助,卻不必擔心競爭角力的群體,是否能更熱情地融入?教會當如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