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8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禱告、奉獻、探訪、支持宣教士子女教育……關顧宣教士 多元出擊!(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金克宜(威克理夫翻譯會宣教士)

相關文章:禱告、奉獻、探訪、支持宣教士子女教育…… 關顧宣教士 多元出擊!(上)

台灣教會如何關顧在不同語言、文化環境裡面長期服事的宣教士,不論男女或是否成家,期待所提出的宣教士關顧方案,能夠最大限度地嘉惠大部分的宣教同工以及他們的家庭。

前文提到宣教士關顧的重要、台灣宣教士概況、宣教士關顧的不同來源,以下則是提出個人認為教會可參與的宣教士關顧方式。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一、財務奉獻:長期支持體現事奉核心
筆者在動員教會參與宣教的服事經驗中,發現不少教會的財務概念是較保守的「有多少錢做多少事」。站在治理教會的角度,這種態度的確比較穩健,但是聖經揭櫫的財務原則「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常是有多少需要做的事,上帝就供應多少夠用的財力。

許多教會認為「宣教」是眾多服事中的一項,甚至是最後一項,是教會收支有結餘才需處理的事項;若是沒有結餘,那麼遙遠的、難以立即看到成果的宣教支出,通常就會第一個被凍結。但,如本文開頭所說的,宣教是上帝的心意,是一切事奉的核心,各樣的服事當以宣教/大使命的概念出發,不是等有結餘才來進行。教會可以在奉獻支出的安排上,保留固定比例支持宣教;若有自己差派的宣教士當然優先支持,若還未差派宣教士,則可支持其他教會差派的宣教士,或支持合適的宣教機構。

許多差會的財務原則,接受甚至鼓勵由多個教會共同支持一位宣教士,除了免去單一教會的龐大財務壓力,也讓更多教會可共同參與、支持宣教。同時,對宣教士的財務支持並不一定都要非常高額,小額但長期固定的支持,對宣教士有極大的幫助。

奉獻的對象可以是宣教士的生活費,也可以是宣教士的事工費,如果行有餘力,可以為宣教士所服事的族群奉獻。

為宣教士募集一年份咖啡禮金
除了教會固定為宣教士的財務奉獻,也可由個別團契、小組,甚至兒主,為宣教士進行特別奉獻;奉獻金額不需要很大,可以為宣教士奉獻一杯咖啡、一份點心或生日禮金等,這樣的行動可邀請更多教會肢體參與在關心、支持宣教的行列。

筆者曾與教會一同設計,為宣教士募集一年份的咖啡(52杯),將募得的款項暫時「寄放」在教會,等宣教士返國述職時供宣教士享用,或將奉獻金額兌換成宣教地幣值,配合「活動說明」一同寄給宣教士。

不在乎募集的咖啡或點心的金額多高(也可以只奉獻1杯咖啡),乃是傳達教會記念宣教士的服事,更記得宣教士的生命與生活,願意讓宣教士有喘息的機會,喝杯咖啡款待自己,讓宣教士與教會間有事工之外的連結。

這種生活費之外的小額奉獻,連兒主的孩子都有能力參與,讓教會從老到少都有機會實際參與在宣教士關顧的行動中。

二、禱告支持:活用社群媒體人人參與
禱告是所有服事的基礎,是超越時間、空間、年齡、才幹與能力的事奉,人人都可參與,也是參與者可以經歷與聖靈同工的好機會。教會可將宣教士寄發的代禱消息,放在教會週報或代禱消息中,分發給不同的團契、小組,鼓勵弟兄姊妹以禱告來參與宣教。

考慮弟兄姊妹不一定都很熟識宣教士,或者還沒有習慣個別為宣教士禱告,教會可主動在公開聚會時「宣讀」宣教士的代禱消息,並帶領會眾一起禱告。

甚至運用line、臉書等交流平台,在不危及宣教士安全的原則下,分享宣教士的代禱內容,讓宣教士在外地的生活、事奉消息,常常出現在弟兄姊妹的視線中;讓教會全體營造「這是我們的宣教士」的氛圍;讓宣教士的關顧不只落在少數人肩頭,乃是全教會一起參與。

當然,在這關顧行動還有一個關鍵事項——宣教士要主動、積極、長期、固定的提供代禱消息給支持的教會;如果宣教士在創啟地區,或電力、網路不方便的地區服事,就需要在進工場前先找好傳遞代禱消息的窗口,協助宣教士將代禱信,分發到不同的教會或支持者手中。

為了讓宣教士跟得上教會的狀況,負責收發宣教士代禱信的同工,也要將教會消息及代禱事項轉給宣教士,讓支持教會、差派教會與宣教士間常有雙向交流,以免宣教士回台述職時,發現教會不只地板換了顏色,連主任牧師、宣教部的同工……也都更換了。

三、致贈年節禮物包:傳達母會暖心鼓勵
雖然網路相對發達,使用網路傳遞信息便捷又即時,但實體的禮物、親筆書寫的卡片、信件……這是電子郵件、電子賀卡帶來的效果無法相比的。

教會可在宣教士及其家人生日、聖誕節,或是在海外不易享受的傳統節期(如春節、中秋、端午)前夕,寄發賀卡、小禮物,或是符合宣教地法令規範,且寄送過程不至於變質的特色食物等送給宣教士。這麼做也許耗時較久,也許有些禮物在宣教地的國際大型超市也買得到,但從家鄉來的包裹、賀卡,捏在手裡、抱在懷中,就是會有不同的溫度與感受。

貼心的付出,可以給予宣教士相當的鼓勵,幫助宣教士明白教會的關心與支持,讓他們在遭遇挑戰時,有更多的能量堅忍、持守,在宣教工場再多待一段時間。

筆者一家曾在工場收到台灣教會寄發的聖誕節禮物,雖然收到時已是三月,快要到復活節,禮物包裡的泡麵、點心在大超市裡也買得到,而且千里迢迢去郵局簽收包裹,還要面對當地人的刁難、索費等小小的不便,但是收到禮物、開禮物的驚喜、感動,絕對是讓宣教士自行到超市購買所難以取代的。

(Photo by Duy Pham on Unsplash)

四、親訪宣教工場:探訪聆聽宣教士需要
後疫情時代進出國門變得不太容易,未來等疫情較為平穩,出入境的限制較寬鬆時,教會值得思考差派同工前往工場探訪宣教士。

「工場探視」和「短宣」不宜混在一起,畢竟短宣有其特定目的,通常長宣同工在短宣隊造訪工場時,負有接待甚至設計、安排事工的任務,不容易有機會休息。若安排工場探視,「主角」就是工場上的宣教士及其家人,探訪者不需要煩勞宣教士安排事工或特殊行程。

探訪者可邀請宣教士及其家人,免費住在較好的旅館,好好吃喝、休息,或安排輕鬆的觀光行程,哪怕只是逛逛賣場都好,目標就是接待宣教士,不是考核宣教士。探訪者也可有計畫的幫助宣教士及其家人,談談在工場上的喜怒哀樂、挑戰與成果,聆聽並表達接納。

有許多宣教現場的天然環境或政治氛圍等,只有人在現場才能有所體會。工場探訪相對來說成本較高,但是對宣教士所表達的支持,帶給宣教士的鼓勵也更為強而有力。

(未完待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