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1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林來瘋10週年,我們一起經歷了什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圖片來源/IMDb)

【本報主筆】從2012年2月,林書豪意外帶領紐約尼克隊創下七連勝、掀起「林來瘋」(Linsanity)熱潮,原以為已被歷史遺忘,沒想到最近推出的紀錄片再度喚起記憶,也提醒我們,從當代快速輪轉的媒體去體察內部深層的細微意義。

從文化現象與媒體效應來說,「林來瘋」絕對值得探討,背後牽涉到流行文化、種族問題以及職業運動場上的現實與無定。媒體有興趣採訪林書豪這十年來的心路歷程,透過紀錄片探索這個特殊現象是非常合理的。但我們更關心的卻是從信仰角度反思整個過程,畢竟林書豪曾經在華人教會界帶來很大的影響。

每個運動員夢寐以求的經歷
運動員生涯本來就很短,加上競爭非常激烈,能夠經歷「林來瘋」這種特殊待遇幾乎是每個運動員夢寐以求的,何況是個亞裔球員。「林書豪旋風」幾乎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上升然後隕落,有煙火的燦爛也有流星的悲嘆。

林書豪在採訪中回顧這一段經歷,依然給予高度的肯定,當然也有遺憾。

身為基督徒,我們最關心的依然是亙古以來的信仰核心:使命!

上帝把一個在更衣室裡禱告的板凳球員推上火線,本身就是最佳的電影題材。對林書豪來說,他的使命很清楚,就是在球場上榮耀神,然後在球場下做見證。

但是若干年後他才意識到,事情沒有這麼單純。回顧那段經歷,林書豪提到:「一切發生得太快,我怕有人藉機傷害我以及身邊的人,怕被利用,也怕自己應付不來……」,畢竟紐約媒體是有名的難纏。

迅速爆紅考驗生命成熟度
到了今日塵埃落定,林書豪更加明白「林來瘋」影響的是他的成熟度。

這是個非常寶貴的領受,聖經說我們是上帝手中的工作,上帝更在乎我們經歷了一番波折後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多過我們完成了哪些事工。

就算林書豪進了名人堂,收獲也遠不及他在這個過程的人生體驗。所以他雖然很遺憾無法繼續在NBA打球,但我們都知道「打籃球」這件事是不會跟著我們進入永恆的。

今日基督徒在各行各業的成就雖然能夠榮耀神,但那本身並不是最終的價值,我們在忠心擺上的過程,被上帝塑造成一個怎樣的人,才是我們的終極關注。

關鍵在於如何運用身上標籤
其次,我們永遠躲不過的就是身分認同的問題。林書豪在採訪中提到,他一直想擺脫亞裔球員的標籤,不希望種族成為討論的焦點,但這種期待畢竟不切實際。

摩西想當個高枕無憂的埃及人?但以理這個小留學生想要若無其事地坐領高薪?保羅想當羅馬帝國的政商名流?我們其實很難拋棄上帝原始賦予我們的身分。

移民北美的亞裔朋友對這部分感受很深。

林書豪擺脫不掉自己的種族標籤,也不必為此大費周章,他學到的是:應該怎麼運用自己的標籤。每個人身上都有標籤,關鍵在於我們怎麼運用這些標籤,上述三個聖經人物就是最成功的例子,他們巧妙地掌握了自己身分的特殊性,成為那個時代的祝福,這也是今日基督徒的榜樣。

經歷高峰低谷只求榮神益人
最後,「林來瘋」熱潮讓我們看見了成名的虛空,樓起樓塌一瞬間。在這個網紅當道的年代,林書豪的見證倒像一罈老酒,笑看江湖。

上帝要讓一個人瞬間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多麼容易;而世俗遺忘我們曾經的輝煌,又是多麼快速。但身為基督徒,真的有必要那麼在乎世俗對我們的評價嗎?

不管有沒有過林書豪旋風,基督徒的人生都注定不虛此行,就看我們自己能不能領悟。

十年過去了,林書豪還很年輕,才三十多歲,相信上帝在他身上,依然有著非凡而長遠的托付;其實不只林書豪,我們每個人都一樣。事業就是事奉,基督徒最重要的,就是在自己的崗位上榮神益人。

不可諱言,林書豪一路上犯了不少錯誤,學了不少教訓,但你我何嘗不是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高峰低谷,整個時代也有自己的高低起伏,回首來時路,全是主託住。

「林來瘋」十週年,時代也同步跌宕了好幾回,我們經歷了什麼?學到了什麼?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其實都有神的美意,值得細細品味。不妨來看看紀錄片《38分,於麥迪遜花園》(38 at the Garden)。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