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6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從教會普查報告再思無牆教會的延伸牧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後疫情時代的教會將何去何從?牧養當如何進行?這兩個問題可能都是大哉問,也可能目前都沒有答案,但卻是兩個必須面對的現實問題。根據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上週發布的《2022台灣教會普查報告》顯示,和五年前相比,台灣教會參加主日聚會的人數減少了22萬多人,堂會數則增加了三百多間。

聚會人數變少  堂會反而變多
調查報告還指出,一些教會反應,在疫情之後,約還有30%至40%的會眾「回不來」,有些教會實體聚會甚至流失一半以上的會眾。然而,這些流失的會眾未必就是「不聚會」的弟兄姊妹,因為調查報告同時顯示,在過去五年中,教會植堂、建立福音中心、成立新興教會(家教會、微型教會)的趨勢反而逆勢成長。這意味著「回不來」的基督徒,可能正在探索以其他形式維持團契的生活,若是如此,期待會眾「回來」的教會與牧者是否也要思索重新塑造教會型態和牧養方式。

疫情對教會的影響幾乎已經是個「老生常談」的問題了,現今更該思考的不是疫情的影響有多大,而是後疫情時代的教會發展與牧養關懷應該如何做?如果後疫情時代的教會發展和聚會方式隱然有「去中心化」的趨勢,那麼教會的牧養是否也應該有相對應的思維?

尋求多元牧養  不失教會本色
這樣的思維有一個重要的概念,就是走到人們面前,而非等待讓人來到我面前,亦即,牧養工作要開始思考走出教會圍牆的可能性,簡略地說,過去談論多年的「無牆教會」,在後疫情時代可能必須真實面對了。

所謂「去中心化」的牧養概念,應該不是消滅或取消「聚集」,因為基督教的信仰仍然強調「團契」,所以「聚集」仍是必要的,甚至仍然可以維持疫情前的多數聚集。教會需要突破的乃是「中央廚房」的牧養模式,亦即,過去多數教會習慣「單向式的牧養」必須要進行調整。未來的牧養方式和內容勢必走向多元化,這也與台灣社會發展的趨勢是一致的,當社會愈來愈多元的時候,教會的牧養也必須多元,但又不能在多元牧養中失去教會的本色,這就是未來牧養的挑戰。

透過豐富閱讀  提升牧養層面
在這樣艱鉅的牧養挑戰中,我們也可以預見一個趨勢,就是會有許多牧者感到力不從心,甚至思考不如歸去。牧者之所以感到力不能勝,原因可能還是在於過去「捨我其誰」的牧養觀念。以往期待牧者解決「所有問題」的觀念必須調整了,任何一位牧者的學識、專業、精力都是有限的,不可能一個人包攬解決多元化社會的所有問題。因此,有些問題必須藉助專業人士。

當然,牧養工作所要藉助的「專業」必須建立在信仰的基礎上,因而我們的建議是,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教會發展,牧者應該擴張自己的視野,最直接的做法就是經由「閱讀」,拉高本身的牧養層次和擴大牧養的層面。

我們過去就提出,牧養教會的牧者不能只讀聖經,因為牧養工作必須面對一群來自社會的羊,當羊群接觸聖經以外的資訊時,牧者必須知道他們接觸了什麼內容,才能根據聖經和會眾對話,甚至有能力引介一些需要的弟兄姊妹找到專業的主內肢體協助。

因而,我們再次呼籲,後疫情時代的牧養工作必須從「去中心化」思考無牆教會的發展模式;而艱鉅的牧養工作則需要以廣泛的閱讀來因應,藉由廣泛閱讀提升牧養層次與廣度,以更多元的方式繼續牧養「回不來」的弟兄姊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