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8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基督信仰與今日政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政治向來是敏感且惱人的議題。既是「眾人之事」,難免人多口雜,所以即便是一家人,也可能因為政治立場反目成仇,自古皆然。

全球政治更加風雨飄搖
由於人性的狹隘與罪性,政治體制最後也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極權,一個是民主。但翻開歷史不難發現,這都只是表面,政治也牽涉到權力分配,所以總是有各種利益團體「檯面下的運作」,選舉的背後也少不了金主與各種負面抹黑操作,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只是全球政治在俄烏戰爭以及美國兩黨決裂的同時,就顯得更加風雨飄搖。

美國期中選舉在即,不論結果如何,整個選戰打下來都像是在傷口灑鹽;因為這幾年的美國兩黨政治呈現自由落體的惡化趨勢,兩邊的支持者幾乎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遠比台灣的藍綠更激烈,這是全球各地難以想像的景況。

加上美中對立帶來的區域緊張,以及中國剛剛結束的二十大,種種跡象都讓台灣民眾輾轉難眠。

Photo by JESHOOTS.COM on Unsplash

基督信仰發揮的關鍵時刻
面對台灣以至於全球的政治,在這個關鍵時刻,正是「基督信仰」發揮作用的絕佳時機。

首先,聖經要我們為執政者禱告。

這個立場已經表明,不管政治多麼險惡,政府體制如何不完美,我們都不可能有更好的選擇,沒有人可以擺脫政治,包括耶穌。為政府禱告擺明了承認世上政權的合理性,一如聖經宣稱「所有的權柄都是上帝賦予」,不管這個政權多糟糕。

這當然不等於基督徒要認命、當待宰沈默的羔羊;相反地,聖經要我們禱告能安居度日,這正好表明基督徒必須善盡公民義務,監督政府,盡力追求一個「不完美但是更好」的政治環境。

耶穌大可以差遣天使天軍來終結世界上的政治,但是祂沒有這樣做,反而看似軟弱地死在世俗的政治運作之下,並且明言「神的國不屬這世界」,以及「凱薩的歸凱薩」。顯然,耶穌不打算摧毀世界上積習難治的政治,這一點令人不解,卻也充滿啟發。

上帝對政治的看法可以追溯至「以色列要求立王」這段歷史。撒母耳在膏抹掃羅王之前就警告百姓,政治是昂貴的體制,一定會導致被剝削的惡果,但是百姓不聽,執意要選一個王。上帝很清楚地告訴撒母耳「百姓厭棄上帝管理他們」,寧可從「自己人」當中選一個王。

上帝之所以不直接管理地上的事,是因為祂不願意勉強人,祂允許人對於「政治」擁有自己的選擇跟立場。

所以上帝沒有翻臉,祂為百姓選出高大英挺的掃羅王,當時也確實達成「包君滿意」的效果,只可惜掃羅自己不爭氣,這也預告了政治人物會被權力沖昏頭的政治不變定律,即使如大衛這樣優秀的人才,也在政治上犯了無數的錯誤。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基督徒須認清政治的有限性
那麼,上帝的解決方案在哪裡呢?

答案就是耶穌說的「神的國在人心裡」。只有一個人甘心順服神,才不會只有從政治找出路。

可惜,不久後的教會歷史還是掉入「政教合一」的人性陷阱。

所以對今日基督徒而言,我們一定要認清這個窘況:「我們需要政治,但是政治也很難根本性的解決問題。」更直白地說,就是我們關心政治,也該表態投票,但是不能對政治過度寄予厚望。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美國不久前剛通過防止墮胎法案,卻在民間引起極大的反彈以及更多私下激烈的運作。顯然,政治有其必要性,卻往往無法根除宿疾。

基督徒必須認清政治的有限性,並且謹慎自己成為一名政治狂熱者。但這一點卻很難做到,原因之一就是政治的本質就是「非友即敵,鼓勵狂熱」。

政治人物私底下是一種共生結構,類似病毒消滅宿主等同自殺的概念,一旦沒有政敵,下一步就是同室操戈,所以聰明的政治人物不會殲滅政敵,但是卻會鼓動一般民眾跟對立面拼個你死我活,這就是政治的黑暗面。

「即或不然」相信神掌權
真正的基督徒會如聖經所說「屬靈的人參透萬事」,提醒自己不掉入上述陷阱,不落入血氣之爭。我們鼓勵清醒的基督徒從政、發揮光鹽作用,但不需寄望「政教合一」,單純想用基督教的觀點立法、試圖解決所有問題。

「君王的心在神手中如同壟溝的水,隨意流轉」是聖經給基督徒的教導。上帝掌權不等於風調雨順,卻保證了最終的勝利。在神掌權之下,但以理可以從獅子坑被拯救,基督徒同時也可以勇敢地在競技場殉道,正如但以理三個朋友宣稱「即或不然」也不影響信仰的純度。

所以,讓我們積極投票也勇於接受最後的結果,最重要的是:永不灰心地為政治禱告。

台灣在神手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