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3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在2022年的驚訝不安中 回歸尋求主的同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歲末將至,回首2022年,帶給我們是不斷的「驚訝」,從二月底「烏俄戰爭」爆發,令人難以置信、血淋淋的戰爭竟如此發生;之後全球股災,五月國內疫情高升,確診數一天比一天高。

內憂外患充滿不安的一年
七月份,日本發生震驚國際的前首相安倍晉三槍擊事件,九月台灣發生了玉里大地震。前不久的九合一地方選舉,就連現在正在進行的世界盃足球賽也令人驚訝連連,說不完的驚訝就在今年不斷發生。

當我們期待著2023年有新的開始,希望萬物齊「漲」的一年趕快過去;然而我們在這「驚訝」的過程中,到底學到了什麼呢?

這些令我們驚訝的事,有時帶給我們不安、焦慮和緊張。就像通膨,造成許多人在經濟上的不安;股災也讓很多投資人害怕,多年的積蓄會否血本無歸;疫情的擴散,也讓許多人每天盯著確診人數,心情七上八下,深怕下一個就是自己。

更大的恐懼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許多台灣人民害怕是否對岸也會如此發動攻擊,特別烏克蘭還是聯合國的一員,但世界各國頂多給予金錢和武器上的援助,並無法更多的協助烏克蘭,因此戰爭何時發生真的很難說。另外,中國領導人10月底獲得第三任連任,也帶給台灣諸多的不安與臆測。

其實「驚訝」在門徒跟隨耶穌的過程並不少見,「驚訝」的希臘文原意有著被某著情緒擊打,用現在的話可以說是「嚇傻了眼」。在福音書中,我們常見門徒與眾人對耶穌的作為有時「驚奇」、有時「驚訝」,就連耶穌的死與復活,他們都充滿驚訝;但他們就是在這樣的過程中經歷耶穌,並更深的認識耶穌。

透過耶穌的視角看見曙光
驚奇和驚訝背後所呈現的,是我們無法掌握與臆測,甚至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這種感覺是我們不習慣也不喜歡的;因為人總是習慣管理與掌握,一切超過我們所能掌握的,都是一種不穩定因素。但上帝就是讓我們在這麼多的難以掌握中學習依靠祂。

就像前段所舉的例子,有誰能真正臆測準確和掌握呢?同理,對於明年除了期待,誰又能真正臆測會發生什麼事呢?但神的兒女不就是在這樣的不穩定因素中,不斷靠主往前行呢?

在今年一整年的驚訝中,我們是否能透過「信仰的眼光」或是「耶穌的視角」,來看待我們所經歷驚訝的事?或許透過信仰眼光的轉化,我們能從困境看見曙光,甚至看見那更微小卻更重要的事。

就像今年疫情擴散來的又快又急,許多教會實體聚會人數驟減,然而在疫情趨緩後,卻發現到教會參加禮拜人數回復得很慢──然而這恐怕不是疫情的打擊,只是疫情加速呈現教會的問題而已。如此也讓我們真心自問,到底「做禮拜、參加崇拜」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我們每個禮拜一再到教會,是真正為了敬拜上帝嗎?是為了團契生活嗎?

如此也讓我們再次思考,信徒在教會生活中,生命是否真正被建造?信心是否真實加添了?若我們經歷疫情就帶不出信心,那又如何面對其他突如其來的變化或打擊呢?若我們沒有真實對上帝仰望,那些驚訝自然就轉為害怕與不安。

面對未來挑戰  需要平安同在
聖誕節將近,我們如何思想以馬內利的耶穌?在耶穌誕生的時候,馬太福音告訴我們,「耶路撒冷合城的人都不安」,為什麼一個帶來平安的耶穌,卻讓耶路撒冷城的人不安?那麼身為主的跟隨著,當我們看見四面環境,甚至未來的挑戰越來越大時,我們是心安或不安呢?

回顧2022年,在越動盪、多變的時代,我們更需要以馬內利的耶穌。因為那是平安與同在的記號。當我們窮於應變外界環境時,我們更需要安靜回到神的面前,聆聽神的心意。

在預備面對2023年,我們需要回歸在主所賜的平安中預備自己。就像當我們遭遇狂風暴雨,不是急著往前走,而是立定腳步;這立定就是安穩在主的平安裡,重新思考我們如何往前,如何調整。在歲末,也在待降節期中,期盼我們都能再次回歸在主的平安與同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