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8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2022,面對氣候壓力沉重的一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2022年是氣候壓力十分沉重的一年。世界氣象組織本月23日指出,今年世界各地發生的極端天氣(洪水、高溫、乾旱、寒潮)事件,嚴重破壞了衛生、糧食、能源和水資源的基礎設施,影響了數以億計的人,造成了數百億美元的損失,各國必須採取更多有效措施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建設早期預警系統,加強對氣候變化的調適能力。

極端氣候的衝擊持續增強
今年自然災難最突出的,就是巴基斯坦的世紀大洪水,淹沒範圍廣達該國三分之一的面積,造成800萬人無家可歸;南半球的澳洲也連遭四次洪澇,居民苦不堪言。

此外,從中國大陸、南亞、歐洲、北美和南美都承受了破紀錄的熱浪;在非洲之角超過五年的持續乾旱,正在引發一場影響2,600萬人的大饑荒。入冬以來,北極渦漩由於高緯度噴射氣流的減慢蛇行,冷空氣大舉南侵,造成東亞、北美地區的嚴峻寒潮,影響深遠。

世界氣象組織的觀測資料顯示,雖然受到連續三年反聖嬰的降溫效應,2022年的全球均溫仍然比工業革命時期基準值高約1.13℃,擠進前六名的高溫年榜單內。

隨著大氣層二氧化碳濃度持續升高,英國氣象局也宣布,2023年全球均溫將在1.08-1.32℃之間,是連續第十年超過1℃;預測在2030年左右,全球均溫將邁過升高1.5℃的門檻,極端天氣的衝擊還會增強,這些都是令人沮喪的壞消息。

另一方面,在埃及舉行的第27屆世界氣候變化大會上,終於通過「損失與損害」的機制,可以調動已開發國家的資源來幫助遭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弱勢國家。此外,美國通過第一部氣候立法──《降低通貨膨脹法案》,將向低碳經濟投資3,700億美元,是史上最大的單筆氣候資金,可大幅減少美國的碳排量;同時,澳洲及巴西都選出了支持氣候行動的新政府,這些都是令人振奮的正面消息。

末世景象提醒為荒年預備
聖經馬可福音十三章8節,記載了耶穌基督談到末世的光景:「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地震、饑荒。這都是災難的起頭。

從當前世界的局勢看來,我們正在朝著這個末世情景演進。在戰爭方面,俄烏之間的衝突還在方興未艾,美國與中國大陸之間的科技大戰已然開啟;但是未來最嚴峻的還是氣候戰爭,這是沒有一個國家可以豁免的國安挑戰。

飢荒更是未來人類的大患。聖經創世記四十一章記載了約瑟為埃及法老解夢,指明豐年之後必有荒年,要為將來飢荒的災難做好預備,我們目前情勢正是如此。

二戰以來由於氣候穩定、戰爭衝突相對較少,全球的糧食產量及國際貿易額明顯增長。如今受到戰爭不斷擴大,以及極端天氣的影響,引發了全球糧食安全的危機,就如從豐年進入了荒年。未來,糧食不足的問題在規模上和程度上都會加劇,不但給經濟的通膨現象增加壓力,也給動盪的世局添加不穩定的因素。

台灣需加強防範地震風險
自2009年以來,全球就進入地震活躍期,地震的危險是真實的。對我們台灣來說,今年的體驗尤其深刻。9月中旬發生在關山、池上規模6的淺層強烈地震,造成不小的災情,是2018年2月花蓮地震之後,四年來最嚴重的地震災害,但也提升了全民的防震意識,這是極為重要的。因為以地震規模大於5的發生次數來說,今年至12月25日已發生了66起,比歷年的均值提高了2.5倍,顯示台灣正處於地震的高風險期。

雖然台灣今年的顯著地震次數甚多,但是絕大部分都發生在東部,也就是說,板塊擠壓累積的能量只在東部獲得適當的紓解;反之,地震風險最高的西部,有感地震數仍然偏低,累積能量還蓄積在地殼下,未來發生強烈地震的機率大幅增高,是我們未來要加強防範的風險。

回顧2022年,經歷了重重的挫折,在氣候變化的因應上,我們略有一點進展,當然還是遠遠不足。展望新的一年,在追求地球的永續發展的旅程上,我們還需持續不斷的努力,盡己之力,一點一滴的扭轉不利的情勢;同時,不論是政府、企業或是個人,要不斷提升危機意識,強化我們的氣候適應力與韌性,為隨時降臨的各種災難,做好萬全的準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