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1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經濟荒年就業充滿挑戰 青年要步步為營重視永續職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2022年延續至今的烏俄戰爭,讓甫開始的2023年承載了許多壓力焦慮與負債條件。戰爭帶來了物資破壞與短缺,政治對立引發了各項的禁運及封鎖,以致油、電齊漲,民生物資短缺等問題,通貨膨脹的壓力鍋持續炸開,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更是雪上加霜。

世界各地民眾均能深刻感受到經濟壓力快速飛升,生活日趨艱辛,而政府為了抑制通膨、持續調高利息,以抑制物價的持續飛漲和非必要性消費支出的產生。

總體而言,2023年是在一個艱困的環境揭開序幕,大家的共識就是此為相對不容易的「荒年」,是個物力維艱、需要量入為出、步步為營的一年。

知名企業陸續傳出大裁員
當然,整個產業界與經濟環境的不佳,帶出的必然循環結果就是「失業」、「薪資」等的問題。央行總裁楊金龍於去年12月提到,未來經濟轉呈微弱成長或小幅衰退,若未來高通膨持續且失業率升高,將陷入停滯性通膨。

從企業用人的現象來看,雖然缺工壓力趨緩,但美國幾個知名企業陸續傳出大裁員,包括亞馬遜裁員達1萬名員工,Meta裁員1.1萬名員工,推特裁員3,700名,Stripe也是上千名員工,以及微軟等都有動作,皆顯露2023年對企業產業界的工作者而言,會是倍極辛苦的一年。

所以對今年試圖轉業、即將畢業要加入職場行列的畢業生等言,會是一個謀職不易、就業等待期漫長的一年,正如媒體報導「全球景氣復甦不如預期、通膨、台灣經濟成長不如預期等因素,有49.1%的企業看壞2023年台灣景氣。而受通膨、烏俄戰爭、升息等因素影響,81.9%的企業認為,2023年全球及台灣景氣有中度或高度的可能性會衰退。」(商周,2022)

八個職能回應職場永續需求
面對這一波就業謀職的惡劣形勢,在新年伊始,究竟可有哪些預應的思維,可以幫助我們事先有所準備?

近代人類社會因生態環境的因素,激發了共同的危機感,以致從2000年聯合國邀請與會的189個國家,共同簽屬「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MDGs)。而在2015年驗收時,因為氣候危機急速惡化,聯合國更提出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將目標擴張至17項,其分為三大面向:「人」、「經濟」、「環境與生態」,內容涵蓋終結貧窮、消除飢餓、性別平權、潔淨水源、可負擔的綠能、責任消費與生產、氣候行動等,其下又分成169項細項指標,目的是在2030年之前,透過全球的齊心協力,共同邁向「永續」(Sustainability)。

因此「永續」將會是未來人類社會的共同價值,任何主張、活動及供給,如果能滿足永續之目標,都將會成為被肯定的價值與追求的標的,而如果藉此來定義,究竟未來在職場上「永續」的需求會是什麼呢?其答案就像給予青年一盞就業時的照路明燈一般,是極具建設與關鍵性的。

根據招聘網站ZipRecruiter的調查顯示,下述八個「職能」(competency)會是業界所需求的一些用人期待值,包括溝通技巧、客戶服務、調度╱排程、時間管理技巧、專案管理、分析思辨、獨立工作的能力、靈活性(以上各項所需之徵才職缺數量從130萬則至610萬),顯見這些職能是邁向永續的必要條件,而未來在永續的趨勢下,這些職能的需求性將日益提升,成為越過錄用門檻的必要條件。

前瞻思維化危機為轉機
當回顧108課綱對家長與學子所帶來的衝擊,當時所謂的「三面九項」(Three Dimensions and Nine Items of Core Competencies),於今觀之,其實是與永續有一定的契合度,當然,關鍵仍在於執行落實程度,但從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等三大面向的表面意義來看,確實是相當具有前瞻性與值得肯定。只是此前入學和就業的青年學子們,如今面對此一挑戰,如何自我策進,讓自己具備「永續職能」、「職能永續」的條件,確實是值得深思並化為行動目標的人生課題。

2023年或許是危機的一年,但是正如狄更斯在小說《雙城記》中的名句:「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危機就是轉機,時局的變化或許捉摸不定,但如何讓自己具備一個前瞻思維,並且知所預應,將會是成敗的關鍵所在。路加福音十二章54節:「主耶穌又對眾人說:『你們看見西邊起了雲彩,就說:「要下一陣雨」;果然就有。』」主耶穌教導我們要懂得「分辨時候」,讓我們學習在這看來是荒年的2023年,因著懂得分辨時候,以致能靠著神給的智慧與恩典,而安然度過,仍得平安與豐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