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4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土敘世紀大地震的反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土耳其東南部大城迪亞巴克爾(Diyarbakır)倒塌建物清理工作。(照片來源:VOA、維基)

【本報主筆】2月6日當地時間凌晨4點17分,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接壤的加濟安泰普省發生規模7.8強震,震源深度18公里;不幸的是,9小時之後,在距離90公里的北側,又發生規模7.5的地震,震源深度僅10公里。這二起淺源地震,震度皆達麥卡利(MMI)震度9級,相當於我們中央氣象局的6強等級,周邊南歐與中東地區皆有顯著震感。

此次地震加上隨後發生的數百起餘震,造成土耳其和敘利亞數10萬棟建築倒塌,到截稿之前,兩國相加已超過3.7萬人死亡、10多萬人受傷,聯合國則預估死亡人數終將超過5萬人,是至少一世紀以來這區域最強烈的地震。土耳其總統已在7日晚間宣布10個地震災區,進入3個月的緊急狀態。

地震致災的三大因素
土耳其坐落在3個板塊交界之處,夾在東安納托利亞(East Anatolian)及北安納托利亞(North Anatolian)兩大斷層帶之間,斷層沿線曾發生多次規模7以上的災害型地震,地震早已成為當地人生活的一部分。美國地質調查所觀測,這次強震後,非洲板塊和阿拉伯板塊沿著東安納托利亞斷層向東北方偏移約3.5公尺,可見地震能量的強大。

安那托利亞板塊周圍結構地圖,地圖東側繪製出東安那托利亞斷層。(來源:Mikenorton、維基)

地震的災情取決於強震區域的人口密度、建築品質和救援行動等因素。這次強震事件中,帶給我們許多教訓與反省。

首先,這次地震的毀滅性,大大超出了土耳其及敘利亞救災能量的範圍,所幸已有包括台灣近70個國家伸出援手,展開各種的國際救援,減輕了土耳其的災害程度。

然而,鄰近的敘利亞災區卻是內戰衝突的核心區域,為反叛武裝所控制,情況十分複雜棘手。一方面該區得不到敘利亞政府的救援,另一方面沿著土、敘邊界幾處過境點都被震壞,外界的緊急援助難以進入。直到地震發生3天後,才開始有聯合國的救援車隊抵達災區。地震並不會區分土耳其和敘利亞的土地,但是敘、土兩地的災區處境猶如天壤之別,凸顯了戰爭的殘酷與無奈。

建築品質低落釀成大禍
其次,建築品質的低落,是本次地震致災的重大原因。地震發生的時間,剛好是當地凌晨,大多數民眾都在室內,加上餘震不斷、房屋耐震結構又差,才會造成嚴重的傷亡。

土耳其1999年發生規模7.4伊茲米特強震,超過1.7萬人罹難,隨後土耳其政府成立災害與應變管理署以因應重大災害,並訂定新的建築標準,以及推動加強現有建築物結構計畫。

然而,土耳其災區建物大多建造於耐震設計規範實施之前,耐震性原本不足;新建築又普遍有偷工減料現象,防震建築相關法令形同虛設。因此這次不少建築物都經歷了所謂的「煎餅式崩塌」,上層都直接蓋在下層樓上,大幅減少了受困災民的生存機會。

照片來源:United Nations FB、UNICEF FB

救災進行時,當地劇烈餘震不斷又遇暴風雪,氣溫降至零下17℃,在冰天雪地中,生活狀況十分嚴峻,加劇了數百萬災民本已絕望的處境;惡劣的天氣又使維生設施、受損的交通與港口難以快速恢復功能,更增加救援的困難。這種困境提醒我們,新約聖經主耶穌基督談到末世災難時,不但要我們警醒防備,還要我們祈求,「叫這些事不在冬天臨到。」(馬可福音十三章18節)

嬰孩見證上帝同在與憐憫
在讓人沉痛揪心的救難新聞裡,仍然有許多感動人心的溫馨場面;其中一個就是救難人員從敘利亞的廢墟中,搶救出一個才剛出生,身上還連著臍帶的女嬰。遺憾的是,她的父母和4個兄弟姊妹在所居住的五層公寓倒塌時都已身亡。

這個幸運的女孩被安置在醫院裡接受良好的照顧,網路上流傳著她皺縮的小臉龐上若有所思的照片,手上還有一道傷口。她被取名為「阿雅」(Aya),阿拉伯語的意思是「上帝的記號」。是的,在這麼重大的地震災難裡,「阿雅」生還的奇蹟見證著:上帝正與我們同在,祂的憐憫與恩典不會離開我們。舊的生命會離開,新的生命會綿延下去。

但是,在日益暖化的地球上,未來人類愚行導致的災難只多不少。如果我們再不立即悔改,改變我們的行為,「阿雅」的未來,仍然要面對族群的對立、戰爭的殘酷、極端的天氣,飢餓與缺水的生活。同世上所有的孩子一樣,在這麼艱困的環境中要平安、幸福的活下去,絕對需要上帝的憐憫,以及更多的奇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