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1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大齋期省思: 因著愛,在黑暗痛苦中不絕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二月24日,或許對你我來說,並不是個重要的日子,但是對烏克蘭人而言,卻是既難忘又難受的日子;因為他們已經飽受戰爭一整年的摧殘。

去年此時,世人絕難想像烏克蘭這樣一個聯合國會員國,竟然遭到近鄰軍事強國俄羅斯攻打;而在情勢不被看好之下,因著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堅持不放棄,並帶領全國上下同心抵抗,加上許多國家的金援以及運送武器之下,如今也抵禦撐過一年。

戰火無情摧殘烏克蘭
然而在戰火無情的摧毀下,烏俄雙方都有上萬士兵陣亡,背後也代表無數的家庭破碎。烏克蘭前線區域幾乎成為廢墟,千萬人民逃到大後方或是其他國家。艱困、缺水、缺電成為烏克蘭前線的寫照。但就在戰爭帶來黑暗與破壞的同時,我們也看到許多國家除了對烏克蘭施予武器支援,有更多人道救援進入烏克蘭以及鄰近國家的難民營。讓這些受苦的人民繼續生活下去,等待和平的到來。

同時,不少基督教機構進入烏克蘭,除了給予生活、醫療援助,烏克蘭聖經公會在過去11個月也發送了50萬本聖經,聖經公會人員Raychynets說明,在戰亂時刻,人民更需要精神上的慰藉,因此聖經成為多數人的需要,他也為士兵禱告,讓士兵心中得到平安。雖然身處戰火中,但Raychynets說:「當我們祈禱或讀聖經時,一種特別的平安就會來到我們的心中。」

上帝聆聽困苦人的吶喊
當我們在遙遠的一端看見這樣的事情發生時,讓我們想起羅馬書十二章15節:「與哀哭的人要同哭。」保羅在羅馬書的呼喚,不只是要我們在外表上的哀哭,更能真正的同理並喚起我們的憐憫之心。或許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我們更多感受在戰火下的人民是如何度過每一天,特別是當今還有不少地區仍飽受戰火的摧殘,我們由衷的為他們祈禱,更感受到他們的苦楚。

上禮拜三是今年的聖灰星期三(Ash Wednesday),也是大齋期的第一天。大齋期又稱預苦期,就是指向耶穌的受難,讓信徒在為期四十天的大齋期中紀念耶穌的受苦。通常教會也會鼓勵信徒更多的自我省察、悔改、祈禱與禁食,讓信徒更多聚焦在耶穌如何走向受苦之路,更多去體驗或同理受苦的人如何面對苦難。

大齋期適逢烏俄戰爭週年,確實讓我們在信仰上有更深的感受。我們信仰的上帝是聆聽困苦人吶喊的上帝,就像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時,他們的困苦的哀聲,上帝都聽到了。因此上帝拯救祂的百姓,開啟了祂救贖的計畫。

我們一方面為著烏克蘭受苦的人民禱告,一方面也要深信上帝必然垂聽與施行拯救。烏克蘭福音基督教會主教Mykhailo Panochko也呼籲信徒透過禁食與祈禱,祈求主趕走敵人並醫治長期受苦人民的傷口。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也呼籲信徒應該記住這是一個荒謬與殘酷的「悲傷週年」。

與哀哭的人同哀哭
我們相信上帝的心意是和平與釋放,就像上帝讓以色列人不再成為埃及人的奴隸一樣,這是上帝的公義彰顯。先知以賽亞預言那位將來的嬰兒,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這預表耶穌其中一項身分就是「和平的君」,而耶穌來就是帶來和平,相對地,戰爭則是出於人性的貪婪與險惡,帶來的則是死亡與破壞。

烏俄戰爭已滿一年,如同方濟各呼籲:「那些對國家擁有權威的人作出具體承諾,以結束衝突、實現停火並開始和平談判。」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也要常為烏克蘭禱告,求上帝賜下平安與和平在烏克蘭全境。而我們也相信上帝的公義與和平必然彰顯,因著上帝掌權而有盼望。

詩人李敏勇曾寫了「愛與希望」這首詩,其中一段寫道:「種一欉樹仔,在咱的土地,不是為著恨,是為著愛。種一欉樹仔,在咱的土地,不是為著死,是為著希望。期盼在烏俄戰爭週年,帶給我們的是「與哀哭的人同哀哭」、「與受苦的人同受苦」,但我們是因著愛、因著希望,與哀哭的人與同受苦。因為上帝就是我們的愛與希望,讓我們在看見痛苦黑暗中不絕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