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7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我的未來不是夢? 曾經,我們唱著這首歌一路前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人工智慧強迫我們不再用慣性思維看待「我們以為熟悉」的世界;通貨膨脹則是提醒我們,重新定價我們習慣的規律與價值。

【本報主筆】〈我的未來不是夢〉這一首1988年誕生、膾炙人口的歌,在張雨生高亢年輕的歌聲中,引領著無數學子期盼美好的未來,這些學子們也確實創造出一個台灣的美好世代。只是同樣的歌名打上問號,倒也貼切地形容了當今青年心中的迷惘與混沌。

知識貶值和通貨膨脹的時代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ChatGPT才剛剛給眾人關於未來的無限憧憬,卻也同時讓年輕世代的職涯蒙上一層陰影。雖然有識之士能想見人工智慧對各種職場的衝擊,但是ChatGPT的出現,等於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宣告我們想像的時代會提早到來。

別的不說,光想到「台大外文」這個傳統頂尖科系都可能乏人問津,就令人不寒而慄。因為一個資優生花了四年學的語言專業,可能在一夕之間貶值,這就是人工智慧的直覺震撼。

還不只是這樣,偏偏遇上了全球通貨膨脹這種尷尬局面,似乎擺明了「怎麼努力都沒用」,怎麼不叫人沮喪?

如果是活在「美國」這個瘋狂印鈔的國家也就算了,反正財政部長就一直警告「美債崩盤,美國破產」,然後一直提高舉債上限;為了選票,政府發錢就對了,舉國一起麻痺,不管世界各國是否一起陪葬,至少老百姓沒啥痛覺。

又或是活在阿根廷這種通貨膨脹是日常的國家,老百姓幾十年來就這麼過來,了不起政府又宣布披索少幾個零,整個國家重新設定;反正老天爺賞飯吃,遍地是牛肉與葡萄酒,頂多不出國就是了……。

台灣卻不是這樣……。

我們可是唱著「我的未來不是夢」一路胼手胝足,腳踏實地過來的;我們信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全憑著信念撐過來的……。

但眼看著,這個核心價值要瓦解了,人工智慧的無限想像,模糊了人與機器的界線;通貨膨脹則讓耕耘可換取的物質縮水,就連啃老族都擔心棺材本的原木變朽木了。

真有這麼可怕嗎?若從聖經來看,還真不是危言聳聽,不僅知識在貶值,就連資產也會蒸發,氣候會反常,糧食會不足,戰爭會不斷……所有的糟糕不會是「一時」而是「一個時代」。

最壞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
怎麼辦?其實只要回到聖經,就可以重拾信心。

狄更斯於1859年在《雙城記》寫下「這是個最好的時代,也是個最壞的時代」,這句話註定了這本小說的歷史地位。因為這句話適用於每個人的每個時代,也合乎聖經立場。

上帝是公平的,從來沒有「哪個時代是幸福的」這件事。

人生既然不完美,就註定在一生中會「有好有壞」,我們只是會在人生某個階段「感覺」特甜或特苦,但那都必定是短暫的感覺;因為我們若把十年當作一代,這一輩子經歷過五個起伏都很正常,哪怕台灣上一代苦過四十年,依然有機會享受經濟起飛的四十年。

對岸苦過四十年,同樣享有黃金大媽的四十年。

人工智慧大爆發加上通貨膨脹苦日子,說起來就是一個挺嚇人的超大十字路口;或許這確實是另一個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入口,但是相比於40歲以下的年輕人,這也就是一個人生正常的階段。如果這算一種苦,後面必定伴隨甜,這是歷史的定律,也是上帝的恩典。

並且從投資的角度來說,通膨會讓股票下跌,不等於過程中不會有任何反彈可以期待,相反地,有時反彈的速度與幅度甚至會帶給人「反轉」的錯覺呢。

認清我們是新時代的領袖
人生也是同樣的道理!

在一個辛苦的時代,不等於整個人生沒有機會,只能說沒有「遍地黃金」的機會,或是沒有「後人乘涼」的機會,這是年輕人必須釐清的認知。

《雙城記》描述了革命的殘酷,但也揭露了改革前貴族的腐敗,世界上沒有不苦的藥跟不痛的手術。

也許你不巧趕上了一個你不喜歡的時代,但是一定要相信後面會有一個讓你驚喜的未來。而即便在忍受等待的隧道中,也不見得只能哀聲嘆氣,悲觀無奈。

時代只是呼喚我們換個方式往前走,人工智慧是帶領下一代走向一個全新的世代,強迫我們不再用慣性思維去看待這個「我們以為熟悉」的世界。

通貨膨脹則是提醒我們,重新定價我們習慣的規律與價值。

若干年後回首,這都只是過程,一種青春的苦澀。停留在傳統思維,我們當然會失去動力,常感灰心失望。但是若認清我們站在時代里程碑,是新時代的領袖,那會是完全不同的觀點。

「我的未來只是夢?」有可能!如果我們的思維一直停在過去……。

「我的未來是不是夢?」那就要看是怎樣的夢。

機會永遠給預備好的人,因為上帝是公平的。基督徒別忘了:神是使人有盼望的神。「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翰一書五章4節)

所有覺得自己還年輕的人,奮力一搏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