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4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正視來勢洶洶的退休潮, 未雨綢繆箭在弦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2019年以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雖然有漸次穩定的情況,各國的解封趨勢已成,人們也都期望儘速恢復昔日的生活步調與工作常態,但不可否認,許多情況是回不去了。

國家社會處在山雨欲來氛圍
對於個人而言,包括遠距工作正當性的確認、斜槓族的抬頭、人際關係虛擬社群化、外賣外送宅配通路的穩定成長等等;對於國家社會而言,受到俄烏戰爭、美中貿易戰等帶來的影響,通貨膨脹、電費漲價、民生與物資供應鏈不穩、人才外流等等,復因極端氣候等帶來的自然環境的轉變……整個人類社會越能感受到一股山雨欲來的緊張氛圍,自二十一世紀以來,此刻可說是一個高壓高張的時間點,有一觸即爆的可能性。

對台灣來講,基於一個以外貿為導向,與世界市場高度連動的區域而言,整個世界的不安,在台灣絕對是能清晰感受到的。近日政府拋出電價的調漲、限水的措施;加上既有通膨的壓力、百物齊漲、房貸升息,電子零組件與機械電機產品衰退幅度擴大,凡此種種對老百姓不僅是個警訊,更是需要長期預應的訊號,那就是「真的要有過苦日子的心理準備了!」

退休將是挑戰重重的新階段
在這一波疫情與政經議題帶來的衝擊中,對人口族群相對弱勢者必然受更大的影響,包括逐漸邁向屆齡退休的中高齡者。對許多人而言,過去對「退休」的夢想可能是「頤養天年」、「含飴弄孫」等福壽滿庭的圓滿畫面,只是隨著時代巨變,「退休」將會是挑戰重重的新階段開始。

以台灣為例,戰後嬰兒潮出生的族群,正逐漸進入退休的法定年齡,此波退休人數將遠勝於過去各十年的區段,加上有不少民眾因為各種因素,或可能採取提前退休的作為,其實都對整個國家經濟與人力的供應帶來衝擊。

退休族群的擴大,也會在家庭與社會投下巨大的影響。在整個人口少子化、高齡化的綜合影響下,許多專家都不斷提出警訊,包括中高齡勞動參與率的衰退、扶養比的提高(扶養比自2012年起逐年上升,2022年為42.2,預估於2060年超過100,並持續上升至2070年之109.1)、貧窮獨居老人比率的增加等,凡此種種,加上整個大環境更加嚴峻,我們認為政府有關當局,應當將此議題視為當務之急,未雨綢繆,因為此一議題「今天不做,明天就要後悔」。

針對退休的議題,根據去年(2022)5月30日《BBC》報導指出,「人們對於退休的想像可能正在改變。2017年美國勞工部調查顯示,65-69歲中 32% 的人仍持續在工作,與1994年相比成長了近1.5倍;英國投顧公司abrdn針對疫情間離職者的問卷也指出,超過三分之二的退休者希望以不同的形式重新回到職場。」

我們深以為此一時代趨勢正足以反映未來台灣面對退休潮所需要的思考與證據,也就是每一位中高齡朋友都需要「翻轉自己對未來退休生活的想像了!」

籲政府和產業重視中高齡再就業
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老年學(Gerontology)教授Michelle Silver提到退休後常見的問題就是:「許多人過得並不快樂,尤其習慣把自我認同和工作綁在一起的人更是如此,他們反而會覺得退休是讓人不開心的經歷。」

戰後嬰兒潮的出生的一代,幾乎都是在相對艱困環境中成長茁壯起來的,有所謂「壓不扁的玫瑰花」之稱,因此在工作態度相對是比較積極進取的,應該對於再加入勞動市場的意願會比較高。而此一利多基礎,確實值得政府與產業各界多多正視與應用,讓已持續高漲的退休潮不致成為台灣的虧損,而能成為祝福與競爭優勢。

當然這中間尚有許多待處理的議題,包括強化雇主的僱用意願、中高齡者的再就業培訓、老人保健的推廣、家庭人力分工的新組合、減少對年輕族群就業之惡性競爭,以及發展更多智慧型與線上型的產業與工作型態等,不過,事在人為,一切都可以漸次解決的。

聖經中迦勒的豪語,如今依然能激勵我們:「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約書亞記十四章11節)盼望大家正視來勢洶洶的退休潮,未雨綢繆,預應得力,讓人人都成為迦勒,讓社會國家都蒙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