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9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閱讀,是現代人的時代呼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數位、網路、元宇宙,乃至當今火紅的ChatGPT ,在在都帶來了人類思考與行為的改變。如果說鑽木取火、倉頡造字、工業革命都是改變人類文明的里程碑,以上所說的數位科技發展,更將如時代的沖天火焰,而且在時代遞嬗的意義上,更勝於以往的任何一次創舉。

網路便利卻犧牲閱讀與思考力?
然而,確實也有不少學者對於數位網路等帶來的第四波工業革命,包括機器人學、人工智慧、奈米科技、量子電腦、生物科技、物聯網、分散式共識、工業物聯網(IIoT)、5G、增材製造 3D列印和全自動駕駛汽車等等,都有著一定程度的焦慮。

例如Jaron Lanier(2011)曾說過:「我們根本無從確定今日的科技在先天上有什麼缺陷,如果根據目前的架構一直發展下去,會在未來遇到什麼問題我們也不知道。」這是事實,Nicholas Carr(2008)也曾撰寫「Google 讓我們變笨?」表達出同樣的憂慮,文中指出:「網際網路為我們帶來豐富、多樣化的內容,但代價很可能是犧牲掉我們深度思考與閱讀的能力,甚至改變我們大腦運作的方式。

以上的現象,證諸於現今社群媒體數位內容強調短小輕薄與網路節目的碎片化,似乎一切都朝所預料的方向在前進中,出版業的嚴重衰退與人們閱讀習慣線上化的巨幅改變,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但如果試圖去拂逆此一時代浪潮,其實從過去的歷史經驗而論,是錯誤而無效的,因為一個時代的科技與人文的轉變,都是呼應著一定的人性人心的需要而出現的。

當然,這不等於就是全盤接受,毫無因應,事實上反倒應該有一些積極地、預應的思考與做法,來幫助我們與下一代的學習與思考發展。在4月23日世界閱讀日來臨前夕,於此建議:

培養自發性閱讀的關鍵
一、陪伴是當代養成閱讀習慣的必要過程:如今媒體氾濫、資訊橫流,對許多父母而言,常對於孩子不願意閱讀或不習慣「常讀」、「長讀」而苦惱,因為會反應在成績不佳與思考淺薄上。但關鍵是我們自己是否也在孩子面前展現了閱讀的習慣與興趣。越年幼的孩子對閱讀的興趣,常來自於父母的示範與鼓勵,因此不用談是親子讀書樂,而是親子閱讀樂,只要是「開卷」就有益。

二、讓閱讀養成一種「文化」:有許多人到海外旅遊,若有機會觀察的話,就會發現人們的生活行為有極大的差異。有些國家的人們上車總在滑手機,有的國家則都在閱讀小本書籍,這其間的差異就在於文化。文化是一種共有的行為方式,所以無論在何種環境,推動閱讀文化,例如車廂內提供免費讀物、閱讀書中有獎、累積換獎等,相信都能漸次開啟與強化閱讀文化。

三、讓閱讀成為一種多元的、動的、自發的行為:所有吸收資訊與知識的過程都屬於閱讀,雖然效果有所差異,但都是閱讀。因此無論是透過何種載具、呈現方式,都是可以使用的,重點是管理而非獨愛其一,拂逆潮流。許多幼兒閱讀立體書、互動性讀本,這就是一種「動」閱讀。

最後要養成每個人有自發性閱讀的動力。Maslow(1970)提到人有認知的需要,的確,人都渴望認知,所以如何回應此一需要,讓自發性閱讀是民眾從小就培養出來的一種嗜好與價值,是值得教育當局與父母深思的。

閱讀使人活得健康有智慧
近期馬英九前總統提到其祖傳家訓為「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其中的「書為寶」確實寓意深遠,值得品味。

閱讀,作為一個生命與時代接觸的始初介面,不可不慎,亦不可缺乏,因此譽為「時代的呼吸」也無不可,所以要活得健康、活得有智慧,閱讀是不可或缺的。

聖經但以理書一章17節:「這四個少年人,神在各樣文字學問(學問:原文是智慧)上賜給他們聰明知識;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可見但以理等一定閱讀甚多、飽覽群書,方能在日子滿足時為神所用,成為美好的見證。

閱讀,不一定是為了加官晉爵,但卻一定是為我們人生能有更豐富體驗的一種有效作為,共勉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