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從白沙屯媽祖到大甲媽祖 再思台灣教會的宣教利基與隱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又逢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對媽祖信眾來說,這絕對是一件值得關心與追蹤的大事;而對教會來說,這也是一件大事,是「屬靈爭戰」的大事。當然,這樣的屬靈爭戰,台灣的教會早就不陌生了。

遶境活動解封後盛大展開
從宗教角度來看,媽祖遶境就是一個宣教活動,再加上「民俗」和「文化」的外衣,使得這樣一個宣教活動更可以聲勢浩大地進行,進而吸引大批群眾不辭勞苦地追隨,而且每年都會發現一些國外人士跟著遶境隊伍行進。這些參與遶境的外國人未必是媽祖信徒,他們只是參加「文化活動」的人。

在宗教、民俗與文化的包裝下,被教會界視為「屬靈爭戰」的媽祖遶境,硬生生成為一個超大型的異教跨文化宣教活動。這樣的景況對於喜歡談論跨文化宣教的台灣教會,有何啟發嗎?

以規模來說,台灣教會界不容易興起像媽祖遶境這樣大陣仗的宣教活動,但是台灣教會從來不缺少各種類型、大小不一的宣教事工,而且台灣許多教會一直對宣教持有熱情,所以,台灣教會對於宣教是有可為的,只是我們需要重新思索所謂「跨文化宣教」這個宣教議題。

如同大甲媽祖遶境這樣的大型宣教活動,在疫情舒緩之後又重新活絡,但宗教的本質與包裝並沒有多大改變。然而,同樣從宣教的角度觀察台灣教會的宣教活動,我們將會發現在疫情舒緩後,台灣教會正悄悄面對不一樣的跨文化宣教環境。

當台灣內部的聚會管制逐漸解封的時候,不只是重新活絡教會內的各種活動與事工,也靜靜地吸引一些跨文化宣教的宗派或福音機構轉來台灣。比較明顯的例子就是,近一年來屢見一些從事跨文化宣教的機構或宗派增強在台灣的工作,或是直接將事工總部移至台灣。

跨文化宣教機構增強台灣工作
當宗派、差會或福音機構將宣教基地移至台灣,意味著台灣有更多跨文化宣教的能量與機會,這對台灣教會來說應當是一個很好的契機,一方面可以帶動台灣教會的宣教事工,另一方面可以刺激台灣教會不同的宣教思維。

若將討論範圍限縮在華人宣教,或許可以更清楚感受這樣的變化──在疫情之前,許多從事華人宣教的差會與機構選擇中國作為基地,大部分資源也投入中國;但是隨著疫情發生帶來變化,如今在疫情趨緩後,原先以中國作為基地的華人宣教事工,愈來愈多將基地轉至台灣。

造成這種轉變的直接原因當然是中國內部的緊縮政策,同時,台灣社會的多元化與自由氛圍,也吸引許多跨文化宣教機構的青睞。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來台立基的跨文化宣教機構或差會,他們主要的著眼點乃在台灣以外,台灣本土宣教並非他們的核心事工。

往好處想,台灣的信仰狀況已經比許多地區成熟,教會已經可以「自立、自養、自傳」了,所以這些差會與機構可以對台灣「放心」了;往壞處想,台灣只是一個往外宣教的中繼站,即便有諸多的宣教事工與機構過境台灣,卻對於台灣本身的福音事工助益不大。

面對本地跨文化宣教挑戰
若我們的觀察屬實,我們要提出一個思考:台灣教會本身是否也受此影響,認為本地的宣教事工已達成熟階段,台灣教會需要「出境」走向其他的「未得之民」。我們當然願意看到台灣的宣教事工趨於成熟,台灣社會的多元化與自由氛圍,是台灣教會從事跨文化宣教的契機;然而,我們真實體會,台灣內部就充滿跨文化宣教的挑戰。

從白沙屯媽祖到大甲媽祖,就是台灣教會至今跨不過去的文化鴻溝,還有許多來自異國的外籍配偶、看護、勞工呢?台灣教會可以跨越這些人的文化藩籬嗎?

在諸多宣教差會與宗派來台尋找新的跨文化宣教立基點時,台灣教會面對本身的跨文化宣教,找到新的立基點了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