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6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5月飆過40℃高溫 全球海洋溫度熱破表 預示新警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今年才邁入5月,台灣已經出現了40.1℃的高溫;而剛剛過去的4月,亞洲也有7個國家的最高氣溫飆過40℃,其中泰國西北部的測站高達45.4℃,最為突出。

不僅是陸地頻現高溫,海洋的表水溫也打破了過往的紀錄。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觀測數據顯示,從3月中旬以來,全球海洋表面的平均溫度一直偏高,情況極不尋常。

在4月1日至5日期間,海溫甚至升至21.1℃,超過了2016年創下的21℃,成為史上的新高值。升溫0.1℃看起來似很微小,但考量海洋龐大的面積(約為3.6億平方公里,約占地球表面積71%),其中蘊含的能量規模非常龐大。

海洋快速升溫  危機達未知領域
海洋熱量的脈動是與聖嬰現象息息相關的。2016年之所以成為有氣象紀錄以來最高溫的一年,除了暖化的趨勢外,就是受到了當年強烈聖嬰現象的推升而成。在今年一月《大氣科學進展》期刊的新研究指出,2022年全球海洋2000公尺深度所吸收的熱量,相當於2.2億枚廣島型核彈的能量,是有觀測以來的最高紀錄,也是連續4年的攀升,可以看到氣候暖化長期累積的驚人熱能,已經抵銷了過去3年持續的三重反聖嬰現象,所造成暫歇性的冷卻效應。

世界氣象組織已經發布展望,赤道太平洋目前正處於反聖嬰結束後的中性狀態,預計今年夏天太平洋會進入新一輪的聖嬰階段。然而,全球海洋在聖嬰現象還沒有開展之前,就已經達到了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溫度,海洋這樣快速的升溫,表示地球已經到達了氣候危機中的「未知領域」,確實是令人擔憂的不祥指標;更讓人難以想像的是,一旦聖嬰現象正式出現,我們還會遭遇何等的高溫景況。

海洋熱浪頻生  嚴重威脅生態系
其實,在4月創紀錄的海洋溫度之前,熱帶東太平洋的秘魯沿海已在2月就經歷了高溫海水的影響,並在3月初,形成了數十年來極為罕見的熱帶氣旋雅庫(Yaku)。雅庫雖然僅在海面移動,沒有登陸秘魯,但其外圍飽含水氣的雲系卻給秘魯北部海岸和首都利馬,帶來豪大雨及慘重的洪澇災情。

在過去的數十年裡,隨著海洋吸收的熱量激增,海面溫度不斷升高,導致海洋熱浪頻生,生成更強烈的風暴,以及海冰加速消融和海平面持續上升。對於海洋生態系統來說,高溫已經導致許多物種生存困難,尤其號稱海洋熱帶雨林的珊瑚礁,更遭受毀滅性的大規模白化死亡。

另一方面,當聖嬰現象發生的時候,會改變全球的大氣環流和海洋流動,增加出現極端天氣事件的頻率和強度,例如暴雨、乾旱、強颱等,進而影響水資源的供應和分配,威脅農業的產量和品質。由於海水溫度高,對海洋生物分佈和數量產生影響,從而對漁民和海洋生態系統造成嚴重威脅。因此,聖嬰現象對全球氣候系統帶來十分不利的衝擊。

聖嬰現象疊加  萬勿掉以輕心
回顧上一次在2015~2016年發生的強烈聖嬰事件時,秘魯經歷了災難性的洪水;澳洲大堡礁北部的珊瑚礁整整白化了一半;亞馬遜雨林的乾旱和火災導致25億棵樹木死亡;印尼經歷大面積的森林野火,每天向大氣層釋放的碳,比整個歐盟同期燃燒化石燃料的排放量還多;更是2016年1月南極羅斯冰棚大規模消融的幕後推手,當時融化的面積比美國德州還大。

我們台灣也在2016強聖嬰年時,遭逢了7月的尼伯特、9月的莫蘭蒂及梅姬颱風的輪番侵襲,造成慘重的損失。可是過去3年的反聖嬰影響,沒有颱風登陸台灣,不免鬆懈了大家的警戒之心,這個情況一定要加以調整改變。

聖經約伯記十二章5節:「安逸的人心裡藐視災禍;這災禍常常等待滑腳的人。

如今海洋已經出現了創紀錄的高溫,加上即將到來聖嬰現象的疊加效應,預期會引發更多、更強的極端天氣,並產生更嚴重的海洋生態衝擊;同時暖化使得氣候危機又以比預期更快的速度發展,整個世界都應該針對可能發生的危機做好萬全的準備,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