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9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在前途未卜的時代  與聖靈上帝共步同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當AI教父黃仁勳站上台大畢業典禮致詞時,震動的不只是台下的畢業生,也是許多投資人看見一位濃濃台灣味的科技盼望。這對於長期以來仰賴「護國神山」台積電的台灣民眾而言,似乎看見另一個在風雨飄搖中可能緊抓的浮木。

對於政治未來的不確定感與渴望安身立命的確定感,一直是身處台灣的民眾無法逃避的糾葛情結。無獨有偶的,在聖經啟示的歷史中,從舊約的以色列百姓到新約的基督門徒們,全都經歷過這樣的矛盾心緒;能夠讓他們在困頓中依然大步前行的,並非安定穩妥的外在條件,而是身處危機壓力中的應許與跟隨。舊約中的五旬節與新約中的聖靈降臨節就是一個最直接的見證。

在困頓中放大祝福的啟示
當耶和華吩咐摩西,要他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摔碎的那版一樣時,就清楚地要求摩西要提醒以色列百姓,在他們進入迦南地收割初熟麥子的時候要守七七節(出埃及記三十四章22節)。別忘了,當時領受誡命與真理的以色列百姓,還身處在炎熱貧乏的曠野之中。

同樣的,就在新約五旬節期中,聖靈上帝降臨在這群即將面對政治逼迫與危機四伏的門徒身上。「聖靈降臨節」之所以成為一個極為神聖與極富啟示意涵的節期,並不是因為說方言的現象,或者是一天增加三千人受洗的結果;而是從舊約到新約,從初代教會到今日的信仰群體,我們都活在一個從疲乏的現實中,走上應許的信仰旅程。

在舊約的時代,以色列百姓都是在五旬節中朗讀路得記,那是一個在應許之地中經歷饑荒的故事,更是一個貧窮邊緣的生命,被紀念與款待的恩典故事。這對於深陷士師時代中,政治、經濟全都脆弱不堪的群體而言,遵守五旬節真理中,對於「紀念豐盛的上帝」與「保守貧窮的百姓」的要求,實在是令人感到困惑與糾結。然而,這正是五旬節從古至今沒有改變的人性與歷史場景。

對於和以色列一樣、同樣位於歐亞非交接處的敏感地區,台灣同樣位居全世界最高風險的地緣政治前線。我們也因此比任何人都需要進入聖靈降臨節的真理之中。

"The Descent of the Holy Spirit", by  Jacques Blanchard, 1634

在渴財中轉向樂施的真理
當聖靈降臨在初代信仰群體中,「凡物公用」成了一個極富社會意涵的公開指標。這個舉動在風聲鶴唳、基督跟隨者人人自危的年代中,傳達出彼此保護與樂於接納的真理。

而在今日政治與經濟結構都相對脆弱的台灣實況中,基督徒們是否依然將財貨的富裕,視為上帝同在的指標而殷殷期盼、熱切禱告呢?還是我們在聖靈降臨節中,領受了分享樂施的真理?將恩典賞賜給神所揀選的百姓,一直都是舊約到新約不變的真理。只是這個真理的實踐,未必是以物質的形式來達成。

聖子上帝選擇出生在馬槽裡,聖靈上帝選擇降臨在危機中,都讓我們看見,這個真理被一群政治、種族、宗教、經濟、社會都處於多重邊緣的門徒們跟隨著。

當我們天真地以為,只有當我們富有起來,才能成為奉獻者;只有當我們強壯起來,才能成為扶持者時,聖靈上帝以祂的臨在光照出我們的偏見。富裕的相反並非貧窮,而是不明白樂施的真理。如果我們經歷了聖靈上帝的內住,即便是處在一片混亂、前途未卜的士師時代中,依然能夠大聲誦讀路得記的福音故事。

回到今日的台灣,當黃仁勳在面對著AI浪潮席捲的浪尖上,大聲呼籲台大應屆畢業生應當勇敢奔跑地成為獵食者時,基督門徒應當思想,聖靈上帝充滿在兩千年前被羅馬帝國追捕的基督徒生命中,為的就是給他們在戰亂中活出和平的能力,使他們在權力壓迫下流露犧牲成全的生命。

我們應當向上帝獻上感恩,因為我們在脆弱的時局中,與初代教會分享著同樣不足為外人道的焦慮、困頓與迷惘。然而,上帝並未站在得勝的未來等候我們跑向祂,而是主動降臨在被壓迫欺凌的我們當中,與我們共步同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