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0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北美野火與空汙是地球危機的最新警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今年是氣候變化的關鍵年,影響全球天氣長達3年的反聖嬰現象剛在3月結束,聖嬰現象已經在6月登場了。世界氣象組織預測,由於聖嬰現象帶來的增溫效應,今年夏季地表溫度就會快速上揚,明年將可能是一個打破歷史紀錄的高溫年,甚至還會暫時突破巴黎氣候協定1.5℃的門檻。

其實還不用等到夏天到來,北半球各大洲已經承受了破紀錄的高溫春天,其中,北美的加拿大還發生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森林大火,火災不僅對民眾的生命財產、野生動植物構成嚴重的威脅,還大幅影響了周圍的空氣品質。

野火燒掉逾一個台灣範圍森林
加拿大森林的範圍約有362萬平方公里,占了該國面積的三分之一,森林火災是每年都會發生的自然事件。然而今年異常炎熱和乾旱的春季,卻使得森林火災更加活躍。

從今年4月下旬開始,加拿大西部的卑詩省和阿爾伯塔省就出現森林火災,接著向東蔓延到安大略、魁北克和新斯科舍等總計9個省分。以往的森林火災通常只集中在西部省分,東部只有偶爾出現,但是今年卻是同時從太平洋的西岸,一直延伸到大西洋的東岸,這是極為不尋常的。

截至6月上旬,發生了2,300多場的野火,燒掉了4萬7千多平方公里的森林,是10年平均值的15倍多,數萬人被迫疏散,是加拿大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野火場面;然而這只是起頭,整個野火季節要到9月入秋後才會結束。

面對失控的燎原火勢,加拿大政府顯得力不從心,不得不尋求國際的援助,美國、南非、澳洲、紐西蘭、法國、葡萄牙和西班牙的消防人員都紛紛帶著滅火裝備,投入火場去救災。

如末日霧霾影響近一億人口
森林燃燒會產生大量的濃煙,影響周圍地區的空氣品質。往年加拿大發生森林火災,主要都在西部地區,對美國東北部不會有任何影響。但是今年完全不同,有數百處的火場就在東部的魁北克,在冷鋒系統的推助下,濃煙往南飄向美國東北部,甚至向西吹到俄亥俄州,向南擴散至佛羅里達州,多達18個州發布了空氣品質量不良的警報,涵蓋了約1億的人口。

在6月6-7日,最鄰近火場的東北地區,包括紐約市、費城和華盛頓特區等主要人口密集區,首當其衝受到濃厚霧霾的影響,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空氣品質指標(AQI)普遍達到了150以上,屬「不健康」的等級。

以霧霾籠罩的紐約市為例,AQI甚至一度衝破了400,達到褐紅色的「有害」等級,是1960年代以來最糟糕的水準。被遮住的陽光,將天空染成深橙色,宛若世界末日電影中的場景。

面對前所未有的嚴重空汙,當地政府宣布學校停課,敦促民眾戴上口罩,避免外出,職業體育比賽延期,甚至多達600個航班延誤或取消,連美國白宮的一項慶祝活動也被迫延後舉行,這真是可怕的世紀大空汙事件。目前美國東北部空氣汙染的情況已經緩和,可是隨著夏季高溫的到來,同樣的情節還會重複的上演。

加拿大野火產生的濃煙,不僅民眾的健康大受影響,也連帶影響太陽能的發電,導致美東部分地區的太陽能發電量驟減超過50%,使尖峰用電時段的供電產生調度的困擾,顯示要取代化石燃料的再生能源,面對前所未有的變局,必須要有全新的思維去因應。

全力減碳控溫做好防災應變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於2021年8月發布的一系列第六次氣候評估報告就清楚的指出,極端天氣事件的頻率和強度,會隨著氣候的暖化而不斷升高,這是我們未來無法迴避的重大課題與挑戰。

近年來,世界各地不斷出現破紀錄的極端天氣事件,如2022年夏季歐洲與中國大陸的高溫熱浪、巴基斯坦的超大洪澇,大西洋千億美元損失的伊恩颶風,以及今年橫越整個印度洋的弗雷迪超級氣旋──高燒不退的海洋溫度,與持續在低檔徘迴的海冰面積,都是地球在發出聲聲警鐘的印證。

這次發生在加拿大的森林大火與美國的世紀空汙,正是大自然給我們的最新警告,提醒我們要嚴肅面對,加緊悔改,全力推動巴黎氣候協定的減碳與控溫目標,更要做好防災因應的建設與準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