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1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服事異性,如何保持聖潔?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盧初

筆者曾在外地參加跨教會的活動,在場有許多名牧師與平信徒參與。當中,某位姊妹跟某位牧師狀似舊識,嘻嘻哈哈、勾肩搭背如同哥倆好。相隔數年,那個「違和」的畫面仍在腦海裡印象深刻。

作為教會領袖,縱使不用像一朵「高嶺之花」遙不可及;但如此分寸全無,確實也令人不解。

以此延伸,教會領袖免不了得要服事異性,應當常常思想要留意什麼,以免落入試探,虧損主的名?

我想,首要是對上帝心存敬畏。當人漠視上帝的聖潔,不順從聖靈而任憑情慾,必收敗壞(加拉太書六章8節)。

基督信仰不是一堆這不能做、那不能行的教條規範。只願所言所行,都是為了回應上帝的恩典,深深被上帝的聖潔吸引,渴望活出榮耀祂的生命。筆者觀察提出幾點,盼望有助於服事者遠離試探:

1、與信賴的屬靈同伴,彼此督責代禱

作為教會領袖,是否有人可以傾訴軟弱?神學院老師提醒我們,在神學院不只是唸書,也要培養一群可以分享軟弱、彼此督責、互相代禱的屬靈夥伴。畢竟牧養的辛酸挫折,會眾難以體會,也不見得適合與其分享。

教會領袖、服事同工們不用逢人就袒露軟弱;但也須思想,我們是否老是想「華麗現身」,甚至為了掩飾錯誤,有說謊、卸責、逃避的傾向。好些例子,教會領袖欠缺深度的團契關係,成天忙碌服事,等到醜聞爆發,外界一片譁然。

事後回顧,都早已有跡可循。

防堵從來不是治標之道,若無提早疏通,恐遲早決堤,釀成巨災。

2、盡量不與異性獨處

曾聽一位牧師分享,他若是到外地講道,該教會若派車接送,他會請求對方請弟兄接送。即便只是短程接送,他也不跟姊妹同處一車。牧師不希望貪圖一時的方便,落人口舌或讓彼此陷入試探。

當時剛信主,雖然敬佩那位牧師有原則,但也覺得他未免「小題大作」。待我念了神學院,明白一位傳道人的養成極為困難。而且,當我越認識自己是何等敗壞,也在服事中越見人性的軟弱,我越能體會那位牧師的堅持,何等重要。

3、正確定義服事者的角色

作為教會領袖,除了公開的教導,也免不了一對一的輔導。上教牧輔導時,老師提醒我們要留意輔導場合的開放性。比如:他的辦公室是透明的玻璃,外頭就有教會同工。他也不會跟女會友單獨外出喝茶、吃飯。

老師提醒,要清楚定義自己的角色,「你是他的牧者,但不是他的救主,也不是要跟對方交朋友。」

我曾經看過單身的領袖,搞不清自己的角色定位,單槍匹馬地關心婚姻出狀況的異性──看似為主大發熱心,實則夾藏個人私慾(對方具有經濟實力,領袖想藉由關心賺取人脈,並與其有不恰當的情感關係)。

4、留意自己言行

有許多教會牧者和服事同工言談親切、態度莊嚴,他們跟弟兄姊妹的互動,親切又令人敬重。但,也看過言行輕浮、眼神輕佻的弟兄姊妹,搞不清男女界線,讓人覺得不自在。

另有一位已婚牧者分享,某次他講完道,一位女會友傳訊息跟他示好。原來,那位女會友誤以為牧師講道時用眼神在跟她傳情。此後,那名牧師更加謹慎自己與未婚姊妹的互動模式。

基於此,不禁自省表情豐富的我,是否也惹人誤會?不可否認,眼神交流產生的連結,容易讓人產生「彼此有默契」的聯想。因此日後在與教會弟兄交流時,我盡量不要一直盯著他的眼睛講話,以免對方會錯意。

5、主內肢體≠紅粉知己、青衫之交

生活圈中是否有所謂的紅粉知己、青衫之交?若牧者或服事者已婚,有事不想讓配偶知道,卻跟異性大肆談心,豈不怪哉?這無疑是給魔鬼留地步,陷自己於試探(若是尋求專業的輔導,則另當別論)。

有此一說,我們既然稱彼此為主內的弟兄姊妹,或可自問,今日對異性主內肢體的說話方式,我們會這樣對待自己的手足嗎?若我們跟自己的家人講話,不會惺惺作態、嗲聲嗲氣,為何要如此對待主內肢體呢?

我們是否打著「彼此是弟兄姊妹」的旗號,營造了肢體親密感,卻是為了滿足自己私慾呢?我看到有些基督徒帶著世界價值、遊走於灰色地帶,他們不見得想跟對方發展不倫,但是「經營關係」是為了贏得異性的讚賞、賺取人脈、博取關心,最後讓肢體關係變質。

6、明白自己的限制

若你欣賞的異性已婚,為了保護彼此不落入試探,就保持安全距離吧!曾跟姊妹們討論類似的議題,在世俗浪漫情懷的洗禮下,不論單身或已婚者都可能對異性懷有翩翩遐想,只是程度多寡。不是行為出軌才是犯罪,上帝是輕慢不得的,祂鑒察我們的心思意念(耶利米書十七章10節)。

然而,我們的救恩奠基於上帝在創世以前透過基督的揀選(以弗所書一章4節)。若非主耶穌為我們守住了全律法,誰能守住上帝的命令?若是按行為贏得救恩,誰的行為能夠完全?甚或,離群索居也無法遏制心中蠢蠢欲動的罪……

懇求上帝保守教會領袖和弟兄姊妹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否則,即便高談闊論談神學、大發熱心傳福音,看似披著敬虔外衣卻內裡敗壞,沒有基督的馨香之氣,欺不了人,更騙不了上帝。

但命令的目的就是愛;這愛是出於清潔的心、無愧的良心和無偽的信心。」(提摩太前書一章5節,和合本修訂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