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1 好牧人

藝人性騷、毀滅式爆料拋震撼彈 誰能脫離罪的網羅?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可以丟出第一顆石頭……」雖然黃子佼沒有這麼說,但很多人感覺邏輯是類似的;差別就是聖經中這句話不是由「當事人」自述,而是由第三方陳述。

當年耶穌那句話默默地驅散了整屋的人,今日黃子佼拋出的諸多人物爭議則被人認為是試圖「殺死」所有的人──憑什麼大家都有問題,卻只有我受刑?明明就有各種 #Me Too,又不止性騷擾,為什麼只有我完蛋?既然如此,不如就「一起死吧……」

這則新聞不但震撼了整個華人界,而且引發了更多藝人的爭議新聞,主因除了涉及長期吸睛的演藝圈之外,背後更藏著華人積習已久的許多不良文化,讓多數民眾相當有感。

藝人自爆 曝光職場潛規則
首先,他暴露了「原生家庭」的不堪。

雖然原生家庭不足以合理化我們的偏差(他甚至說自己變態),但是每個人的原生家庭都有許多不完美與辛苦,相信這部分會讓許多人想起自己成長過程而有所感觸,若能喚起大家對原生家庭的重視,進而面對,也算好事一樁。

其次,他也曝光職場上的潛規則。

儘管一個女明星想要成名必須面對許多潛規則,這已經是公開的秘密,但是這起事件卻讓這些潛規則再次攤在陽光下,他坦承騷擾未成年女性,法界人士分析這已經觸法。

但何止演藝界?新聞背後透露著不同職場上,存在許多心照不宣的潛規則,受害者不計其數。

第三,當然就是演藝界的私生活。

華人文化中,明星的光鮮亮麗是令人稱羨的,但也引起大家對他們私生活真實面的好奇。這次被牽連的藝人多達十幾人,當然成為矚目焦點,後續的發酵更是遠超想像。

最後則是「玉石俱焚」的心態。

華人文化向來有「完美」傾向,一旦秘密被揭發,怎麼見人?綜合以上因素,就產生了「大家一起死一死」的大結局。

誰能終結這場連環悲劇?
「誰沒有罪?」又有誰能終結這場大戲?

回到聖經丟石頭的真實故事。

一群宗教人士控訴一個不守婦道的現行犯,骨子裡卻是企圖「帶風向」鬥垮耶穌。面對這種凶險,耶穌並沒有鄉愿地勸戒:「誰沒有罪,就算了吧……放彼此一馬」,因為聖經說:「上帝斷不以有罪為無罪」;相反地,耶穌是透過這個場景提醒大家「面對自己的罪」。

如果因為人人都有罪,我們就沒有資格去定罪別人,那麼,世界上所有的法律都無法存在。

或許保羅的立場更加明確:「在罪人中,我是罪魁……」

我們之所以敢承認自己的不完美,全是因為上帝賜下夠用的恩典。

人類的天性自然會否認並掩飾自己的罪,甚至會用指責罪惡來凸顯自己對聖潔的認同。但是這些反應都解決不了罪惡帶給我們的不安,甚至我們還可能會因為企圖合理化而帶來更大的壓力,從而犯下更荒謬的錯誤,聖經稱為「罪的網羅」。

當我們陷在網羅裡就會出現「同歸於盡」的念頭,應驗了聖經說「罪的工價乃是死」的描述。

人類面對「誰沒有罪」的唯一選擇確實是「一起死一死」。

但是救恩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就是讓耶穌的死救贖我們。答案出現了:只有愛能解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這個缺口。

我們再回到這則新聞,出路也只有一條:那就是愛!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的愛。

黃子佼需要愛!他需要面對殘破的原生家庭,他需要面對妻女,他需要面對法律,他需要面對他以為再也不必見面的演藝圈同事,沒有愛,只會毫無盼望,或是生不如死。

愛不是逃避,不是算了。

也許黃子佼曾經期待受害者忘了,原諒,放過他……這都不切實際,他需要被醫治,然後帶著愛去真誠道歉。他需要社會重新接納他。

所有的 #Me Too受害者更需要愛,他們需要公義得到彰顯,也需要大能的愛,得著醫治,因為聖經說「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

神愛世人,祂不是揮手一變來改善世界,而是承擔世界的殘缺。最大的承擔就是創造新天新地,讓公義彰顯!

期待這個世界更完美,只是一種懦弱與逃避!

但願我們在這則新聞背後,學會更勇於面對自己的弱點,用合乎聖經的眼光看待別人的錯誤,更承擔自己的責任。「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馬書十五章13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