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6 好牧人

【劉曉亭專欄】不要小看憂鬱——哀悼巨星李玟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照片來源:CoCo Lee 李玟 FB

撰文──劉曉亭(牧師)

又是一個巨星殞落,在憂鬱中結束了48年閃耀的一生。

令人遺憾的是,李玟近期健康不佳,卻依然致力於復出演唱與跳舞,並且堅強地與憂鬱症搏鬥。她從小命運坎坷,然而抗壓性很強,得到全球歌迷的讚賞,許多經典歌曲膾炙人口,包括《臥虎藏龍》、《花木蘭》主題曲都由她主唱。即使這幾年因為婚姻關係觸礁,李玟還是努力出現在螢光幕前,呈現不服輸的性格;所以最後她倒在憂鬱之下,真的令人不捨,而她奮戰過程確實值得尊敬!

正因她是鬥士,所以她的倒下對許多人來說是沈重的打擊,同時也提醒著你我,真的不能忽略負面情緒的威脅,尤其是憂鬱!如果像她這麼有成就都會被憂鬱擊垮,你我就更要提防。

抵擋憂鬱的最佳良方
想要抵擋憂鬱,最佳良方就是擁有「堅實的存在感」。

用大白話說就是「活得非常喜樂愉悅且充實」。

這種強烈的存在感往往奠基於下列幾個條件

1.健康的身體(包含運動、休閒娛樂)。

2.穩定的經濟(金錢一直是現代人壓力來源)。

3.滿足的成就(例如社會政經地位)。

4.親密的關係(情感支持系統)。

5.堅定的信仰(精神生活)。

6.固定的作息(含飲食習慣)。

看起來都是小項目,深入探究卻條條不易,隨便一項都足以成為致命破口。萬一同時要應付幾個層面,很可能都超負荷了。

尤其,科技的進步與人工智慧的飛速發展更預告著「憂鬱」的如影隨形,因為現代人愈來愈沒有存在感!

然後,我們就只能跳進網路與追劇的虛擬世界逃避,只是愈逃避就愈沒有存在感,形成惡性循環,即使不缺錢,也找不到活下去的方向和理由;一段時間之後,情緒防衛系統就崩解,憂鬱便如病毒入侵電腦一般控制著身心,若是尋不到良方,就可能每況愈下。

有沒有具體自我保護的機制呢?

憂鬱者的自我保護機制
不妨參考以下建議:

1.學習察覺辨認並承認自己真實的情緒。
由於傳統文化的壓抑,多數的群眾其實不知道如何認識自己的情緒,當大家互問「最近好不好?」也只會得到「還可以」,頂多「不太好」的制式回答。

如果連自己都無法意識到「生氣」、「沮喪」、「悲傷」、「無奈」、「恐懼」這些明顯情緒,更遑論要跟身邊的人分享感受,更別說要為這些情緒打分數了。

不想被憂鬱捆綁,就要先意識到自己生活中當下的感受,一旦出現負面情緒,也要學習用1到10級的方式檢測自己的情緒強度,然後依據情緒強度安排應對方式,不妨問自己「我心情超級惡劣,會怎麼做?」如果沒有答案,或是出現的答案是「酗酒」這類不健康的模式,自己就要提高警覺了。

2.建立支持系統
不管在生活哪一個層面出狀況,最要緊的就是「啟動支持系統」,遺憾的是,在網路社群發達的今日,表面看來大家互動很熱絡,事實上真正有軟弱或困境,我們還是習慣躲起來;甚至基督徒遇到突發狀況,也未必會讓教會肢體參與關懷。這一直是傳統文化的致命傷,也可以說是社群時代的亂象——我們只想呈現「好」的一面。

所以,若不想給憂鬱情緒任何可趁之機,就是要建立親友團支持系統。大家不妨自問:「當我陷入低潮時,我會找誰?」如果名單從缺或是看著名單,自己都會搖頭,那你真的要趕快去加入一個信任團體,或是提早向輔導機構求助。

3.培養休閒娛樂
列出休閒娛樂清單,問問自己,這些方式健康嗎?

應付憂鬱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無論如何都要努力離開虛擬世界,走進真實戶外世界」,更不要一直瀏覽負面新聞,否則情緒垃圾的快速累積是相當致命的。

其實很多事情都是「一念之間」,許多小小的負面情緒當下被消化掉,就不會累積出傷身、傷心的強烈情緒。

憂鬱的本能反應就是「封閉自己」,所以一旦出現這種傾向,我們一定要求助,像溺水的人喊救命一樣。人家不會不管你的,不要被謊言捆綁,畢竟,「魔鬼是說謊之父」。

下次讀到這類新聞就提醒自己「趕緊關心身邊的人」,只有彼此相愛,才能在這個時代倖存。

好好活著,不容易咧!

相關新聞:

【你以為她是個快樂的人】隱性抑鬱症患者不為人知的11種自我包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