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AI年代暑期新思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炎炎夏日,又是青年學子迎來身心爆發期的最佳季節。各種營會活動以及才藝補習更是傾巢而出,讓父母絞盡腦汁只為了幫孩子安排最適合他們的活動。

只是很多父母完全沒想到,面對人工智慧AI時代的思維是絕對的改朝換代,許多傳統活動已經無法滿足孩子的現代需求了。

AI時代為營會帶來衝擊
我們可以粗略地用三個階段來理解時代變遷。

首先,傳統社會是「教導」的時代,也就是「我說你聽」!

接著,科技時代是「輔導」的時代,也就是「你聽我說」!

如今,AI時代是「引導」的時代,也就是「我陪你做」!

多數祖父母甚至很多父母都還停留在「教導」的階段,就是所謂「小孩有耳無嘴」的觀念,認為只要有專家或是老師「說給你聽」,你就能理解了;傳統長輩非常習慣幫孩子安排活動,然後期待他們「認真學習」,殊不知,時代早就翻篇了,所以效果通常不太好。

比較開明的父母親則是稍具「輔導」概念,鼓勵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感受,自己先知道孩子的概念感覺再想辦法去回應。這樣的父母會跟孩子討論暑假活動,也會選擇比較有啟發性的項目去刺激孩子,這也是過去多年的主流策略。

但是隨著疫情的全球暫停,今年開始啟動的卻是「人工智慧時代」,這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只要四秒,人工智慧就可以輸出與回答,知識忽然之間垂手可得,幾乎令整個世界措手不及。

將來許多專業甚至藝術都由人工智慧代勞,30歲以上的世代或許不覺有異,但是敏感的青少年卻有「春江水暖鴨先知」的本事,在這樣的情況下,傳統暑期活動或是營會確實顯得捉襟見肘,主要原因就是活動設計甚至執行者多半有年紀了,光是迎賓與布置就透露著濃濃古早味,很難引起青少年或兒童注意。

師長引導孩子自我進化
若問AI時代與過去最大的差別,那肯定是「自我進化」四個字。

這批孩子不需要我們「教導」,恐怕也不屑我們「輔導」,僅存的機會就是接受「引導」。這個時代需要的是「閉嘴的陪伴」,跟著他們一起操作,然後在過程中分享感受。

所謂「引導」就是在心態上要放手,我們僅給予一個概念或是關鍵字,然後鼓勵孩子們去「展開」,千萬不要試著說教,也不要自以為聰明地「暗示」他們該怎麼做,因為這批孩子非常敏感,稍有不慎就是適得其反,瞬間翻船。

舉例來說,年輕人喜歡音樂,人工智慧可以協助師資迅速取得想要的「素材」,大大減輕了導師備課的負擔。在這種情況下,不需要老師技巧很厲害,也不需要老師說很多,而是需要老師知道如何「啟發」孩子的音樂性。

比起過往,如此考驗的絕對是「創意」,一個暑期音樂營甚至可以善用人工智慧帶給學員驚奇的感受,然後點燃他們對音樂的興趣,這對傳統教學是很大的考驗。

開闊孩子們對於「運用音樂」的想像力,絕對比傳統「學習音樂」更重要,因為只要點燃他們對音樂的胃口,他們自己會找到方法進化。

在營會體驗彼此相愛
回到教會營會來說,講道跟遊戲活動可能無法再吸睛,方法與技巧還有經驗也都變成其次,我們真正需要的是讓參與者在其中真實體驗到「彼此相愛」,這是人工智慧無法提供的;然後要在營會期間,陪伴孩子們去找到他對上帝的需要,這也是一種全新的思維挑戰。

人工智慧就是一個助手跟工具,無法取代真實的帶領者。人工智慧讓下一代看到無限可能,卻也很容易讓他們體會「自己有限」這種反差。

思前想後不得不承認,上帝原創的「家庭功能」才是最強大的,因為再怎麼進化的孩子還是需要愛。我們為孩子安排的所有活動不能指向「優秀」,而是要讓他們感受活著的美好。

所以如果家長限於預算,甚至自知才智有限,無需焦慮,回歸原始的露營,哪怕是花費最少的郊遊,只要不說教、不主導、不威權、不高壓,意識到AI時代的來臨,理解孩子會自我進化,我們只需要耐心陪伴,幸福還是值得期待的。

跟孩子一起探討AI也是一招啊!

祝福讀者諸君有個充實的暑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