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7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以巴衝突的解藥: 土地與聖殿的新視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陳維進(神學教育工作者)

哈瑪斯在2023年10月7日攻擊以色列,以色列隨後也進行了反擊,造成兩地平民的傷亡,使以巴衝突再次成為全世界的焦點。這一次的衝突會持續多久,沒有人知道。

以巴的問題,歷史悠久,剪不斷理還亂。其中一個焦點是土地擁有權的問題,這塊土地到底是屬於誰的?是巴勒斯坦人的?還是猶太人的?

這塊土地到底屬於誰?
在歷史上,可以用耶路撒冷城在公元70年被羅馬攻陷、第二聖殿被毀這個事件為分水嶺,把這塊土地的歷史一分為二:公元70年前面的千多年是猶太人居住的歷史,他們在這塊土地上建國、立家室、發展;公元70年後面的千多年是巴勒斯坦人的歷史,他們在猶太人被趕出耶路撒冷後,進駐這塊土地,開始建國、立家室、發展。

這前後千多年的歷史一直到1947年,聯合國議決允許猶太人在這塊土地上建國而開始產生變化,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由此而生。巴勒斯坦人說,為何猶太人可以來侵佔我們千多年居住的土地,這是我們祖宗的土地;反觀,猶太人則說,這塊地是上帝在亞伯拉罕時代就應許賜給猶太人的,而且猶太人也曾經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了千多年,這是我們祖宗的土地。

兩方都說這塊土地是他們祖宗的土地,所以問題的關鍵是:誰應該擁有這塊土地。那這塊土地到底是屬於誰的呢?

從天降臨的新耶路撒冷
土地的問題的確不容易處理,但若從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救恩、開始新約的角度來看,或許就能把焦點從土地的糾結,轉向上帝在新約聖經所成就的新視角。

首先,是有關土地的新視角。土地問題的焦點是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宗教聖地,面積約158平方公里。有些傳統的教導說耶穌第二次再來會從耶路撒冷的東門進入,所以,目前耶路撒冷東門外就有許多墳墓,期待耶穌再來時,可以首先復活迎接耶穌。

不過,耶穌從東門進入耶路撒冷,或許在耶穌時代就已經成就。當時,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城,以完成十字架拯救世人的使命。耶穌或新約聖經並沒有提起耶穌再來時會從東門進入,而是說耶穌會從天降臨(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6節)。

另外,啟示錄二十一章2節也說,有新的耶路撒冷從天上由上帝那裡降下來,並且這座新的耶路撒冷的長、寬和高都一樣,都是2400公里(二十一章16節)。2400公里就是現在北京到烏魯木齊的距離。新耶路撒冷的面積也比現在地上的耶路撒冷大非常多。

若把地上的耶路撒冷(面積大約是158平方公里)與新的耶路撒冷(面積是576萬平方公里)比較,簡直是小巫見大巫。若與目前以色列控制的面積比較(2萬5千平方公里,南北長約470公里,東西最寬處寬約135公里),新的耶路撒冷比目前的以色列大非常多。

這是否表示新的耶路撒冷不會在今天的耶路撒冷(也包括以色列這塊土地)降臨呢?因為面積簡直大太多了。既是如此,這是否表示,猶太人不必再為土地而與巴勒斯坦人爭吵,因為上帝已經轉移耶路撒冷的所在和所是。新的耶路撒冷與地上的耶路撒冷不同,並且聖經也沒有說,新的耶路撒冷會降臨在地球的哪一個地方。

簡單的說,關於土地的問題,特別是耶路撒冷的問題,上帝已經轉移了焦點,從地上的耶路撒冷轉移為從天降臨的新耶路撒冷。

上帝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不落空
但這產生另外一個問題,就是,上帝賜給亞伯拉罕土地的應許是失效了嗎?(創世記十二章2-3節;十五章18節)其實,當上帝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進入迦南地時,就已經實現了祂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出埃及記六章4節,「我與他們堅定所立的約,要把他們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

當然,上帝更延伸或轉移這個應許,使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繼承這個世界。羅馬書四章13節說:「因為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義」。從這節經文中,看到上帝在轉移應許的過程中,設定了一個準則,那就是上帝的應許是藉著源自上帝信實的拯救方式(藉著耶穌)賜給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而不是藉著律法。

換句話說,猶太人要領受上帝的應許,需要藉著耶穌獲得。而這個應許不再是土地的應許,而是繼承世界的應許,也就是與耶穌基督並其他的基督徒一同在這個世界作王的應許(提摩太後書二章12節,「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

上帝轉移了耶路撒冷和土地的應許,轉為新耶路撒冷和繼承世界的應許。這是有關土地的新視角。

"Flevit super illam", by Enrique Simonet

信靠耶穌的人成為新聖殿
第二,是有關聖殿的新視角。猶太人為何那樣在意地上的耶路撒冷?因為他們要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山上重建第三聖殿。要重建第三聖殿的研究不斷在進行,有人說目前圓頂清真寺的位置,不是過去聖殿的位置,真正的位置是在圓頂清真寺的旁邊。另外,他們也預備了紅母牛,希望可以早日在第三聖殿獻祭。

然而,若從耶穌和新約聖經的角度來看,上帝已經轉移了地上聖殿的所是和所在。

哥林多前書三章16節說:「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哥林多前書六章19節也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這兩節經文中看到,上帝把信靠耶穌的人的身體變成是新的聖殿。信靠耶穌的人就是新的聖殿。

聖殿是表達上帝同在、獻祭和敬拜的地方。這三個功用都在耶穌身上成就。耶穌就是以馬內利(上帝的同在),馬太福音一章23節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並且耶穌一次獻上自己就成為永遠的祭,從此就不需要再獻祭了,如希伯來書十章12節說,「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

"Woman at the Well", by Carl Bloch

以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
至於敬拜的地方,從在聖殿的敬拜轉變為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上帝,如約翰福音四章23節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意思是,藉著聖靈和真理來敬拜上帝。

換句話說,不再是在固定的地方敬拜上帝,而是在任何地方,都能藉著聖靈和真理來敬拜上帝,如約翰福音四章20-21節說,「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既是如此,為何還執著於地上的耶路撒冷呢?

另外,使徒約翰也在啟示錄二十一章22節說:「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這表示,在新的耶路撒冷,沒有新的聖殿,只有上帝自己和耶穌成為新耶路撒冷城的聖殿。聖殿所表達的上帝的同在,上帝自己和耶穌就與信靠耶穌的人同在了。換句話說,上帝不需要人重建地上的第三聖殿,因為祂自己和耶穌就是那新的第三聖殿。

由此觀之,上帝藉著耶穌成就了聖殿的功能,也轉移聖殿的所是和所在,就是把信靠耶穌的人變成是新的聖殿,並且上帝自己和耶穌也在新的耶路撒冷成為新的聖殿,既是如此,為何還糾結於重建地上的第三聖殿呢?若猶太人信靠耶穌,他們也會明白不需要再重建地上的第三聖殿。

總括來說,從耶穌和新約聖經來看,我們看到兩個新的視角,一個是上帝轉移了耶路撒冷和土地的應許,轉為新耶路撒冷和繼承世界的應許之視角;另外一個是上帝自己、耶穌和相信耶穌的人成為新的聖殿之視角。

這兩個新的視角,需要藉著信靠耶穌才能明白。若以巴都能來信靠耶穌並明白這兩個新的視角,那他們彼此之間會不會繼續糾結於地上土地的擁有,和地上的耶路撒冷與聖殿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