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1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知足、謙卑、敬畏神 這三個面向使你更感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這個禮拜四是美國的感恩節,隨著宣教士以及美國基督教文化的影響,台灣不少教會也以前後的禮拜日為教會感恩節主日,向上帝獻上感恩。

談到感恩,聖經經文出現不少關於「感恩」、「感謝」、「稱謝」的字眼,其重點都在於表達人對上帝的感恩;甚至利未記也記載關於以色列人對上帝獻上「感謝祭」。從眾多的經文足以看見以色列人對於上帝的敬拜,「感恩」確實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然而在一年一度慶祝感恩節的過程中,基督徒除了透過奉獻感謝上帝的帶領和恩典,是否讓我們再次思考,基督信仰所談的感恩是什麼?以現代社會而言,我們觀察到兩極的現象,一個就是真正感恩的人越來越少,把感恩掛在嘴邊的人卻也越來越多;但感恩若不打從心底發出,如此所形塑的感恩也只是一種表面形式化的感恩。

感恩的生命態度三面向
從聖經看各樣的感恩,不只是儀式或習慣,更是一種生命態度。由內心衍生而出的感恩才有可能是一種生命態度,是同時具有內在性與自發性的。而這樣的生命態度也應該具有下列三個面向。

第一、知足的生命態度:知足與感恩常常是連動的,當我們不知足時,常常看見自己的不足,只想追求更多,而這樣的態度其實很難感恩自己所擁有的。保羅勉勵提摩太:「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我們就該知足。」(提摩太前書六章7-8節,和修訂)

保羅所談的是一種人生態度,既然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只要簡單的物質,我們就該滿足。而當我們越容易滿足時,越能看見上帝的預備是如此的豐富;否則我們就像巨嬰一樣,需求不斷,卻從未感恩所得著的其實已經很多。

第二、謙卑的內在生命:要能感恩,除了知足,再來就是謙卑;因為一個驕傲的人眼中常常只有自己,但謙卑的人會看見他人,看見別人對自己的成全與幫助。如此的態度也才能讓人對上帝完全的降服,更知道自己的一切都是上帝賜福,大衛在歷代志上第十七章的禱告就是典範。

有時候基督徒因著蒙福,生活處境越來越好,卻漸漸忘了上帝。如同箴言三十章9節所言:「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因此,感恩不能沒有謙卑,一個真正謙卑的人,才能發自內心的感恩。

第三、對造物主的敬畏:一個感恩的人必然對上帝充滿敬畏。因為敬畏上帝的人必然愛祂,也遵行祂的道;也如同箴言所說,敬畏耶和華的人必有智慧、生命與謙卑,而這樣的人豈不從內心對神所賜的一切充滿感恩?

人因著敬畏上帝,以致不會因為亨通之後,得著世人的注目就高舉自己。人往往因為失去敬畏上帝的心,就不再認為一生的福分是從上帝而來,反倒認為是自己努力的結果,這樣的態度當然無法產生感恩的心。

帶著感恩的力量為主發光
真正的感恩絕對不是只有列出幾點感恩事項,或是奉獻金錢而已,更重要的是如何使我們具有感恩的生命態度,這樣的態度就如同上述,使我們的感恩內化,因著「知足」、「謙卑」與「敬畏」,使我們真實且自然地向上帝感恩。

感恩節過後就是待降節,那是帶著期盼耶穌降生與再臨的節期,使我們再次真實地經歷耶穌美妙的救恩。而期盼不只是期待,更是渴望真實地與主相遇,真實地經歷復活的主。如此的經歷也才能使我們內裡真正地敬畏主,從敬畏產生真正的謙卑與知足;也才能如同保羅在腓立比書第四章所言,不論在怎樣的景況,他都能知足,更靠著那加給他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基督徒的感恩不只是知足常樂,而是帶著主所給的力量,凡事都能做。所以基督徒的感恩不是停留在口頭上,更要帶出行動力,為主作鹽作光,以回應上帝的恩典。

相關新聞:疫後年終歲末,感恩還是焦慮? 面對2024 你準備好了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