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上帝記念被遺忘的存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當俄烏戰爭進入第23個月,也即將滿2週年之際,全球媒體甚至對以哈戰爭衝突減少報導的時刻,我們如何還能細數無數離開家園、在全球遷徙的烏克蘭人們呢?特別是當我們有著過多的政治新聞、消費資訊、群組訊息時,放棄記念,或許是不得不採取的自然反應。

就是在2000年前的羅馬帝國中,也同樣在不斷聽聞戰爭得勝與國土疆界不斷擴張的喜訊時,有著一批無關宏旨、無足輕重的邊緣人物──曠野的牧羊人,被自然而然地忽視、遺忘。

上帝記念的主體性
人類對於他者的記念,通常是基於對弱勢的憐憫,出於對弱勢的同情,並且藉由記念的行動,滿足給予關懷、捐獻與資源的自我成就感受。因此,在看似記念他者的行動背後,被成全與滿足的,首先是給出記念行動的記念者。

然而,在基督降生的拯救行動中,上帝並非從略施小惠的「記念」出發,告訴曠野的牧羊人他們的邊緣地位、無人記念的悲慘狀況需要救恩、需要記念、需要舞台;相反地,上帝自己先向我們展現記念的真實狀態,並不是向外的行動,而是向內的行動。

上帝自己首先成為需要被記念的對象,祂道成肉身降世為人,並且成為最邊緣、最弱勢、最沒有存在感的嬰兒狀態,祂竟然讓自己首先成為需要被記念的邊緣人。若不是上帝自己需要被記念,上帝的記念就是一種上對下的憐憫;但是上帝自己成為需要被記念的存在,上帝親自為「記念」做出一個「非強勢」的定義,「被記念」也不是一種「弱勢的狀態」。

這就是基督所說:「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的記念,意即「記念」是主體的恢復,也是看見基督與受苦者同在的時刻。

上帝記念被遺忘的你
福音,作為上帝親自記念的行動,記念被遺忘的邊緣人,記念沒有存在感的曠野牧羊人,一群隨時可以在野獸攻擊、戰事衝突中死亡、消失的底層人物。就在全國都需要申報戶口的季節,他們依然不須別人記念地、在曠野放牧著主人的羊群。

然而,這個平安的夜晚,就是在遺忘中登場,上帝記念被忙碌、被價值、被地位、被貢獻、被能力⋯⋯遺忘的邊緣人,這群人不只是在2000年前的曠野,不只是社會中衣不蔽體的邊緣族群,也是被我們忽略的內在真實。上帝記念他們,上帝也記念我們,上帝更記念被你自己遺忘的你!

基督與受苦者同在
當基督以道成肉身成為邊緣人的救恩行動走向人類世界,身處希律暴力追殺下的彌賽亞,以最脆弱的身軀顯明暴力者的荒謬與失敗。而在2023年底,展望全球地緣政治中的受迫害者,不論是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平民、出生在伊朗、阿富汗、敘利亞等極端穆斯林地區的女性,亦或者在北韓、奈及利亞、緬甸的基督徒們,他們是一群身處實體曠野的牧羊人,上帝以祂的同在表明記念的真實性。

此外,在基督明亮的晨星中,我們也看見基督的光照明身處富裕台灣,卻在財富中苦尋自我價值的身影,這群人也是身處現代曠野的牧羊人,上帝同樣用救恩之光穿透富裕面容下的自我防衛機制。

儘管2023年世界各地以戰火與迫害告終,2024年除了我們有總統大選,美國、俄羅斯、印度、墨西哥甚至歐盟都要選舉,全球將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口,見證著國家選舉帶來的撕裂與對立。基督恬靜的馬槽似乎堅定地訴說著這盼望的福音,既不是有權勢者的影響力,也不是我們給弱勢者的政治庇護,而是上帝親自臨到他們的曠野,臨到我們隱藏的內在世界。

是的,基督與巴勒斯坦中受迫害的人民走在逃離家園的路上,基督也躺臥在奈及利亞被殘殺基督徒的身旁,基督同樣在台灣與我們仰望著上空被共機盤旋的藍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