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9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歡慶聖誕不是暫時解憂 學習耶穌觸及人們真正需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Photo by picjumbo.com

【本報主筆】進入聖誕節期,全台都洋溢著聖誕的氣氛,這是疫情完全解封後的第一次聖誕節,各地皆擴大舉辦各樣的聖誕活動,教會更是卯足全力,希望透過精彩的活動吸引更多人能認識耶穌。然而就在光鮮亮麗的活動之下,是否也讓我們思想耶穌會帶給現代人怎樣的意義呢?到底他們需要耶穌帶給他們什麼呢?

生活與環境壓力使人期待拯救
兩千年前,耶穌降生在伯利恆,那時的猶太人是一群被殖民的人民,統治他們的希律王也不是什麼好王,殖民他們的羅馬帝國就更不用說了。然而這群人民期待上帝為他們差派彌賽亞來拯救他們,只是到了最後,他們不相信耶穌就是上帝所差派的那位彌賽亞,但不管如何,他們在被統治的環境下,期待被拯救。

而今日生活在台灣的我們,我們是否也期待被拯救?放眼望去,台灣多數人們在拚經濟的過程中,背負著許多壓力,萬物皆漲就是薪水不漲,年輕人也不敢有更大的期盼,因為期待越高可能失望越高。

再看當今世人的困境,兒童、青少年活在考試壓力之下,又受到3C的捆綁;出社會的年輕人則是被社會的現實壓得喘不過氣,為未來充滿徬徨。進入婚姻的夫妻更要面對家庭壓力,特別是生兒育女後,教養、經濟等壓力接踵而來;而年長者則要面對健康上的威脅。

在這樣的景況下,教會要如何向他們傳揚耶穌呢?是要他們快樂歡慶聖誕節,忘卻生活的煩惱?還是告訴他們,耶穌總是有求必應?還是告訴他們來到教會就會不一樣?其實他們也在看,到底教會要告訴他們怎樣的耶穌。

耶穌讓困境中的人看見希望
回溯兩千年前的猶太地,耶穌是那樣不起眼的出生在一個普通小家庭,出生時甚至沒有地方可住,只能屈就在馬廄裡。至高的上帝選擇這樣的方式降生,是要告訴世人什麼呢?豈不是要向世人說,我也和你們一樣,就是那樣不起眼,甚至在卑微的環境下出生。但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之下,耶穌深入社會的底層困頓,並了解人們真實的需要與痛苦。

從耶穌傳道開始,耶穌行了神蹟與醫治了許多人,然而在這過程中,我們看見耶穌對人所行的醫治,不只是身體的醫治,更是心靈的恢復,使他們得著希望。

耶穌在井邊與婦人的對話,同時也醫治了她過去在感情上的受傷。耶穌醫治血漏的婦人,同樣也恢復她過去被社會的排擠。耶穌挽回撒該的心,更讓他有勇氣面對過去的錯誤,甚至從一個唯利是圖的人變成願意分享的人。耶穌帶來的是身心靈整全的醫治,耶穌帶給人是對生命重新的盼望。

耶穌來到世上,就是要讓處在困境中的人看見希望,因為人在困境中總是期待被拯救,但越在困境中,人們反而陷入更深的桎梏裡。耶穌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耶穌透過對話、醫治與陪伴,使人不再活在原本的桎梏裡。

就像撒該一樣,耶穌並不是按著撒該的想要去滿足他,反倒是讓他感受到被接納後,他的生命不一樣了。井邊的婦人也是一樣,耶穌並不是安慰她過去所發生的,反倒是用真理指出她生命的問題,但她卻因此得著釋放。耶穌的拯救總是觸及人心、超越我們的想像,這就是耶穌所帶來的愛與希望。

在充滿困境與挑戰的社會裡,歡樂的慶典只是一時,如何讓人經歷那位帶來拯救與希望的耶穌,才是教會的核心使命。唯有學習耶穌看見人心真正的需要,教會也才能推出真正觸及人心的事工。現在教會所缺乏的不是推陳出新的事工,而是學像耶穌一樣感動人心,觸及人們真實的需要。期待今年聖誕節你我的福音行動,是讓人真實經歷那位帶來拯救並翻轉生命的耶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