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6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2024更複雜,願我們一起體會更平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支持人類前進的,一直是「希望」!尤其每年歲末年終的聖誕氣氛,總是呼喚著大家「明天會更好」,再怎麼壞,一年也就過去了。

但是如果有人告訴你「2024,只會更複雜,不會更簡單!」我們該怎麼辦?

全球四成人口迎接大選
英國觀察家報提出,2024年全球破天荒將有40多國進行大選,估計含括全球40%以上的人口,其中,台灣直接被點名「壓力最大」。

身為台灣人,早就感受到這一點。

不論選舉結果如何,都註定是三分天下,只是比例不同,藍綠白選舉結下的梁子,對未來政治運作的影響,也不是「精彩可期」四個字就足以形容的;再加上對岸因素與大陸經濟的變數,2024的兩岸關係與國內變局完全無法預測。

至於俄羅斯、南非、印度、美國這些大國的選舉結果更是舉世矚目,民主制度的下一步對人類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大家都在看。俄烏戰爭會用怎樣的方式落幕,預料也會是另一個跌破眼鏡的大驚奇。

巨大鴻溝來自世代之爭
事實上,不管多複雜,說穿了,真正的關鍵就是「世代」二個字!

不同時代的人居住在同一塊土地,物質條件又不斷改善,本來應該孕育出「傳承」的美好才對;但情況的發展卻事與願違,當大家不再同舟共濟,就很難期望彼此理解,於是在各自的生活經驗差異上,人與人疏離了,不同世代之間出現了巨大的鴻溝。

以台灣為例,所謂「太陽花世代」也已經是十年前的往事,每過十年,新的世代對政治的看法就不一樣,從台灣這次的選舉氛圍也看得很清楚。

美國亦然,現代年輕人對傳統民主黨與共和黨的看法也和以往大異其趣。

就連與世隔絕,獨樹一格的阿根廷都在不久前的選舉中出現了政治素人,他在勝選中宣布「今天開始,阿根廷要重建了。今天開始,阿根廷的衰落結束了。」這也是新的世代給出的新選擇。

然而,所有的新局面真的有這麼樂觀嗎?相信大家都心裡有數!

全球從戰後嬰兒潮開始享受了一段前所未有的榮景,從戰後的最低點不斷發展,用短短不到80年發展到人工智慧世代;然而,如今三代之間幾乎已經無法對話,二代之間嚴重對立,同代之間意見分歧,這都是始料未及的。

不同世代的不同生活體驗帶來不同的價值觀,對長輩是難以承受之重,對晚輩同樣是無法溝通之難,結局就是每個世代的憂鬱症都在惡化。

這場世代之爭沒有贏家,只是不斷持續的尖銳複雜化,正巧又碰上了40多國的選舉,所以2024年的局勢只會更複雜,因為各種矛盾衝突都被激化出來了,配以網路世界的大鳴大放,世界的混亂可想而知。

三個態度面對末世亂局
基督徒怎麼看待這種情況呢?

首先,這種趨勢在聖經中早已言明,耶穌早就在馬太福音十一章17節用「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來描述種種傳統價值與情緒的錯亂,也提到不管世界多亂,反正人們照樣吃喝嫁娶,不為所動,甚至用「仇敵在家裡」來論述想法的對立。

更遑論保羅直接警告提摩太將來的世代「無親情,不解怨⋯⋯ 」雅各也用「只知積攢錢財」形容末日,聖經中對於世界的走向有著太多的描述,只是人們不以為意,卻更關注媒體與網路中各種光怪陸離的言論。

所以基督徒對於「世界只會更複雜⋯⋯」以及「歷史進行到某個點會暴露出這些複雜⋯⋯」是必須有心理準備的。基督徒對於「自從罪入了世界,我們一直靠主恩典在操練抗壓性⋯⋯」這件事深有所感。

不僅是政治,還包括氣候變遷、通貨膨脹、貧富差距、倫理道德,幾乎一切的一切,都跟我們習慣的認知大相逕庭。我們沒有太多空間去消化、震驚,而是必須更有智慧地提出應對之道,這一直是信仰的意義。

基督信仰從來都不該是閉門取暖(雖然我們常常不自覺這麼做),而是要迎接挑戰,面對更複雜的2024年,我們建議讀者採取以下的態度:

1.更堅定自己的信仰立場
如上所述,世界愈來愈亂,但是耶穌卻要我們謹守心裡的平安。聖經之所以預告世界亂象,不是要我們害怕,而是要我們早作心理準備,就好像一個人雖知道自己會老,但是還是可以好好地老,這是一樣的道理。既知世界要亂,我們就不能隨之起舞,取而代之的是更抓住神的話語,用真理面對亂局;一旦信仰動搖,必定會隨波逐流,心煩意亂。

2.更經營自己的家
自從疫情以來,上帝就顯明「家庭」的重要,既然「世代差異」是今日衝突的主要根源,基督徒更要花時間在經營自己的家。聖經早就說上帝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證明信仰不只是自己的事,也是兒女的事,孫子女的事。

今日教會的普遍危機就是年輕世代出走,故此,信仰傳承不能再被認定是教會的事,而是要被提醒是「家長」的事,我們需要更費心經營自己的家或是單身的生活。

3.更強化自己的情緒管理
「害怕」與「擔心」不只是人類天性,更是華人傳統文化的致命傷,我們接受的教導就是「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只要時局不穩,我們就開始憂慮驚慌;我們只能接受「好」不能接受「壞」,這種體質很容易傷害信仰。所以面對更複雜的2024年,我們可將之視為「操練情緒管理」的良機,勇於面對挑戰。

4.更積極傳福音
在這個情緒脆弱的時代,正是人們最需要信仰的時代,尤其年輕世代。然而不少人慣於躲在虛擬世界發表憤世言論,藉以紓發或掩飾他們心中的不安,同時許多人對於基督教的教義充滿敵意,正如耶穌預言「世界會因為討厭耶穌而仇視基督徒」,但我們卻要愛他們,突破這些假象,將福音傳給他們。

早期台灣宣教士面對的反對與敵意,遠超我們現在的處境,若非他們當年的堅持,就沒有我們今日的福音。不管2024的局勢如何,我們切莫忘記宣教的本質,要更學習在逆境中傳福音。

每次人類歷史顯出罪惡本質的時候,信仰就顯得更真實可靠。不同世代之間不是敵人,不管多麼疏遠冷漠,都只是缺乏安全感的防衛而已。不同世代之間需要友誼的手,政治很難解決,懸殊的社會地位也很難,傳統說教更難,唯有聖誕季節的道成肉身能夠化解。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翰一書四章18節)

2024更複雜,願我們一起體會更平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