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3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牧者看2024台灣大選】劉曉亭牧師:選後關鍵訊號,你發現了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劉曉亭 追蹤
選前之夜的凱道震撼藍綠。(圖/柯文哲臉書)
除了禱告,我們其實需要更多行動去關懷年輕人。柯文哲未必提出解藥,但至少他說中了許多年輕人的心聲,讓他們在政治的無奈與痛苦中,獲得短暫的喘息。基督徒的使命當然更沈重,除了理解年輕人的感受,我們還需要傳承真理.....

撰文/劉曉亭牧師

「選舉是一時的,國家是長久的!」如果同意這句話,那麼,這次選舉透露出的關鍵訊息,絕對是「年輕世代的反應」,因為他們才是國家的未來。

從選前的藍白合議題開始,世代問題就浮出了檯面。本來是很簡單的數學:藍白合作就能政黨輪替。選後更證明這個邏輯完全正確,因為賴蕭只拿到四成選票。

那麼,究竟問題出在哪裡?表面看來,藍白互相指責,但是真正的原因絕對是「世代問題」。什麼意思?就是年輕世代拒絕傳統藍綠。不管藍白合,綠白合,他們基本上都不買單。

年輕人的思維值得關注

理論上,三腳督的選舉幾乎都會爆發「棄保效應」,因為選民會自發性判斷輸贏。但是這次選舉卻跌破眼鏡,年輕世代不計成敗,全力支持柯文哲。表面看來是柯文哲個人魅力,甚至有人批評他用假民調欺騙支持者,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有用?」背後真正值得關注的絕對是「年輕人的思維」。這也是教會需要借鏡的經驗。

圖/柯文哲臉書

此話怎講?由於柯文哲不是傳統政治人物,所以他在選舉上犯了許多錯誤,甚至在他執政八年的台北市得票居末,更有不少評論家認為他是投機政客,缺乏中心思想,言論前後不一,都在騙選票。但無法否認的是,他還是得到了不可思議的支持。

不只在各地的造勢都是支持者自發性動員,沒有遊覽車,在選前之夜更是一鳴驚人,把所謂網路空軍化為陸軍,震撼了藍綠雙方。

怎麼會這樣?因為我們不夠警覺「年輕人的思維」。言下之意絕非主張「年輕人一定是對的......,我們要挺年輕人......」,相反地,我們都知道當這批人年紀漸長,他們的觀念想法很可能會有轉變......。重點是,我們是否察覺我們與下一代的距離?社會也好,教會也好,都應該注意這次選舉透露出來的訊號。

藍綠都跌破眼鏡
藍綠都在老化是不爭的事實。年輕人曾經全力支持民進黨,但是太陽花世代也已經超過十年了,藍綠檯面上的主要人物對年輕人實在沒有吸引力,這都是事實,藍綠甚至連下任總統是誰,都會是傷腦筋的議題。但柯文哲在敗選後已經意氣風發地宣佈「下次重來」,不是因為他年輕,而是因為支持者年輕,他再次重申「只要你們不放棄,阿伯就不放棄...」甚至落淚了,因為他感受到支持者的熱情。

當然,純粹從政治來說,民眾黨還有非常遙遠的路,四年後是否還能維持這股熱情,或是步上親民黨與時代力量的後塵不得而知,但是這次選舉透露出來的訊息,絕對是非常珍貴的。

從政治角度來說,柯文哲的發言漏洞百出,甚至連耶穌會都脱口而出,這在傳統政壇上是致命且瘋狂的,但是支持者不在乎。顯然,年輕世代的焦點與邏輯跟傳統有著巨大的差異。甚至有人說白色力量的崛起完全是對於傳統藍綠的反感。不論如何,這次選舉讓我們見識到年輕一代真實的反應與激情,無關對錯!

接下來,我們要問的是:難道藍綠不知道嗎?這就有意思了.....當然知道!但是無能為力!或者應該這樣說,理智上知道,情感上還不夠有危機意識。

圖/柯文哲臉書

因此,這次選舉應該被視為對五十歲以上朋友的一次震撼教育。就連民進黨也曾經諷刺民眾黨取得凱道根本不會有那麼多人,因為網路都是空氣票,不用傳統動員方式,不辦募款餐會,怎麼會有這麼多人?

結果卻讓藍綠跌破眼鏡,當天晚上的氛圍甚至讓支持者都覺得可以有六百萬票,這就是年輕的熱情,如果我們還忙著嘲笑他們最後的落敗,我們只會離年輕人愈來愈遠。

藍綠不是不知道,只是沒想到會這麼嚴重,相信經過此役,藍綠雙方都會重新評估他們對網路的看法,以及對年輕世代的策略。

但是成效如何?其實很難樂觀,因為藍綠的領袖都已經活在僵化的思維中,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變的,但至少會是冰山融解的開始。

教會該思考與年輕人的距離
那麼,教會呢?這才是我們真正關心的。我們在傳承信仰的時候是否也執著於宗教儀式與傳統,就好像募款餐會與遊覽車動員一樣,整個教會文化的運作是否僵化到與時代脫節?

前幾日還有長輩問我「為何主日崇拜不拿奉獻袋去收而改用網路?難道不知道直接收比較多錢嗎?」我絕不懷疑長輩愛教會的心,但同時也感受到世代的落差。其他諸如「敬拜使用的樂器」以及「聚會穿著的服裝」這些老掉牙的爭論,在許多教會中依然存在。

每個爭論的議題必然有其重要性,不容質疑。但是論述這些議題的同時,究竟是在維護傳統或是回歸真理,卻很容易失焦。全球教會知不知道我們正在失去年輕人?當然知道!我們也反對某些教會文化討好年輕人的作法,但是急著教訓跟改正他們這種「說教」文化真的有用嗎?

真理當然不容退讓,但是我們確定自己堅持的是真理或者只是過時的傳統?這是值得深思的!年輕人棄絕藍綠,其來有自,因為見過太多權謀腐敗。這也值得讓新興的白色力量警惕,政治是一種殘酷的現實,當民眾黨在立法院成為關鍵少數的同時也考驗著他們的智慧,若為了生存玩弄權謀,很可能只會曇花一現。

教會界的權謀空間或許不如社會,但是僵化空間卻又遠大於社會,這是教會領袖該警惕的,若教會繼續重視人數與奉獻,繼續消費信徒的熱情,虛耗信徒動員的能量,這個團體同樣沒有未來。

除了禱告,我們其實需要更多行動去關懷年輕人。柯文哲未必提出解藥,但至少他說中了許多年輕人的心聲,讓他們在政治的無奈與痛苦中,獲得短暫的喘息。

基督徒的使命當然更沈重,除了理解年輕人的感受,我們還需要傳承真理,因為真理會為他們帶來出路,而非口號。但願基督徒在選舉過後更關注身邊的年輕人,理解他們的苦悶,然後務實地想一想我們可以為他們做什麼?

更多的陪伴,更多的傾聽,更多的提供資源,更多一起討論解決方案,而不是更多的嘮叨數落,更多的長篇大論與更多的指責。

選舉過後,希望基督徒為世界付出更多!

相關新聞:選後開新局 祝福與面對挑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