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6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分別善惡樹上的「人工智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起點也會是終點嗎?對基督徒而言,這個原本美好的世界就是因為「分不清對錯」而搞砸了。誰也沒料到,萬眾矚目的AI近在眼前之際,你我赫然發現,故事回到了起點:我們分得清真假嗎?

雖然AI這兩年算是「老掉牙」的題材了,但是當愈發成熟的產品映入眼簾之時,人們才發現「新鮮感」背後存在許多令人不安的疑慮。

假資訊時代正式來臨
最近這個話題再起,主要當然是海內外所有相關的股票都瘋漲一輪了,普羅大眾開始意識到我們確實邁向了一個人工智慧的年代,當之前所有遙不可及的想像即將成為現實,相關後遺症也陸續浮出檯面。

舉例來說,AI自動製作的影片震驚全球,這對許多外行人來說當然是好消息,舉手之間就是專家了,但是對社會秩序來說,這就是國安問題了。

想想看,隨便路人甲都能發布一段「總統演說」,這個世界有多亂?你得罪了某人,他也可以輕易在網路散布根本不是你發布的影片,誰能解決?

簡單來說,就是「假資訊時代」正式來臨!

先不說AI,光是現存的網路秩序就已經令人頭痛不已,層出不窮的詐騙防不勝防,網路霸凌遍地可見,網路的新聞甚至可以左右選舉的結果,遑論AI大哥駕到,那個場面根本難以想像。何況,所謂「人工智慧」表面看起來是電腦運算,但實際上還是程式主導,所以無形中很容易受人操弄,等於假科學之名行掌控之實。

歷史軌跡回到「分辨」主軸
雖然質疑不斷,但是趨勢難逆,各種AI正式入侵已成定局,對基督徒來說,這會不會是另一個跌破眼鏡的末日訊號呢?

許多基督徒都不懂:上帝為何要造分別善惡樹?何苦搬磚砸腳?無須分別善惡,只需愚民政策,世界多美好?

但上帝做事總有理由,殊不知,「真假對錯」是神眼中的基礎,因為祂是道路、真理、生命,唯有絕對真實才能永存,失去了「真」那就是「假」,就無從論「善」,更談不上「美」。

偏偏「真」這件事是必須每個人自己去驗證的,所謂「三人成虎」,就是企圖以假亂真,混淆視聽,所以不能道聽塗說,只能自己求證。因此,歷史軌跡非常巧妙地回到「分辨」的主軸,AI世代奇妙地把人類帶回「求真」的路上,這對基督信仰來說,當然有其優勢。

尋求AI世代的福音機會
從信仰的角度來說,上帝是歷史主宰,祂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把人帶進永恆」。歷史是有意義的,不是荒謬的,在神的引導之下,一方面允許人類自由發展,一方面又不斷為人類製造得救的機會,交織出歷史上一幕幕的動人大戲。

人類歷史驚奇不斷,但是都在上帝手中。基督徒看待歷史永遠是把焦點放在「救恩」而非戲劇過程。

所以基督徒關注人工智慧的發展,不在於如何影響就業,如何影響經濟,如何影響社群,而是如何帶來救恩。

始祖在伊甸園傻傻分不清楚,這是故事的起點,也是主線,正如耶穌說「我的羊認得我的聲音」,同時在天國比喻中,耶穌說到「麥子稗子一起長」,已經說明「想用外在技術迅速切割真假是不可能的」,因為「分辨」將成為一個認證真理的過程。

遺憾的是,多數人盲從走大路,只有少數人用心進窄門。

或許基督徒不必爭論AI對講台或是教會運作的影響,我們真正該關心的是「信徒對真理的分辨力」如何。

人工智慧肯定會讓世界更紛擾,這是難以阻擋的趨勢,我們也會從中獲得許多前所未有的便利,基督徒其實不必用「正邪不兩立」來看待,也無需視為洪水猛獸;我們只需見招拆招,反正抓住這個主軸,看清傳福音的機會,也就不枉躬逢其盛這個難以想像的時代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