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3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暖化日益凶險 更要堅信上帝的應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死海空拍照。

【本報主筆】時序邁入三月,南半球的夏季與北半球的冬季都正式結束了,然而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與各國主要的氣象單位,都不約而同的發出警訊:全球地表的均溫仍在持續升高。

自2023年6月至剛過去的2月,全球已經連續9個月的月均溫破了當月的最高溫紀錄;不僅如此,過去12個月(2023年3月至2024年2月)的全球均溫已經比1850-1900年的基準值高了1.56℃,正式突破了「巴黎氣候協定」的門檻,氣候暖化的趨勢十分嚴峻。

全球海洋均溫再創新高
與氣候暖化關係最密切的海洋溫度,2月份的表面均溫達到21.06℃,創有紀錄以來的新高值,打破去年8月創下的舊紀錄(20.98℃),也是連續第9年刷新往年同期的紀錄。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已經發出警告,海洋溫度過高將會導致珊瑚礁群面臨第4次、也是最嚴重的大規模白化現象,衝擊全球的漁業及生態環境。

雖然從去年夏季開始發威的聖嬰現象,把海洋熱能散播到大氣層,推高了地表的均溫,然而大氣層溫室氣體含量不住攀升,地表熱能快速累積,才是氣候暖化日益惡化的罪魁禍首,節能減碳的工作一定要加緊推動,不能再牛步向前了。

面對高溫的環境,熱浪、乾旱、森林火災等自然災害正變得越來越頻繁、衝擊也越來越深。以野火災害來說,今年創紀錄的高溫已經給火熱的南半球,如南美洲的智利、南非,造成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損失,智利甚至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呼籲國際的援助。

氣候暖化帶來「火災天氣」
北半球雖然是冬季,也同樣逃避不掉可怕的森林火災。從2月下旬開始,美國德克薩斯州東北方的狹長帶發生多起大規模的野火,並延燒至奧克拉荷馬州,到目前已經累計燒毀超過5千平方公里的土地,為德州史上規模第二大的野火災害,給該州的畜牧業造成沉重的打擊。

這次德州野火災害蔓延非常快速的主要原因,就是隨著氣候暖化帶來更乾燥、更炎熱的「火災天氣」,加上老舊的電力設施成為可怕的點火源,創造了引發野火的適宜條件。另一方面,長期高溫乾旱導致土壤中有機物質變得乾燥,也增加了火災的強度,使撲滅火災變得更加困難。

同樣的場景不單是這次的德州,2020年的加州、去年夏威夷茂宜島的大規模野火也都重複出現過。氣候變遷已經改變了我們過去熟悉的天氣模式,不論是任何的季節,不管在地球的何處,都增加發生野火的風險,我們必須為這些不利情勢做好準備。

除了野火的衝擊,乾旱更是揮之不去的長期威脅。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剛剛落幕的第6屆世界環境大會上指出,世界正經歷有史以來範圍最廣的乾旱,影響最嚴重的地區有東非、地中海沿岸、南美亞馬遜雨林、亞洲與澳洲局部地區。以正受乾旱影響的西班牙來說,高達35%的土地處於缺水的緊急狀態,是自1805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情況非常嚴峻。

乾旱引發全球水資源戰爭
乾旱會影響民眾的生計、造成生態系統崩潰、加劇氣候暖化、以及威脅糧食的供應,全球已經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受到衝擊影響。更麻煩的是,乾旱還正在引發全球的水資源戰爭。

全球有五大發生水資源戰爭的熱點(約旦河流域、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尼羅河流域、恆河流域、鹹海地區),長期就存在水資源分配不均的衝突,隨著人口增長,城市與工業發展,用水需求更高,然而乾旱卻反而降低水資源的供應,將會成為爆發水資源爭奪的導火線,使得世界局勢更加動盪。

存亡關鍵更要負責任使用資源
環顧當前的情勢,人類確實面臨生死存亡的壓力。作為上帝的子民,也是祂的管家,在這個凶險的末世時代,我們不僅要關心,更要在生活層面上,以負責任的方式使用資源,減少浪費,並參與環境保護的活動,支持政策和倡議,以保護大自然和生物多樣性,減緩氣候暖化的衝擊。

不論將來面臨如何困難的時刻,讓我們堅信祂的應許,專心盼望上帝的救贖。

不要叫上帝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以弗所書四章30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