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0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正視助人工作者應有的專業地位與權責尊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近日發生劉姓保母虐童致死事件,負責的社工機構與社工人員是否有隱匿、未確實訪查受到關注,警方帶人上銬等新聞沸沸揚揚,引發社會各界熱議,檢討熱潮流彈四射,政府教育、衛福、司法、地方主管機關、社福團體等機構紛紛上榜。而此事件真實喚醒民眾思考,對於社會婦孺弱勢者的安頓,及關照服務這些族群的工作者究竟是處在如何缺乏資源的光景。或許也是這一悲傷、遺憾事件中一個應會具有建設性的議題與方向。

專業照護者長期被社會忽視
在華人社會的發展中,勞力取向的服務工作者很容易被置放在一種次要、位卑的地位上,很多時候是不被看重的「工具人」,並未尊重各個職能專業。

然而,當科技、網路及AI越發介入人們的工作與生活世界後,許多人都知道未來可能有大量的工作職缺將被智慧型工作設備所取代,世界經濟論壇(WEF)2020年10月發表〈2020未來工作報告〉更預測未來6成工作被AI取代。未來工作世界將產生極為劇烈的革命性變化,勞動力中能被高速電腦與網路取代的比比皆是,但不會被取代的則是需要真正的「人」去執行的工作,如愛、關懷、同理、傾聽、陪伴等等工作,也就是未來一個具有「人味」的工作者,會越來越被強調與重視。

在前述虐童事件中,我們其實看到的是台灣社會一直到今天,對於某些非醫師、非教師的專業工作者,尤其是過去被冠予「工」之標籤的專業工作者,仍缺乏應有的重視;民眾很容易覺得此類工作似乎誰都可以勝任、取代,視之只是自己的「補充性勞力」,以致於幼教老師、學齡照顧保母、社工師、心理師、居家照護員等等此類工作者,即使有國家級證照,其實也都尚未取得應有的專業地位與尊重,民眾對其權責也沒有清楚的認知與共識。

勿讓專業助人者感到無助
所謂的專業,不只隱含了知識、技術及倫理的內涵,更應包括社會各界給予的尊重與信任,其要件不在於只是有無考試及格證書等,更涉及整體配套的措施,包括養成教育、勞動條件、職業環境、法律權責及福利待遇等等。

當然,這並非一朝一夕即可完成之事,但在整個社會進化發展的過程中,如何更多地賦予這些幫助「弱勢者」、「傷殘病友」、「婦孺鰥寡者」等的照顧者,更完整、更適切的專業地位,確實是我們在這次事件應勇於面對,並積極因應的反思與策進,也是避免社會大眾對於如幼教老師、學齡照顧保母、社工師、心理師、居家照護者等以「補充性勞力」的錯誤眼光來定義之的一個起點。

每個關懷照顧生命的助人工作者其實都是廣義的「牧人」,是每一個生命得以飛揚、成長的關鍵領航者,影響生命甚鉅,因此也是一個應受到重視與尊重的工作,更何況在未來的世代更是如此。

聖經以西結書三十四章23節:「我必立一牧人照管他們,牧養他們,就是我的僕人大衛。他必牧養他們,作他們的牧人。」願藉此事件,吾人更多珍視助人工作者,而助人工作者更要忠心地扮演起好牧人的角色,並且扛起照顧好羊群的職責與位分,如此才是社會之福,民眾之幸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