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7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受難週再思苦難與榮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本週是教會極為重要的節期「受難週」,受難週從榮耀的棕樹主日開始,歷經受難日,在復活主日當天慶祝耶穌的復活。雖然是短短的一週,卻是充滿基督信仰的核心意涵,因為這其中包含了耶穌最重要的受難與復活。

聖週充滿信仰核心意涵
保羅說:「基督若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就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4節)耶穌的復活確實是基督信仰所傳揚的核心,然而,基督若沒有為你我受難,也就少了救贖。誠如以賽亞書五十三章5節所記載:「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被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所以,當我們慶祝耶穌復活的大能時,更不能忘記耶穌的受難。

當前許多教會傾向傳講「得勝」、「豐盛」、「榮耀」、「蒙福」等信息,然而透過耶穌的受難,我們看見貴為真神的耶穌,在世上最後的日子卻飽受痛苦,特別是那最後邁向十字架的苦路,真實展現面對苦難最煎熬的時刻。

在最後的晚餐中,我們就看出耶穌內心的掙扎,特別是面對他所愛的門徒,以及將出賣他的門徒,耶穌的心是如何的糾結。直到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耶穌心中的吶喊就像所流的汗一樣如大血點滴在地上,我們可想他面臨多大的爭戰。然而耶穌最後的選擇是,順服上帝走向十字架道路。

也就是因著耶穌走過如此痛苦的十架之路,讓我們知道耶穌帶給我們的安慰與醫治是如此的真實與受用,因為他走過那最痛苦的路。

約瑟在受苦之地興盛
對多數人而言,苦難並非離我們很遠,雖然不一定常遇苦難,但在漫長的人生裡,我們總是會經歷苦難,只是在我們遭遇苦難的過程中,又要如何面對與調適呢?

雖然時代不斷進步,科技、醫療也日新月異,但新的問題、各式疾病、意外、以及各樣的難處仍然伴隨著人們。也因此,我們看見在台灣求神問卜的人並沒有減少,反而透過宗教信仰尋求心靈慰藉的人越來越多。

那麼教會該如何面對「受苦」這件事,到底該如何引領人走過人生的困境與苦難?沒有人喜歡苦難,也沒有人喜歡活在受苦中,但我們卻發現人的一生很難逃離或是免除苦難帶來的痛苦。

當我們看看約瑟的一生,就更能明白上帝讓苦難發生在他身上的原因。但過去的痛、傷害確實讓他受傷不少,也因此當他生下長子取名瑪拿西,意思就是「忘記」,約瑟希望「上帝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對他而言,他需要放下過去因受苦帶來的傷害。然而以法蓮出生時,約瑟為他取名的意思是「興盛」,約瑟說:「上帝使我在受苦的地方興盛。

約瑟看見上帝對他的賜福,但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在「受苦之地」。約瑟透過瑪拿西所要「遺忘」的是苦難帶來的傷害,特別是他被兄長陷害、被賣這件事的傷害太深了,他不能一直活在過去的痛苦中,但當他紀念上帝讓他興盛的過程中,很重要的是,上帝是讓他在「受苦之地」興盛,約瑟並沒有忘記上帝如何一步一步帶他走過這「受苦之地」。

極大的痛苦成為榮耀
在教會中,當我們分享「蒙福」、「得勝」、「豐盛」的信息時,確實比較容易忽略受苦者,也不知如何引領人們面對苦難,更不容易看見上帝透過受苦使人成長,使得我們誤以為受苦就是不蒙祝福。當我們看看耶穌人生最後的階段,以及路加福音二十四章26節所寫:「基督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然後進入他的榮耀嗎?」(和修訂)我們就更能明白耶穌進入榮耀前必要受的苦。

耶穌十字架受苦之路就是對苦難最好的詮釋,縱使他面對這十架苦杯有莫大的掙扎,耶穌仍順服父神走上十字架苦路,使得極大的痛苦與羞辱成為榮耀與拯救,這也是保羅只傳「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最終極的原因。

在受難週,讓我們再次思考耶穌的受難與面對受難過程中的每一個樣貌。或許在我們面對受苦的同時,耶穌的受難就成為我們的安慰。而耶穌復活帶來的盼望與大能,對我們也就格外的有意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