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5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全球聖公會因LGBTQ議題摩擦加劇 大主教承認嚴重分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黃家音、編譯余友梅 追蹤
以英國聖公會為主的全球聖公會教會近來日益分歧。(圖/翻攝自FB@TheChurchofEngland)

【特約編譯黃家音、編譯余友梅/報導】多年來,由於其42個教省就是否承認同性婚姻和任命LGBTQ神職人員方面存在明顯分歧意見,全球聖公會內部的摩擦一直在發酵。今年(2023),分歧擴大了,因為許多主教——尤其是來自非洲和亞洲的主教——申明他們反對「LGBTIQ+包容性」(LGBTIQ+ Inclusion)政策,並要求採取這種政策,立場更自由的教省「悔改」。

普世聖公宗(Anglican Communion)共有1億1,000萬名信眾,分布在42個教省,由42位大主教統轄,是基督教第三大宗派。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是英國聖公會主教長,也是普世聖公宗的精神領袖。韋爾比承認各教省之間存在「嚴重分歧」,同時敦促他們盡可能合一同行。

普世聖公宗是基督教第三大宗派。(圖/翻攝自FB@TheChurchofEngland)

蘭柏會議首次邀請男女同志主教參加引發爭議

4個多月前,在聖公會的蘭柏會議(Lambeth Conference)上,這種分歧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該會議通常每十年舉行一次,將來自超過 165 個國家的主教與聖公會附屬教會聚集在一起。這是自2008年以來,該會議首次邀請已婚男女同志主教參加。

奈及利亞、盧安達和烏干達大主教拒絕與會,而其他同樣反對LGBTQ包容性的主教,則未能成功地在蘭柏會議上推動重新確認1998年拒絕同性婚姻的決議。

現在這些大主教與其世界各地的盟友正計畫在今年(2023)4月在盧安達基加利(Kigali)舉行的會議上,討論他們對某些聖公會教堂支持同性婚姻的失望態度。他們認為韋爾比大主教並未採取強硬立場反對同婚。對此韋爾比大主教回應,無論蘭柏會議或他個人,都無權對教省成員進行紀律處分或強加要求。

奈及利亞聖公會領袖表示,他們與全球聖公會在對LGBTQ包容性的問題上,產生了幾乎前所未有的分歧。事實上,韋爾比大主教在蘭柏會議之後,便提名大衛.蒙蒂思牧師(the Very Rev. David Monteith)擔任坎特伯里教區的教區長;並於11月7日,由查爾斯國王任命。而蒙蒂思牧師自2008年便與他人建立民事伴侶關係。

奈及利亞北伊巴丹聖公會持保守派立場。(圖/翻攝自FB@Diocese of Ibadan North)

教會立場分歧 各走各的路

奈及利亞北伊巴丹聖公會教省(Ibadan North Anglican Diocese)威廉.亞得庫貝主教(Bishop Williams Aladekugbe)說,同性結合是「不敬神與邪惡的」,由於某些教首相對支持同性結合,因此「我們無法繼續與他們一起團契」。

「如果這將導致更進一步的分裂,就讓它發生吧。」亞得庫貝主教說:「如果他們不用我們的方式敬拜神,不信仰我們所信仰的話⋯⋯那就分裂吧!我們各走各的路。」

外媒所稱「保守派」主教代表的是聖公會環南聯盟(又稱「聖公會南半球聯盟」,Global South Fellowship of Anglican Churches,簡稱GSFA),這是由南蘇丹主教長賈斯汀.巴迪(Justin Badi)和來自孟加拉、智利、剛果、埃及、印度洋區群島與緬甸等教省主教長所組成的領袖組織。在2022年的蘭柏會議上,該指導委員會發表一個措詞嚴厲的公報──要求他們對LGBTQ問題的看法,要在整個聖公會體系裡處於實際的主導地位,並且那些「修正派」教省要受到紀律處分或被邊緣化。

這項意見針對的是擁抱LGBTQ包容性主張的牧首──包括美國聖公會與巴西、加拿大、紐西蘭、蘇格蘭和威爾斯的聖公會。因為目前英國聖公會拒絕舉行同性婚姻,而有些主教想要改變此一政策。GFSA領袖認為,保守派所領導的教省的信徒人數,占全球普世聖公宗信徒人數的75%,估計約8,000至8,500萬人,因此聲音應該被重視。

(圖/翻攝自FB@TheChurchofEngland)

聖公會環南聯盟表達護教立場

巴迪主教長認為,普世聖公宗被西方觀點操控已久,他們在公報中強調,自己並未背叛,然而在當前情勢下,他們質疑全球聖公會社區是否可以成為一個真正合一的組織。如果修正派教省沒有真正悔改,那麼他們將「傷心地」接受與其「溝通不良」的狀態。

韋爾比大主教沒有譴責包容LGBTQ的教省,反而讚賞他們對待人類性行為的真誠態度。韋爾比大主教在蘭柏會議上說:「他們並未忽視經文,也未拒絕基督。他們在經過長時間的祈禱、研究與理解人性的深思後,對性行為有不同的見解。」

美國聖公會首席主教兼大主教孔令功(Most Rev. Michael Curry)認為,這是一項突破;他說:「通過雙方認真研究經文、神學,以及對現代人性理解所得出的觀點,這是一種真誠的認可。」

當蒙蒂思於去年10月被任命為坎特伯里教區長時,保守派主教對韋爾比的不滿更為加深。雖然韋爾比沒有親自差派,但他發表聲明對遴選小組做出的選擇表示欣喜,這讓GSFA指導委員感到失望,他們反對英國聖公會接納同性結合的人被委以屬靈權柄之職。

非洲大多數聖公會教會都由保守派牧師領導,其中許多人甚至反對討論同志議題。與非洲其他聖公會教省不同,南非聖公會考慮讓教區主持同性婚姻,儘管它尚未採取這一步。南非聖公會教省還代表幾個鄰國的教區,由已故圖圖大主教(Archbishop Desmond Tutu)領導多年,他是 LGBTQ權益的堅定擁護者,也是種族隔離政策的主要反對者。

目前尚不清楚英國聖公會的前景如何。GSFA領袖在其去年10月份的聲明中表示,如果韋爾比大主教不帶頭「維護教會的教義」,保守派主教可能有機會增加他們的影響力。

全球聖公宗前途會議成分裂關鍵時刻

今年4月在盧安達舉行的會議上,此一主題很可能是最重要的。GSFA主教已獲邀與會,它將由「全球聖公宗前途會議」(Global Anglican Future Conference,簡稱GAFCON)主辦,奈及利亞、盧安達和烏干達的大主教,以及已經脫離聖公會的保守派聖公會的領袖如北美聖公會,均可望與會。但預計英國聖公會倫敦總部的任何人都不會出席。

「GAFCON部分領袖將其視為聖經復興運動,其他人則將其視為聖公會的競爭對手」,聖公會傳​​播主管加文德雷克說。

去年11月初,牛津教區主教史蒂芬.克羅夫特(Steven Croft)站出來,成為英國聖公會第一個公開支持同性婚姻的教區主教。他說神職人員應該可以自由地祝福或與同性伴侶結婚,進入同性婚姻關係,這與聖公會的官方立場形成鮮明的對比。他發表了一篇長達50頁的論文,敦促解除禁令,並將其發送給主教團所有成員。有五位聖公會主教公開支持克羅夫特的變革呼籲。(資料來源:Milwaukee Independent)

相關新聞:

75歲老牧師宣布退而不休 曾因開啟花園晨禱線上事工全球爆紅 年輕人說:「嘿!你真酷!」

英國所有教堂關閉 聖公會大主教在家中廚房發表復活節談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