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7 好牧人

牧語珠璣 提升你的免疫力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可福音4:35-41

當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門徒離開眾人,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祂一同帶去;也有別的船和祂同行。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祂,說:「夫子!我們喪命,祢不顧嗎?」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地平靜了。耶穌對他們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他們就大大地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

新冠病毒(COVID-19)帶給人們太多意料之外的影響,人們沒想到這肉眼看不見的病毒這麼厲害,厲害到讓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束手無策、俯首稱臣,抗疫了上千個日子,最後落得只能與病毒共存。人們沒想到疫情可以拖那麼久,從2020年以來,每一年都以為疫情可以結束,最後卻猶如連續劇一般,不知道歹戲要拖棚到哪一年?人們更沒有想到疫情影響那麼地深廣,從經濟、政治、民生、教育、醫療……,幾乎是無所不受牽累,更糟的是,病毒不僅嚴重地影響人們身體的健康,更影響無數人心靈的健康。

在疫情帶來的衝擊和影響下,越來越多人關心和討論的是:要如何提升自身的免疫力?因為被病毒感染似乎已是無法避免的現實,人們深知必須提升自體的免疫力,才足以對抗可能入侵體內的病毒,所以,提升免疫力成了人們現實生活的當務之急。於是,各種提升免疫系統的方式、藥物、飲食……眾說紛紜地出籠,而群眾也非常捧場,趨之若鶩地追逐。然而,要提升免疫力還有一個更重要的關鍵:那就是心靈的健康與剛強。因為心理會影響生理,如果沒有強健的心靈,身體的免疫力是會深受影響的(今天許多人免疫系統的問題,就是由壓力、情緒等心理因素造成的)。

要想提升心靈的健康和強壯,以提升整體的免疫力,這讓我想到神學家尼布爾的一篇被稱為「寧靜禱文」的祈禱文:

神啊!

賜給我寧靜的心,去接受那些無法改變的事,

賜給我勇氣,去改變那些可以改變的事,

並賜給我智慧,去分辨什麼是可以改變的,什麼是不可以改變的。

寧靜、勇氣、智慧,的確是我們面對任何環境所需要的,我們需要寧靜的心,去接受(面對)那些無法改變的事;我們需要勇敢的心,去改變(突破)那些可以改變的事;我們需要智慧的心,去分辨什麼是可以改變的,什麼是不可以改變的。就如尼布爾所禱告的,我們需要求神賜給我們心靈的寧靜、勇氣和智慧,而我們的主會透過不同的環境和人事物,教導、訓練、幫助我們,使我們可以經過歷練,得著真正的寧靜、勇氣和智慧。耶穌帶領門徒在海面上經歷風暴的歷程,就是一個很好的教材。

一、寧靜~來自更深地認識上帝

什麼是寧靜?即使身處狂風巨浪的環境,仍能像耶穌安然地躺臥睡覺,那才是真實的寧靜!寧靜的心是一股強大的力量,能使我們面對風暴卻處之泰然、不致動搖!

我總認為,在那樣的風暴裡,耶穌絕不可能真的睡著了(除非是昏倒了),馬太福音記載到同樣事件時,甚至形容船被波浪掩蓋。所以耶穌一定是刻意地在傳達某些信息給門徒,透過祂所做的示範暗示門徒:不要再掙扎地划槳和舀水了,何不像我一樣安然地躺臥呢?因為這狂風巨浪並非是你們所能左右和改變的問題。的確,在船上那些有漁夫背景的門徒也給出同樣的答案:「夫子!我們喪命,祢不顧嗎?」然而,耶穌的淡定似乎在告訴門徒和我們:當我們面對不能改變的風暴時,我們需要的不是徒勞地掙扎,更不是驚惶失措地吶喊,而是需要得著一顆像耶穌一樣~寧靜的心,使我們仍然可以安然地躺臥睡覺。

當病毒疫情彷彿狂風巨浪般衝擊而來,似乎再努力防疫也無法躲避,這個時候,我們需要的是寧靜的心,使我們可以享受屬天的平安。而寧靜的心,來自於對神的認識。從經文中我們可以發現,當時的門徒還不夠認識耶穌,他們並不知道祂是能平靜風和海的主,若是門徒能更多地認識主,且深信耶穌是創造風和海的主,是能拯救生命的主,也是能使人從死裡復活的主,相信他們面對所遇的風暴,就可以更多地像耶穌一樣淡定了。

聖經中的大衛,就是一個因認識神而擁有寧靜力量的典範。當大衛決定要去與歌利亞戰鬥時,面對一個全以色列軍隊都懼怕的戰士,他不穿盔甲、不帶刀槍,只帶著甩石機弦和幾顆石頭,老實說,那根本就像是去送死般地愚蠢。但大衛可以一派輕鬆淡定地上場,是因為大衛非常地認識神,他知道爭戰的勝敗在乎耶和華!更深地認識主耶穌,是使我們得著寧靜的關鍵,我們需要更深地認識祂的權能,才能在面對風暴或爭戰時,因著對祂的信心和信任,擁有寧靜的心。

許多時候,神容許我們面對一些風暴,是為了讓我們可以真實地經歷祂,進而認識祂。因為「病得醫治」,才能真認識祂是醫治的神;因為「缺乏得供應」,才能確信祂是耶和華以勒的神;因為「逆境轉回」,才能篤定祂是拯救的上帝,如同門徒經過狂風巨浪,才認識祂是平靜風和海的主。相信每個基督徒生命中,都必定經歷過祂的醫治、祂的幫助、祂的供應、祂的拯救,祂過去能,現在仍能,未來依然能。如果耶穌能在暴風雨中躺臥安睡,那麼,在耶穌尚未使風暴平息之前,試著跟耶穌一起躺臥安睡吧!如果那是我們必須經過的風暴,祂也必陪伴我們一同安然度過。

願我們都能透過神話語的啟示、透過門徒之間的分享和見證、並透過自身的體驗和經歷,更深地認識主,得著寧靜的心,使我們更有力量去面對環境的恐懼和衝擊~即或那些是無法改變的事,但我們心裡的寧靜可以使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那也是使我們身體強健的泉源。

二、勇氣~來自憑信心跨出腳步

即使你對神的認識不夠深,仍要憑信心採取行動,來到神面前~向祂發出呼求,才能使你的信心得以成長,使信心變得更加真實和堅定!

在狂風巨浪的當下,門徒的確對耶穌的認識不夠,但也不要稀奇或責怪他們,畢竟他們跟隨耶穌才不久的時間,想想今天的基督徒,有些人跟隨耶穌幾十年了,對耶穌的認識依然膚淺,信心還是很幼嫩,導致我們無法擁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風暴。然而,門徒在束手無策的懼怕中,最起碼做對了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去喚醒耶穌。

相信在風暴剛開始的時候,經驗老道的漁夫們會反射性地以自己過往的經驗來應對風暴。你可以想像彼得、雅各和約翰他們,一副勇者不懼地試圖控制局面,但很快地,他們放棄了,因為那風暴超越了他們對自己的能力和信心。在幾乎絕望之際,他們想起了耶穌~那個曾經行使許多神蹟的夫子,雖然門徒們不知道耶穌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畢竟祂只是個木匠的兒子,但當門徒願意跨出信心的腳步(即使他們的信心那麼地有限),去做他們還能做的(也是最後唯一能做的)事情~喚醒耶穌,那就是他們得救的關鍵了。

門徒知道,他們無法改變暴風雨,無法改變船要沉下去的事實,無法改變死亡進行式~我們要喪命啦!但他們唯一還能改變的,是把沉睡的耶穌叫醒(事實上,我們的神是不打盹、不睡覺的神~參見詩篇第121篇),讓耶穌成為他們的幫助和拯救。即使信心是微小的,即使環境看似什麼都無法改變時,還有一個可以改變的,就是找尋耶穌、呼求耶穌,祂是在無法改變的時候,仍能改變一切的神!

出於信心的行動,是使我們經歷耶穌的關鍵,也是使我們變得更加勇敢的關鍵。藉著信心的行動,才能使我們經歷神的真實、經歷神的應許,並使我們越發有勇氣面對更大的挑戰。我們是否在面對風暴束手無策之際,也願意憑著信心跨出腳步,以具體的行動來到主面前禱告,呼求祂的幫助和拯救?那是我們能做的,也是該做的,憑著信心的禱告,能帶來改變的力量,使我們的生命越發有勇氣面對風暴。

尼布爾的禱告文說:「賜給我勇氣,去改變那些可以改變的事。」別忘了,在看似什麼都無法改變的時候,你還能做的一個改變,就是去禱告、呼求、倚靠~耶穌基督,祂應許不叫我們遇見試探,也應許救我們脫離兇惡!當我們憑著信心跨出腳步,必能更多地經歷耶穌,也必能得著勇敢的心(勇氣),使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

三、智慧~來自對主話語的順服

如果是出於主要我們去經歷的風暴,那就順服地去面對吧!因為祂既吩咐我們去面對,就必保護我們。順服主的吩咐,才是真正智慧的表現,也是得著主幫助和賜福的關鍵。

在暴風雨中,門徒大可以抱怨,是誰叫我們上船渡到海那邊去的?難道耶穌不知道會遇見風浪嗎?但,就算門徒可以避開這一趟海面上的風暴,難道就能避開人生所有的風暴嗎?或許人們能躲避這一波病毒的攻擊,但又豈能一生躲避所有的疾病呢?如果風暴是我們必須去經歷的,那麼我們需要的,是在風暴中~因順服主的吩咐和帶領,使我們可以安然度過風暴,那就是我們的智慧了。

還記得耶穌怎麼教導門徒嗎?「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馬太福音7:24-25)或許從人的眼光來看,搭船渡到海的那邊,真不是一個好選擇,至少當天和當下是一個糟糕的選擇,但既出於耶穌的吩咐,就全然地順服去行,即使遭遇風暴,風暴又能奈我何?因為帶領我們的主,必能為我們止息風暴。

務要知道,耶穌不是不讓我們的一生不遇風暴,而是幫助我們在順服祂的話語和帶領中,如何安然地一次又一次度過風暴。當我們願意全然地順服主的吩咐,照著祂的話語而行,祂應許:「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41:10)或許從人的眼光來看,環境的風暴真是一個糟糕的狀況,心裡也會疑惑:為何耶穌沒有阻止風暴的發生?但或許對耶穌來說,風暴是熬煉我們,使我們得著智慧的契機,讓我們知道哪些是我們不能改變的,哪些是我們可以改變的,不僅懂得分辨兩者間的不同,更進而能因著順服遵行主的話,得著主的保護和幫助。

如果神沒有給我們免於苦難的恩典,祂一定會給我們面對苦難的恩典,使我們靠著祂度過並勝過所遭遇的苦難,我們只需要順服主的話語~就必行在祂的恩典中!

禱告:

求主幫助我,使我因更深地認識祢,而得著寧靜的心;因跨出信心的腳步,而得著勇氣;並因順服祢的話語,而得著智慧,使我的心靈平靜、安穩、剛強、健壯,也使我的生命得蒙主的保護、引導,如同使徒約翰所宣告的:「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翰三書1:2)~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