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1 影響力聯盟

以色列與猶太:納坦雅胡勝利的含義

檢舉
聖城資訊報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追蹤
選舉結果對納坦雅胡與其同盟夥伴而言是場巨大的勝利,然而以色列社會卻比以往任何時候顯得更為分裂。(照片來源:Olivier Fitoussi/Flash90)
雖然納坦雅胡在選戰中取得決定性勝利,但以色列社會仍處於分裂狀態,十分需要重建新的政治基礎。

【本報訊】在短短三年半內舉行了五次選舉後,以色列終發現了那決定性的勝利者,就是班傑明.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這一輪選舉的結果對約一半的以色列選民而言,是場巨大的悲劇;然而對另一半的選民來說,卻是歡欣鼓舞的勝利。回顧納坦雅胡的大獲全勝,以及中左翼聯盟的徹底瓦解,這樣的結果彷彿早已預見。

到週四(11月3日)結束時,100%的選票已經統計完畢,選舉正式結束。經過多年持續的選舉與不穩定的政府,長久的政治僵局終於結束。納坦雅胡的以色列聯合黨(Likud,註:利庫德黨)獲得32個席位,亞伊爾.拉皮德(Yair Lapid)的「未來黨」(Yesh Atid)獲得24個席位。納坦雅胡領導的右翼聯盟獲得了64個席位的絕對多數,清楚提供他們的下一步,就是在幾週內迅速組建新任政府內閣。拉皮德的中左翼聯盟則失去執政機會,本次選舉只獲得51個席次。

 

發生什麼事?

有趣的是這次普選票數比率幾乎為50比50,「支持納坦雅胡」和「反對納坦雅胡」的政黨間之差距僅0.01%。儘管親納坦雅胡派取得決定性勝利,但以色列民眾間仍存在分歧的意見,那反對納坦雅胡的陣營為何會輸得這麼慘呢?

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左翼的領袖未能做到納坦雅胡最擅長的事情,也就是「政治」本身。中左翼聯盟沒有紀律,他們互相攻擊,以犧牲聯盟其他夥伴為代價,為著同樣的選民爭吵。有些政黨在其意識形態上幾乎一致,但仍選擇不團結,最終造成左翼的梅雷茨黨(Meretz)和阿拉伯派系的巴拉德黨(Balad,註:全名為「民族民主聯盟」)沒有跨過選舉門檻,而退出了議會,浪費了本來可以為反納坦雅胡的陣營增加幾個席次的數千張選票,事實上,中左翼聯盟從一開始就已經四分五裂了。

相較之下,納坦雅胡十分看透其所處的政治競爭環境,右翼聯盟紀律嚴明且完全統一的待在納坦雅胡身後,並認可他成為他們無可爭議的領袖。納坦雅胡確保在規模較小且意識形態相似的政黨間進行(戰略上)適當的合併,並分別對各自的基礎選民進行明確說明,因此納坦雅胡新組閣的政府可能較不容易解散。

 

納坦雅胡的新內閣將會如何?

納坦雅胡在其政治生涯中即將領導的第六屆內閣,預計由極端正統猶太教派、極端民族主義者與以色列聯合黨組成。這是以色列有史以來最右翼且最宗教性的政府。新政府的主要夥伴已經就婚姻、LGBT社群、以色列的阿拉伯人口和民主價值觀等關鍵問題發表了看法。

例如,猶太力量政黨(Otzma Yehudit)主席伊塔馬爾.本—格維爾(Itamar Ben-Gvir)是這次選舉的重點人物,也很可能會在政府中擔任部長一職。過去作為拉比梅爾.卡哈內(Rabbi Meir Kahane)的學生的本-格維爾,曾建議在以色列的海灘上實施猶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間的隔離,而他的政黨「卡赫」(Kach)被以色列與美國定義為恐怖組織。宗教錫安主義政黨(Religious Zionism)領袖貝撒勒.斯莫特里赫(Betzalel Smotrich)是另一位可能擔任部長的人物。斯莫特里赫去年在以色列國會發表的一次演說中,他對阿拉伯代表說:「『你們能待在以色列是偶然的』,只是因為『本.古里安1948年沒有把你們完全趕出去。』」

納坦雅胡新政府中還有些人尋求徹底改變以色列的司法系統。改革不一定是壞事,制度確實需要進行重大調整,但近期一些針對司法系統的改革目標已經威脅到平衡「三權分立」的重要民主主旨。許多人呼籲完全取消納坦雅胡的刑事聽證會,其他人希望迅速將「推翻條款」(override clause)納入立法,該條款將允許以色列國會推翻最高法院對已通過議案的裁決。

關於納坦雅胡即將組建上任的政府,按照所有標準看來,預計將是一個極端主義政府。這對自由民主而言並不是個好消息,上屆政府在讓阿拉伯人參與執政的進展已經停止,且加入聯盟的女性人數也將大幅減少。在這超乎尋常的內閣名單中,具諷刺意味的是,納坦雅胡與他的以色烈聯合黨將成為本屆政府中最自由且最世俗的一派。

 

這向我們表達以色列社會的什麼信息?除了政治,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借鑑於此。

如前所述,儘管納坦雅胡和極右翼取得決定性的勝利,但透過民眾的投票得知,一般而言以色列民眾分為兩派陣營,代表人民對以色列有兩種不同的願景,有些人甚至說以色列分為兩個國家「以色列」和「猶太」。

那些屬於「以色列」的人民較期待看見國家效仿西方世俗自由民主的模式,在這種模式中,宗教傳統常常被視為否定「現代性」和「進步」,並被認為是保持隱密且遠離公共領域的一部分,至於那些屬於「猶太」的人,所設想的國家與中東地區的國家為相似,他們認為社會應該更加保守,且更注重於對宗教和集體的認同,而宗教傳統應當在人民的日常生活中發揮核心作用。

以色列社會在「以色列」和「猶太」之間的分裂可以追溯至以色列建國之初。1950年代初期,從阿拉伯和穆斯林國家大量湧入了猶太移民,這些移民所居住的社區一直被本-古里安的「以色列工人黨」(Mapai party)領導的左翼執政聯盟強烈忽視。這些猶太社區比在以色列獨立建國前就定居當地的世俗派阿什肯納茲猶太人(Ashkenazi Jews,註:德系猶太人)更為保守和傳統,他們被認為沒有正確效仿錫安主義精神,所以無法加入世俗錫安主義所設想的「新希伯來國家」。

當時的以色列聯合黨領袖梅納罕. 比金(Menachem Begin)明白這一點且更加關注以色列中以宗教為導向的猶太社區。隨後導致以色列政治發生重大轉變,1977年以色列聯合黨贏得選舉,並結束了左翼 長達二十九年的執政,此後以色列歷屆政府大多由右翼領導。在1977 年取得戲劇性勝利近二十年後,以工黨(Labor)希蒙.裴瑞斯(Shimon Peres)為首的左翼集團曾在1996年輸給由納坦雅胡擔任主席的以色列聯合黨。作為選舉後的回應,裴瑞斯說了句名言:「猶太人擊敗了以色列人。」對一些人而言,目前的選舉結果亦同意了這樣的趨勢。

今天以色列在政治上存在著分歧的意見,但我認為現在的以色列社會比過去更加傳統且宗教化。大多數猶太裔以色列人欣賞某種形式的猶太傳統,並將那些傳統融入他們的生活中(甚至在基本生活層面上也是如此),他們對猶太傳統有一定的尊重。我們在以色列建國前期了解到的以色列人(主要指在早期移民浪潮中來到巴勒斯坦的阿什肯納茲猶太人)在意識形態上偏向世俗的,並且對猶太宗教傳統持否定態度,阿什肯納茲猶太人認為持守猶太宗教傳統為流亡生活時的特徵,至今這些持守猶太傳統的群體仍是以色列社會中的弱勢群體。

雖然今天的以色列人比過去更注重傳統,但我不相信他們會降低他們的民主程度,明確而言,我不認為宗教信仰程度與反民主、種族主義或類似觀點間有什麼關聯。同樣地,我認為即將上任的新政府中,有許多宗教人物代表了以色列宗教社會的極端份子,然而我確信絕大多數(至少 80%)以色列人支持宗教傳統與民主價值觀。

這就是以色列的現實情況,以色列既沒有效仿西方自由民主的模式,也沒有像一些政治學者所錯誤預言的那樣,成為一個神權或威權的政府體制。以色列是截然不同的國家,是傳統和宗教信仰的大熔爐,也維持民主與開放社會的強烈願景。

因此以色列需要建立一個代表80%人民的的新組建政府內閣,並將在政治中兩方的極端份子排除在外。無論是創建新的政黨還是有影響力的社會運動和組織,新內閣都必須建構在以色列對強大民主價值觀的渴望,以及對猶太宗教傳統的尊重與親和力間架起的一座橋樑,這樣做的話,將能為以色列社會帶來治癒,而「以色列」與「猶太」的分裂將不再存在。


以弗所書4:2-3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雅各書3:17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

禱告方向:
願神賜下謙虛與合一的心在以色列即將組成的新內閣中,求神賜給新任總理納坦雅胡智慧,善用聯盟中的人才,並在未來帶領以色列行在神的旨意中。

翻譯 | 校稿 | 編審: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團隊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著作所有
新聞來源:以色列今日報(israel today)傑森.西爾弗曼(Jason Silverman)
新聞日期:2022/11/06
刊登日期:2022/11/08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官網:https://www.canwf-jerusalem.org/index.php/zh-tw/
訂閱YT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CANWFInJerusale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